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福州专题专栏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福州市消防支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6:01 来源: 消防支队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一、指导思想 

  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下进行。要本着对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做好一切思想和物资准备。按照“先控制,后处置(先控制是指控制染毒区域和控制染毒人员;后处置是指在控制的同时实施侦检监测、疏散救人、处置毒源和洗消),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科学计划、统一行动,切实做好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件处置工作。 

二、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特点 

  (一)突发性强。因为危险化学品性质及其生产过程的特殊性及其造成事故的原因,决定事故发生时的突然性,如自然原因、战争原因、工艺设备技术原因,这种事故往往防不慎防,给预防工作和处置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涉及范围广。化学事故发生后,其泄漏的气体和液体往往由空气或者水源以及地表传播,扩大染毒范围,短时间内可严重污染空气、地面、道路和生产设施,并且可能产生二级灾害性事故的可能性极大,这就增加了处置的难度和要求。 

  (三)灾害性强。由于危险化学品往往具备易燃易爆或者有毒腐蚀性和放射强等多种特殊性质,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对生命进行伤害,并且那些污染源往往几年都难以消失,给人们的生活及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危害。 

  (四)处置行动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在处置化学危险品泄漏事故过程中,需要气象、医疗、军警等地方政府部门协同配合,增加了指挥难度,并且给救援人员和设备带来更高的要求,处置起来必须慎之又慎,稍有不慎极易造成危险的后果。 

三、灾情设定 

  福州某化工厂危险化学品储存罐泄漏,其泄漏的气体、液体在厂区内扩散。 

四、灭火救援力量组成及分工 

  (一)灭火救援力量组成及分工 

    1、救援分队:由市消防支队辖区中队、特勤大队及各参战中队组成。 

   2、现场秩序警戒分队:由公安局负责 

   3、救护分队:由卫生局负责 

   4、交通管制分队:由交巡警支队负责 

   5、通讯保障分队:由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负责 

    6、勤务保障分队:由市消防支队后勤处和战勤保障大队负责 

   7、环境监测分队:由市环保局负责 

   8、专家分队:由消防、防化、防疫、化工等部门人员和有关方面的专家及技术人员组成 

  (二)消防力量调集 

   1、第一出动 

    辖区中队:抢险救援车、水罐车 

    特勤大队:防化车、抢险救援车、洗消车、照明车、后援车、高喷车、泡沫车、水罐车、干粉车(车辆数量根据需要调集) 

   2、第二出动 

    支队增援力量: 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根据火场态势调集辖区所属力量到场。 

五、处置程序和一般方法 

  战术指导思想:先控制、后处置,防止二次灾害。 

  (一)应急响应及力量调度: 

    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火灾,应立即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理化性质、事故原因、灾害可能产生后果,有的放矢,调派力量,加强第一出动,防止二次灾害。 

    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预案。 

   1)按福州支队等级预案调动辖区中队及邻近力量、特勤大队出警; 

   2)通知邻近医疗机构和110 

   3)立即通知当日指挥长前住现场; 

   4)群呼通知支队领导和指挥部成员前往现场或准备相关物资; 

   5)根据现场态势调集增援力量到场。 

   6)根据现场需要,在支队领导授权下通知相关部门领导。如市、区政府,市、分局、交巡警支队、医疗救护、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煤气公司、化工、防疫、环保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有关技术专家等到场,成立火场总指挥部。 

 (二)组织指挥及职责 

    支队组成现场灭火救援指挥部,由支队领导和司令部、政治处、后勤处、防火处四个部门、辖区大队领导组成,其职责是负责现场灭火救援组织、指挥、后勤保障等工作。现场灭火救援指挥部服从由省市政府领导组成的总指挥部的领导。 

   1、火场总指挥部 

    总指挥:到场职务最高的领导 

    副总指挥:省公安厅领导、总队领导、事故单位负责人。 

    成员:市、区政府、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医疗救护、电力公司、环保局、防疫局、化工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有关工程技术专家等。 

    地点:便于观察、指挥和转移的地方。 

    职责:(一)了解现场情况,组织灾情侦察和分析,确定总体决策和行动方案。 

  (二)视情成立灭火与抢险救援指挥部,设立作战指挥组、政治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 

  (三)向参战的下级指挥员部署作战任务,组织参战单位协同作战。根据现场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力量部署。必要时划分战斗区段,组织群众参与辅助性行动。 

  (四)决定使用各种水源、利用临近建筑物和有关设施。通知有关单位截断现场区域内电力、可燃气体和液体输送,限制用火用电。 

  (五)划定警戒区,组织疏散人员、物资,限制人员和交通工具进入,必要时下令拆除或者破拆毗邻的建筑物、构筑物。 

  (六)调动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救护、环卫、环保、交通运输等有关单位,并可报告政府调集驻军、武警部队提供协助。 

  (七)按照上级指示,确定新闻发布的内容、时间和发言人。 

   2、现场指挥部 

    现场总指挥:支队长、政委 

    副总指挥:副支队长、副政委、司令部参谋长、政治处主任、后勤处长、监督处长。 

    下设作战指挥组、政治宣传组、后勤保障组三个组。 

    作战指挥组:司令部副参谋长、战训科长、调度指挥中心主任、秘书科长、警务科长、防火监督处副处长、防火监督处建审科长、指导科长、辖区大队长; 

    政治宣传组:政治处副主任、组教科长、防火监督处宣传科长; 

