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仲裁委 > 仲裁研究 > 仲裁案例实务

格式合同中免责就真的没有责任了吗?

时间:2018-03-23    来源:仲裁委    字号:  

  每个人可能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去银行办一张信用卡,银行会出具一份事先拟好的合同,签好字拿卡走人;去超市购物,商家会在存包处贴出“寄存的商品丢失或损害不赔”……这些情况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一方制定格式合同,另外一方在交易时只能针对这些格式化的东西做出全部接受或拒绝的回答,没有商量的余地。那么,格式合同中约定了免责,就真的不需要再承担责任了吗?针对格式合同在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场合,现在,通过分析一些典型案例,告诫大家如何识别、应对和规避一些格式合同,做到“无招胜有招”。 

  案例一:理赔多次就打折? 

  2007年,张先生和保险公司签订了一份保险合同,为自己的爱车进行投保。保险险种包括汽车商用保险、第三人综合损害责任险等。同年10月,张先生开车回家途中,与骑自行车的赵女士相撞,致赵女士倒地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经交警部门对现场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双方对事故发生负同等责任。后经交警大队主持调解,张先生愿意一次性支付给赵女士25万。张先生付款后,一手拿着单据,一手拿着保险合同去找保险公司“报销”,但是遭到拒绝。张先生说:“我投的第三者责任险规定,赔偿限额是20万,应该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保险公司对张先生说:“我们签订的保险合同中有‘重要提示’,有我们的相关免责事项。你在事故中超速行驶有一定的责任,况且你是多次发生保险事故了,根据我们提供的相关计算标准,经多次免赔率的扣除,我们只能给你7万块钱。” 

  法官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损害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强制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发生事故双方根据过错来承担。这条规定是保险公司的强制责任,保险公司不能在保险合同中对于是否适用该规定进行选择和排除,即使排除也无效;况且在这个案子中,保险公司在提供格式合同时并未就免责事项的计算标准和方法与当事人协商并征得当事人同意,属于当事人被动不得不接受的“霸王条款”,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是无效的。故法院判决保险公司支付张先生20万元,保险公司上诉,被判维持原判。

  案例二:托运物品保内不保外 

      转眼又到了过年时候,在外地工作的小陈却发愁了,因为没有提前买票,而春运期间火车票都很紧张,回家的梦想今年怕是很难实现。好在通讯发达,给家里打完电话后,父母说把家乡的特产通过某托运公司给小陈寄一些过来。因为是吃的东西,也怕压坏,陈父特意把家里新买的一个箱子装上年货,到托运公司办了托运手续,并给保了价。几天后,小陈收到东西后,发现箱子明显因为挤压原因而破损。托运公司对小陈说:“箱子应该是我们在搬运过程中损坏的。但是我们内部有个规矩,就是保价保内不保外,你内部的东西是完好的证明我们已经完全履行了合同。再说我们当初签的托运合同上最后一条规定,合同的最终解释权属于我们,所以这个我们是不赔偿的。”小陈认为:“都是我的东西为什么保内不保外?凭什么合同解释权就在你们手上?这也太不公平了吧!” 

  法官说法:我国《合同法》规定,格式合同要遵守平等、诚实信用的原则订立,格式合同的提供方不得使双方权利义务出现过大的不对称。格式合同的提供方要采取适当方法告知对方对其不利的条款,不得免除对方主要权利、加重对方义务或免除自身主要义务,有上述情况的格式条款规定内容无效。小陈和托运公司之间签订有偿托运合同,公司应该负责把货物完好无损地运达目的地,造成的损害肯定要赔偿,这是合同的基本要求。现在公司的单方主张当初没有向小陈明言,所谓的“最终解释权”也因为将双方权利义务置于完全不平等而无效。所以这种情况托运公司需要赔偿小陈损失。

  案例三:没年检就不赔? 

      王先生给自己的车投保,保险公司规定,车辆必须按照规定去检查,否则发生事故致损保险公司不赔偿。2007年王先生的车做过几次检修,但由于生意较忙没有参加年检。今年初,车辆出险,王先生去索赔时,保险公司说:“我们规定车辆必须按照规定检查,这里的检查专门指年检;你的车辆没有参与年检,所以不能索赔。”王先生说:“这个你们当时没说明。而且检查也不一定是指的年检啊。” 

  法官说法:《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车辆逾期年检的,交警部门可以进行相关罚款处罚。这样的规定主要是为了保障公共交通安全对机动车进行的定期强制检测,这种行政处罚,是赋予交警部门的权力,与保险合同规定的民事纠纷是不同的。对于这个案子中出现的“检查”,按照一般人的理解,既可以专指年检也可以包括各种检查,而不同的解释对于王先生是否能得到赔偿是至关重要的。根据我国《合同法》规定,对格式合同出现多种理解时,按照不利于提供格式合同的一方当事人的解释来理解;格式合同和非格式合同不一致的,按照非格式合同执行。所以这个案子中,应该按照王先生的理解来解释,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