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囧的”肛拭子检测,你了解多少?

日期:2021-02-10 17:5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北京大兴隔离点部分医学观察人群近日进行了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检测。其中,有关肛拭子检测的话题引发了网友的关注。比如,为何增加肛拭子检测?做肛拭子检测之前要准备什么?有痔疮的患者能做肛拭子检测吗?
  今天,一起来聊聊肛拭子检测的那些事。  
  为何增加肛拭子检测
  《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标本采集技术专家共识》认为,肛拭子检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检出率,甚至肛拭子检测阳性时间可以先于鼻咽拭子检测,而且有少部分病例在病程后期临床症状改善,鼻咽拭子检测核酸转阴后,肛拭子检测仍持续呈阳性的情况,因此增加肛拭子检测可以提高检出率,有效降低假阴性的概率,减少漏诊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肛拭子采样不够方便,加上很多人对它接受度不高,因此采用肛拭子采样只是对部分人进行的“针对性筛查”,并非所有人都需要采用,更不是要全国推广。鼻咽拭子检测仍然是目前最为普遍的检测方式。  
  做肛拭子的流程是什么
  肛拭子检测是这样完成的:患者取膝胸卧位或侧卧位,用消毒棉拭子轻轻插入肛门3厘米~5厘米,再轻轻旋转拔出,立即放入含有3毫升~5毫升病毒保存液的15毫升外螺旋盖采样管中,弃去尾部,旋紧管盖,及时送检。  
  一部分病人使用的太囧取样法,除了尴尬之外,真的有那么疼吗?要知道经过鼻腔、口腔取样,哪一种感受都不美妙啊!跟鼻腔和口腔的相比,经肛门的取样通道是最宽阔的。怎么就会痛呢?  
  其实,取样时的肛门是酱紫的。  
  正常情况下,肛门处于闭合状态。若采用膝胸卧位,微微翘起臀部的话,肛门已经做好放松的准备,完全可以容纳一根潮湿的小棉棒。再说这小棉棒跟便便的宽度比起来,可以约等于忽略不计了。润滑过的小棉棒,完全可以轻松、顺利地进出放松的肛门。其次,如果受检者能够消除尴尬和紧张的情绪,微微做努力排便的动作,整个过程完全可以行云流水般完成。     
  “有痔之士”做肛拭子别害怕
  有人问:假如有痔疮“把门”了,还能不能忍受肛拭子检查呢?当然可以!要知道便便也是被痔疮簇拥着到来的嘛!脑补一下场景:某受检者有一个痔疮,当他接近完全放松的状态时,说不定那痔核早就不争气地飞奔出肛门外,张开怀抱迎接小棉棒去啦,哪里管得了肛门是否同意他们相遇呢?所以,“有痔之士”大可不必紧张,既来之则安之,轻松接受肛拭子即可。    
  自己取样靠谱不
  肛拭子采样,我想自己采行不行?行!站立位好不好?不好!因为人站在地上,双臀自然会收缩,这是生理反应,甚至好多人连肛门的位置都找不准。  
  要想自然放松地采样,侧卧位就可以。具体做法是微微扒开上半臀,没有了尴尬的肛门当然会轻松啦,跟擦屁股一般就能搞定肛拭子了。是不是很单纯,是不是很温柔?  
  再说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不是还推荐留大便了嘛!既然对肛拭子纠结到这种程度,索性留大便好了。  
  来源: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感染科、健康中国
  供稿:职业卫生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