    后勤保障组:后勤副处长、装备科长、财务科长; 

    地点:器材集结处 

    任务:制定相应的灭火救援措施,确立现场救援的主攻方向,调整和调结灭火救援力量,向上级指挥部报告现场情况。 

   3、前沿指挥部 

    指挥:副参谋长 

    成员:战训、通讯参谋、中队指挥员、事故单位保安部人员 

    地点:单位门口 

    任务:贯彻现场指挥部的战斗意图,根据现场情况调整灭火救援力量采取机动措施有效进行救援。 

    前沿指挥部下设灾情侦察组、侦检警戒组、救护组、冷却稀释组、抢险救援组、灭火组、洗消组、供水组。 

    具体任务分工如下: 

   1)灾情侦察小组: 

  1)查明灾情发生的事故点、范围、周围情况、灾情可能发展趋势以及泄漏点的形状大小。 

  2)查明是否有人员被困并确定方位与数量。 

   2)侦检警戒小组: 

  1)测定泄漏的范围以及浓度。 

  2)划分危险区域,实施警戒。 

  3)利用综合气象仪确定风向、温度、湿度并记下数据向指挥部报告。 

  4)不间断保持对危险区域监测,及时调整警戒位置。 

   3)救护组: 

    携带防护装备,实施现场救人。 

   4)冷却稀释组: 

    负责对灾害点四周以及装备有效冷却稀释,防止二次灾害发生,掩护战斗小组进入灾害点。 

   5)抢险救援组: 

    准备抢险器材、做好抢险准备,接命令后按方案实施抢险,适时向指挥部反馈抢险救援情况。 

   6)灭火组: 

    根据现场情况,接命令实施灭火,视情况并作好点火准备。 

   7)供水组: 

    负责对人员、装备及及灾害区的场所洗消工作。 

  (三)处置步骤和方法 

    1、展开灾情侦察:携带专用器材,记录情况,深入现场侦察情况。 

    2、组织侦检划分危险区域:严密控制灾害区域,利用侦检仪对事故区周边进行侦检,划定危险区域,设立警戒区,确定上风方向。 

   3、抢救被困人员:立即根据现场情况,实施现场被困人员的救护和疏散警戒区域内无关人员。 

   4、冷却稀释驱散灭火:组织力量对事故点装置进行冷却稀释驱散周边气云,若有火,控制扑灭流淌火或扑灭除泄漏点外的火源,不得盲目扑灭泄漏点的火源,防止二次灾情发生。 

   5、抢险救援:根据现场情况采取关阀断料,现场堵漏、转移、中和等方法,彻底控制和切断事故源。 

   6、实施洗消、控制消除污染。在处置事故现场中对人员实施洗消,现场被困人员及被救人员在处置现场任务完成后,对参战人员及装备的洗消以及对化学事故发生区域进行洗消,根据不同对象和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洗消方法,如:物理洗消、化学洗消、燃烧洗消,干净、彻底消除污染。 

   7、二次检测、解除警戒区域。在洗消工作完成后,检测组必须对事故现场进行二次检测,确保安全后,方可解除警戒区域,部队撤离,恢复常态。 

六、勤务保障 

   1、通信保障 

    执行灭火救援任务以无线通信方式为主: 

    现场指挥部——通信指挥车一部,车载通信器材(指挥员电脑一台、手持台五部)。 

    中队指挥员――每人手持台一部 

    班   长――每人手持台一部 

    到达灭火救援行动区域时统一使用一级无线通信组网,与现场指挥部进行现场通信指挥联络。 

    总指挥与现场指挥部进行通信联络时统一使用1频点联络,福州支队现场指挥部与前沿指挥部、指挥中心、市局指挥中心进行通信联络时统一使用24频点联络,各参战中队内部联络时使用各自频点联络。通信联络时必须确保在防爆条件下实施,必要时通过事先确定的方式进行联系。 

   2、装备保障 

  1)车辆装备和特种器材由支队后勤保障组及战勤保障大队调集备齐;在灭火救援行动中,需要紧急调用其他救援物资和装备时,由现场总指挥统一协调。 

  2)后勤保障组及战勤保障大队保证灭火救援行动所需的灭火剂、油料和特种救援器材配件的供应;组织技术人员及时对现场车辆、装备进行维护保养,避免因车辆装备故障损坏而影响灭火救援行动。 

    3、生活保障 

    后勤保障组积极相关单位联系,做好现场人员食宿、医疗、服装和防暑、防寒等保障工作。战勤保障大队饮食保障车同时到场提供饮食生活保障。卫生队救护车到场进行医疗保障。 

七、注意事项 

   1、必须遵循“先控制、后消灭”的灭火战术原则;进入灾害现场人员的个人防护必须符合要求,同时接受器材装备检查与登记,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2、必须坚持“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要尽最大可能抢救遇险人员生命。 

   3、必须坚持科学施救,正确使用灭火剂,冷却时防止出现盲点,不可盲目向地面射水,以免冲散泡沫。 

   4、消灭泄漏点的火源,必须在堵漏准备工作就绪的情况下,才可实行,切不可盲目灭火,堵漏方案必须与技术人员参与商定。 

   5、各组必须协同作战,严禁各自为战,一切行动听从指挥。 

附件下载

姓      名: * 电子邮箱:
信件标题: *
信件内容: *
验 证 码: *

相关信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