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28-3000-2023-0002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23-06-21
  • 标    题: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23202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榕卫宣传〔2023〕6号
  • 发布日期:2023-06-27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0232021号提案的答复
榕卫宣传〔2023〕6号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3-06-27 17:20

王孟英委员:

  《关于后疫情时代加强市民健康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2023202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用好宣传渠道,持续开展防疫科普

  一是用好主流媒体宣传阵地。2022年本土疫情发生期间,加强与省市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的互动,在官方渠道动态更新发布全市发热门诊、新冠疫苗接种点、居家治疗24小时健康咨询电话、互联网医院、孕产妇和新生儿24小时应急联系方式、应急助产机构、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中药代煎点等信息,并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实时转载,扩大宣传影响力。联合福州新闻网制作福州版“防疫锦囊”并适时更新,为群众解疑释惑,强化正面引导。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持续做好“乙类乙管”等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二是用好卫健系统新媒体矩阵。发挥全市卫健系统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媒介作用,健全完善重要新闻信息首发和协同推送机制,构建以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为权威枢纽,外联市级主流媒体平台,内通系统新媒体平台的卫生健康新闻宣传矩阵,让群众关切的卫生健康新闻信息第一时间见报、上网、上端,发挥宣传合力。三是用好各类线下宣传渠道。市卫健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制作多组防疫主题海报,引导市民科学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文明卫生习惯,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社会防线。全市卫生健康单位加强互动联动,积极开展户外宣传,制作设计宣传视频、海报、标语等,通过医院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展示,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各级疾控中心结合各类疾病防治宣传日,经常性组织专家深入学校、养老院、社区等开展新冠感染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努力提升重点人群卫生健康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

  二、坚持传播正能量,增强医疗系统凝聚力

  一是坚持主动作为。新冠疫情期间,我市卫健系统全员参与防控工作。2022年本土疫情发生后,市卫健委机关干部集中驻委办公,实行24小时闭环管理,全市卫生健康单位投入2.8万人,累计44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省内各地市选派人员2579人支援我市。二是关爱医务人员。做好医务人员健康监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动态优化和调整医务人员编组、医疗力量配备与工作班次安排,营造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的暖心环境。三是聚焦榜样力量。协调对接省、市各级主流媒体,挖掘报道我市卫健系统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做好宣传报道,讲好暖心故事,传播好卫健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共同的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四是加大经费投入。为鼓励市属卫生健康单位加大科研投入、培养科研人才,市卫健委及时下达中央、省级资金,市级预算专门安排经费用于科研和人才培养。同时,加强健康宣传教育,科学精准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配合网信等部门,加强涉疫舆情信息掌握,针对网传不实信息及时辟谣,保障主流舆论正常传播,引导群众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三、做好物资保障,保证医疗系统战斗力

  市卫健委切实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及时研判疫情发展动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跟进掌握各县(市)区、市属医院防疫药品物资日常消耗及储备情况。目前,全市各医疗机构药品储备充足,能够满足医护人员、就医患者的诊疗需求,医疗系统战斗力得到有效保障。一是做好重点药品储备。市属二级以上医院、基层卫生机构已按照相关要求,动态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中药、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可满足当前医疗需求。二是提高医疗物资保障能力。各县(市)区根据辖区内医疗救治需求,制定医疗物资储备预案,准备充足的可替代药品;确需进行跨地区物资调配的,报告市物资保障组进行统筹调配。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已成立由市场监管、公安、商务、卫健、医保、信访等部门组成的市场秩序维护组,强化协同配合,加大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确保药品供应充足。

  四、关注心理健康,完善便民咨询服务

  市卫健委积极发挥卫生健康系统精神卫生心理健康资源优势,提供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热线服务。2020年以来,依托福州市心理援助热线开通市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以来累计接听来电3.5万余通,其中2023年以来接听4500余通,及时处理疫情引发的群众焦虑、疑病等相关问题。2022年,市卫健委积极向市政府争取加大财政投入,心理援助热线在原先1个席位基础上增设2个热线席位,进一步提升市民心理热线服务的可及性。同时,通过“福建福州医学心理咨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科普文章,向市民广泛宣传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引导科学理性应对自身的情绪问题。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根据国家和省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做好“乙类乙管”常态化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完善人员、物资统筹调配机制,持续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做好新阶段群众心理健康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注问题,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引导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凝心聚力营造良好氛围。

 

  领导署名:肖德万

  联 系 人:郭睿

  联系电话:0591-83532056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