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仲裁委 > 仲裁动态 > 仲裁新闻

福州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时间:2024-02-01    来源:福州仲裁委    字号:  

  1月31日,福州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回顾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谋划2024年工作任务。福州仲裁委员会主任关瑞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部门2023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黄尚斌秘书长做2023年度工作总结并就2024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他指出,2023年秘书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推进各项工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工作亮点纷呈、务求实效,主要业务指标跃居全省第一,受理仲裁案件3208件,同比增长17.12%;受理总标的额达187亿元,同比增长126.62%;审结案件3304件,同比增长62.12%,福州仲裁品牌效应持续显现,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会议强调,2024年全体干部职工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要对标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向重点行业和领域延伸,大力在房产、金融、建设、知识产权、数字经济等领域做好仲裁宣传工作,优化案源结构,不断开辟仲裁事业发展新赛道。二要实行案件精细化管理和全流程管控,严格审限延长、扣除、中止手续办理,强化办案节点和审限管理,不断提升争议解决质效,擦亮福州仲裁“金字招牌”。三要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不断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最后,福州仲裁委员会关瑞祺主任作指导讲话。关主任充分肯定了秘书处2023年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把牢仲裁发展正确方向。坚持党对仲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二要强化大局意识,发挥仲裁服务保障职能。发挥福州地缘优势,完善涉台仲裁法律服务,依法维护侨益。服务福州都市圈、强省会战略,推动福州都市圈仲裁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服务“工业提振”三年专项行动,巩固在建设工程、金融、地产等传统领域的基本盘。关注新兴产业发展,争取在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形成仲裁特色品牌。三要强化学习意识,提升仲裁业务能力水平。聚焦民商事领域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以及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及时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提高仲裁队伍的能力素养。扎实做好传帮带工作,以“老”带“新”共成长。四要强化履职尽责,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群众。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原则,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提速”渠道,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发挥仲裁亲和、高效、便民优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更加优质的服务赢得当事人的认可。五要强化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加强对仲裁队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自觉主动接受各部门和人民群众监督,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作风优良的仲裁队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