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亲密爱人更是抗疫战友

日期:2022-04-18 10:0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众多医护人员、志愿者走上抗疫一线,用小家的聚少离多,换来更多家庭的聚多离少。“你驰援上海,我守护榕城,我们都照顾好自己,一起加油!”昨日,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肖志苗“忙里偷闲”,给远在上海抗疫的妻子杨艳花发了一条短信。

“请所有队员半小时内集中,准备出发督导。”这是肖志苗抗疫日子里,最经常收到的指令。因为他不仅是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的卫生监督员,还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6+6”专班隔离点突击队的督导队员。

收到指令后,肖志苗开始了一天的“战役”。排查隔离点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查看“三区两通道”规范处置情况,查验人员培训、卫生消杀等情况……忙完这些,已到夜晚。“晚上9点,召开紧急会议。”接到紧急电话后,肖志苗放下碗筷,奔赴会议地点。

会后,肖志苗又如约赶赴待启用的隔离点,评估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是否符合隔离点的启用标准。回到家已是凌晨2点多。这样的作息是他这一阵子的常态。“作为卫生工作者,只有群众平安了,我们才能安心。”肖志苗说。

在肖志苗连轴转的日子里,妻子杨艳花也在外“征战”。杨艳花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胃外科主管护师,也是此次福建援沪医疗队的一员。“援助湖北时,我肚子里怀着宝宝,很遗憾没法参加。这次一定要派我去!”在接到选派人员支援上海的通知时,杨艳花第一时间报名。

“儿子儿媳在为国家出力,我们就照顾好孙子孙女,为小家出力,为他们守护‘后方’,免除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肖志苗夫妇的“疫”线奋战得到家中老人的大力支持。

“家里两个孩子全靠公公婆婆带,有一次视频电话,妹妹抱着手机不肯放手,说想我了,但没有一点儿哭闹,还给我竖大拇指,我特别感动。”杨艳花告诉记者,因为8岁的哥哥对1岁半的妹妹说,妈妈是去保护上海的小朋友,帮助他们消灭病毒。“我们在家要乖乖的,妈妈才能安心。”

肖志苗夫妇是我市众多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缩影。众多抗疫一线人员的坚守,都是为了更多家庭能够早日团聚。“虽然我们一家暂时分开了,但我们的心比从前贴得更近了。”肖志苗说,“我们尽己所能、全力以赴,既保护小家,也要保护大家。我们一定能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