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3-01-13 16: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uzhou.gov.cn/)或福州市档案馆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卫健委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1号楼16层,邮编:350007,电话:0591-83305583,传真:0591-8330515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新修订的《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集中发布、主动公开卫生健康领域相关信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提升公开平台建设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委机关本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医疗卫生、公共卫生等方面政策措施,均已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公布,相关纸质文档材料由市档案馆保存。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我委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0件,均依法进行答复。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食品安全、医疗资源与利用、医疗机构审批事项及政策法规等方面。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三审制”,严格遵循“先审后发”流程,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准对外发布。依法依规在“福州卫生健康”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基本医疗卫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栏目发布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信息。

  二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2022年发布《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共355期。常态化发布全市疫情情况、风险区域入(返)榕人员健康管理通告等,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更新发布工作动态、核酸采样点位、特殊人群医疗服务、健康科普、新冠疫苗接种点等信息,优化便民服务,引导市民主动配合防控措施。在“福州卫生健康”官网开设“便民服务”专栏,在“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菜单栏设置“疫情防控”“出行指引”等栏目,持续优化索引查询方式,方便群众查找相关信息。2022年以来,我委门户网站共刊发卫生健康相关资讯1892条;“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1462条。参加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新闻发布会10场,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参加7次。配合市委宣传部召开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27场。

  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2022年以来,发布政策解读8篇,包括“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十项举措、健康福州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此外分别围绕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1年福州卫生健康工作新成效、福州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等主题,制作11篇“一图读懂”政策解读推文,增强解读效果。围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托育服务状况、公众卫生应急知识和技能相关培训、“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运营情况等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对征集结果及时反馈。5月,围绕“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健康福州”这一主题,由委领导参加“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福州卫生健康”门户网站的建设。我委根据栏目特点,最大限度确保各个栏目及时、准确更新。今年以来,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际,“福州卫生健康”门户网站动态类、健康科普类栏目实现工作日常态化更新,主站其他栏目均按照市政府的考核要求确保及时更新到位。

  二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通知》(榕卫办〔2022〕61号),进一步规范全市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发布工作,助力医疗卫生单位监督管理的强化和服务水平提升。

  三是完善政务服务。我委现共有90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完整配置办事指南,同时,提供需申请人填写的可编辑的空白表格和对应示范性样表下载服务。90个事项均已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全程网办、线上预审申请材料,核验电子材料、电子证照等,实现“一趟不用跑”。由我委牵头的“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由原先的7个增加至现在的15个,主要涉及新生儿出生、开诊所、开理发店等。相应的办事指南均已调整到位,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查询。

  (五)加强监督保障

  一是制定任务分工。制定《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及时限,明确责任部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加强检查督促和业务指导,实时跟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现行有效文件2件。行政许可5881件,行政处罚73件,行政事业性收费182.38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范性文件

0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2.3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度,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0件,2021年结转到本年度1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2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2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要进一步提升;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扩大、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对群众关心的卫生健康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二是加大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做到信息及时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