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接种问答

日期:2019-02-18 15:1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卡介苗能预防原发感染结核杆菌吗?
  不能。
  二、卡介苗能预防什么疾病?
  卡介苗不能预防结核杆菌的原发性感染,也不能预防肺部潜伏感染的复燃,但是可以预防结核性脑膜炎以及粟粒型肺结核。同时,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麻风病,并可能防止布鲁里溃疡(溃疡分支杆菌皮肤感染)。
  三、卡介苗在什么时候接种?
  孩子出生的时候,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可以接种卡介苗。
  四、如果出生后在医院没有接种卡介苗,出院后还可以接种吗?
  可以的。可以到接种门诊接种。
  五、卡介苗一共打几针?
  一针。
  六、听说卡介苗有年龄限制,具体是什么样的?
  国家对卡介苗的接种的时间要求如下:
  (1)未接种卡介苗的<3月龄儿童可直接补种。
   (2)3月龄~3岁儿童需要做结核菌素试验,如果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予以补种。
  (3)≥4岁儿童不再接种卡介苗。
  七、打完卡介苗的正常反应是什么?
   (1)接种后2周左右,局部可出现红肿浸润,若随后化脓,形成小溃疡,一般8~12周后结痂。一般不需处理,但要注意局部清洁,防止继发感染。
  (2)局部脓肿和溃疡直径超过10mm及长期不愈(大于12周),应及时诊治。
  (3)淋巴结反应:接种侧腋下淋巴结(少数在锁骨上或对侧腋下淋巴结)可出现轻微肿大,一般不超过10mm,1-2个月后消退。
  如遇局部淋巴结肿大软化形成脓疱,应及时诊治(4)接种疫苗后可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其中大多数为轻度发热反应,持续1~2天后可自行缓解,一般不需处理,对于中度发热反应或发热时间超过48小时者可给予对症处理。
  八、卡介苗可以和其他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同时接种吗?
  卡介苗和其他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和减毒活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如果不同时接种,需要间隔1个月。
  九、打卡介苗出现抗体吗?
  目前,对卡介苗的免疫机制尚未完全搞清楚。接种卡介苗的主要保护作用是通过细胞免疫实现的,主要是Th1 细胞应答,CD8+ T细胞在保护性免疫应答过程中似乎也起着重要作用。卡介苗没有保护性抗原,所以不产生保护性抗体,但是会产生非保护性抗体,这些抗体与预后有关,但是似乎不起好的作用。
  十、乙肝免疫球蛋白和卡介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不可以。卡介苗说明书提到,注射免疫球蛋白1个月后可以接种卡介苗。同时注射可能导致卡介苗完全失效。
  十一、乙肝免疫球蛋白只是乙肝表面抗体,怎么会对卡介苗产生影响呢?
  乙肝免疫球蛋白不只含有乙肝表面抗体,还有其他抗体,所以可能会导致卡介苗失效。
  十二、接种完卡介苗,没有卡痕,是不是免疫失败了?
  不是的。卡痕和接种卡介苗有一定的联系,但是不是一对一的必然关系。
  十三、接种完卡介苗后PPD试验是阴性的,是不是提示免疫失败了?
  不是的。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可能成功了,也可能失败了
  十四、如何知道卡介苗免疫成功了?
  目前没有可靠的金标准提示卡介苗免疫成功了,所以无法知道。对卡介苗的保护效力是通过人群观察得到的数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