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凝心汇智 勠力同行——市建设局驰援闽侯南通镇抗疫

日期:2022-11-11 11:12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迅速集结、连夜奔赴,他们当中有的放弃术前预约,有的是再过一个月就退休的城建功臣……却全都选择“疫”勇向前无一人退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周以来,市建设局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组织党员干部迅速集结驰援闽侯县南通镇,连夜奔赴各自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建设局成立“支援闽侯县疫情防控守护队临时党支部”,与市人才集团下沉闽侯南通疫情防控守护队临时党支部、南通镇党委、闽侯县下沉干部、各村支部一道,凝心汇智,勠力同行,一同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网格预约,错峰采样”

南通镇陈厝村下辖4个自然村,人口5400多人。市建设局下沉干部工作组到陈厝村后,第一时间和村干部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和村干部共同探讨疫情防控措施。

下沉干部在陈厝村核酸采样点工作时发现,采样点常常排起长队,队伍排到了203省道旁,影响交通,又存在安全隐患。排队时间长也影响了村民参与核酸采样的积极性。

临时党支部商讨,创新采用了“网格预约,错峰采样”的方法,将上午采样时间分为5个时间段,把4个自然村错峰排开,避免人员聚集拥堵。11时~12时则为机动时段,错过预约时间的村民可在机动时间前来采样。
全镇采取新方法后,采样区门口排队长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单人排队时间从最长50分钟,缩短到最长不超过20分钟,平均采样量稳步提升,采样秩序井然有序。

“数据赋能,动态追检”

如何高效排查核酸未检人员,也是防疫工作中的一大难题。临时党支部凝心汇智,集思广益,创立了数据赋能“六个一”的创新做法,即:

一张表:人员登记表(户籍、出租)。发挥小团队、细网格作用,摸清本村常住人员底数,包括户籍常住村民和出租户。

一张截屏:10人管信息截屏。在采样信息读取环节同步截屏,保存采样人基本信息并分阶段导出。一个小程序:有针对性开发小程序,批量将截屏数据转化为表格,即当日核酸采样人员信息表。一键比对:比对当日与前2日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筛选出当日没有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清单。一张网:通过“小团队、细网格”,采用敲门入户、电话、微信等手段对当日未在本点采样人员进行核实。一套机制:完善采样流程的基础上配套完善机制,将核酸采样人员信息与居民信息有效结合,为镇村信息化人员管理提供有效支撑,强化数据赋能。

临时党支部一方面,开展“敲门行动、扫楼清户”,摸清村内居民底数;另一方面,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出小程序,在核酸采样分管时自动扫描读取信息,获取已检人员名单,改变了以往手工录入名单的低效做法。

 

高效获取已检名单后,在核酸检测进行的同时,工作人员便开始进行数据比对,排查出潜在未检测人员,并实时开展电话追检,让潜在未检测人员在上午核酸检测时段就可前往核酸采样,以求做到应检尽检。

开展敲门行动、扫楼清户,摸清村内居民底数,确保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不落一人

开展巡街行动、扫街清路,重点督查商超、市场等场所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强化社会面管控。

开展卡点设防,测温扫码,日夜坚守,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护村庄大门

凝心汇智,勠力同行。市建设局下沉干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前线指挥部),以“找问题、想办法、给答案”的工作方式,每天晚上召开调度会,会商研讨问题,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做法。指挥部收集整理后,将相关意见建议提交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形成《南通镇疫情防控提升方案》,指导各村(居)开展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共查找问题19个,提出合理化建议31条。

党旗聚心,党员模范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所展现出的奉献精神时刻激励着所有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志愿者们积极向党组织汇报自己在疫情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心与决心,多名志愿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接下来,市建设局支援闽侯志愿服务队将转战晋安区新店镇助力开展“无疫小区”创建行动,落实各项防疫政策,筑牢基层“防疫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