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科技局疫情防控仓山分队:志愿微光汇成战“疫”万丈光芒

日期:2022-11-16 15:32 来源:科技局
| | | |

  疫情来袭,总有这样一群人,一声令下,便奔赴一线。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福州市科技局疫情防控仓山分队队员们用行动证明,他们是一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队伍,如点点微光,汇聚成团,为战胜疫情点亮希望。

                                        (一)

  带队领导高远忠完成了一天的执勤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刚坐到沙发上休息,他就习惯性打开联络群。“社区现在工作量突增,是否有志愿者能前来协助?”看到这条消息,他毅然选择放弃难得的休整时间,迅速前往执勤卡点,继续承担执勤工作。在执勤卡点,无论冷风飕飕,还是细雨纷纷,他每天坚守八九个小时,引导居民配合亮码测温工作,提醒群众保持安全距离,举止神态丝毫不因疲惫而松懈,耐心服务热情不减。他总是主动询问了解群众困难,及时解决管控群众的生活需求。他总是说自己不仅是带队领导,也是一名普通的志愿服务人员,关键时刻肯定要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充分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

                                        (二)

  带队领导翁志雄,在疫情发生初期就带领我局“万名干部下基层”志愿者小分队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志愿活动。他充分发挥善做群众工作能力优势,始终注意人文关怀,主动上门服务群众,积极协助物管做耐心细致解释工作,谨记多说暖心话、多办暖心事,当好政策宣传员、矛盾化解员、情绪疏导员。在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需要时,他立即听从调遣前往指定地点报到,任劳任怨,继续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忠诚和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本色。

                                        (三)

  带队领导詹志勤副局长不仅要应对解决临时突发情况,更是要变换多种“身份”,查码测温放行、安排志愿服务工作、后勤保障……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有时,为了让大家可以吃上热乎饭,每到饭点,他都会顶替其他同志的岗位,让大家先吃。经常,轮到他吃饭的时候,饭已经凉透了。

  得知仓山禹州天悦湾卡点的刘昶同志带病在岗执勤,詹志勤副局长毅然决定前往替岗。即便在日常工作中,他也总是十分关心局内其他同志。他一边穿上防护服,一边嘱咐刘昶回去好好休息,还传授了缓解头痛的经验。“你今晚回去先试试用热毛巾敷一下,好好休息。不用担心志愿者的工作,接下来的事情交给我!”穿戴好防护用品后,詹志勤副局长迅速进入志愿者的角色,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虽然没有豪迈的誓言,却始终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党员的担当和初心。

                                        (四)

  清晨六点,在泰禾院子A区卡点,市科技局成果处主任郑荣火又开始了一天的执勤。“荣火呀,偏头痛怎么样了?”带队领导高远忠关心地询问,“需要休息的时候你和我说,我安排其他志愿者接替你的工作。”“不用,我们人手不够,我还可以坚持,让其他同志多休息一下吧!”这样的对话已经发生多次,可每次郑荣火主任总是这样回答。很多时候,凌晨十二点前入睡对他来说是个奢侈,虽然连续的疲劳作战对加重了偏头痛,但他却从未缺席任何一次执勤。

  即便完成志愿服务回到家,他也没有闲着。家人偶尔埋怨他“志愿服务都完成了,在家怎么也不好好休息?”他总是笑呵呵地回答:“最近需要提交不少材料呢,手头的工作还是要完成的,我比较熟悉业务,做起来也比其他同志快些。”志愿服务在一线,本职工作不耽误,这就是郑荣火主任的坚持。

                                        (五)

  泰禾院子B区卡点下沉干部刘珊同志的家在13公里开外。为了能够在清晨6点准时到岗,她总是四点多起床,五点准时出发。有时,她还需要进行轮岗,到家时已将近11点。虽然保持着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她却从未迟到早退、脱岗空岗,始终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当好小区的守门人。由于卡点需要人24小时执勤,许多依靠公共交通往返的志愿者犯了难。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迅速协调市创业中心的车辆,接送夜间值班的人员,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同事们总是称赞她考虑周到,是个优秀的后勤保障员。

                                        (六)

  市科技局情报所孙台林同志,在疫情发生初期就前往抗疫一线,即便孩子生病,依然坚守岗位;市科技局创业中心贾琳同志,为了白天更好地照顾孩子,主动申请值夜班;东方威尼斯卡点的庄小敏同志因强直性脊柱炎急性发作,身体僵硬无法直立,办公室主任池超洋知悉后义无反顾的赶往卡点,代替庄小敏同志站好这一班岗……从本轮疫情发生开始,市科技局科学统筹安排局内志愿力量,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因为深知队伍里每一个成员都是彼此最坚实的后盾,全体干部职工更加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同筑牢基层抗疫防线。

  福州市科技局疫情防控仓山分队的队员们是众多志愿者的缩影,从清晨到日暮,又从日暮到夜深,骄阳无惧、风雨无阻,他们每一天的平凡坚守,都是在为广大市民筑牢坚实可靠的安全屏障,无论是化身“志愿红”还是“抗疫白”,都是为了守护群众的“健康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