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通报:15名学生新冠阳性!

日期:2023-02-20 15: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 | | |
  2月19日,一则“杭州两学校班级多人发热,下周停课”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
  20日,西湖区教育局发布通报称:截止到19日傍晚18时该班共计10位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在家抗原检测显示阳性,初步考虑为新冠感染。通过流调,抗原检测阳性的学生均无新冠病毒既往感染史,为首次感染,目前症状平稳,精神状态良好。
  据杭州日报消息,记者从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涉及到杭州三所学校,分别是西湖区某小学(共出现10例,均为新冠首次感染);拱墅区某中学(共出现5例,均为新冠首次感染)。另外 ,上城区某小学12名学生有发热症状,为流感聚集性传播。
  上述三所学校均已根据相应预案对涉及班级教学课程暂行调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个别学校班级出现数名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均为首次感染),属于正常现象,并不代表新一波流行的开始。另外,目前甲流、诺如病毒感染也已经进入多发期,即便孩子出现发烧等症状,也不一定是由新冠病毒引起,建议家长第一时间帮助孩子进行抗原检测。
    自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各项工作以来,各职能部门均已做好了相应的预案措施。校园内出现感染者后,中小学、幼儿园将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根据区教育局会同卫健、疾控等部门提出的防控措施加以落实,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和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疾控君呼吁广大市民,个人及家庭防护仍要重视。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多通风,保持良好个人习惯,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这段时间该怎么防护?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和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的相关提醒,防疫要点如下:
  1.建议广大师生开展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不带病到校学习和工作。
  2.坚持勤洗手、常通风、规律作息、健康饮食等良好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3.如有学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及时到学校健康观察室排查,根据病情回家或就医,不带病上课。
  4.坚持多病共防,目前仍是流感、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注意个人防护和手卫生、食物严格清洗加工、科学消毒污染物等措施,做好相关疫情防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