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举办2019年“世界卒中日”大型宣传活动

日期:2019-10-31 16:1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2019年10月29日是第14个“世界卒中日”,主题为“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口号为“远离卒中,从健康生活开始”。当日,闽侯县卫健局联合相关部门在闽都民俗园开展大型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由闽侯县卫健局主办,由闽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闽都民俗园管理服务中心联合承办,由县直机关党工委、县总工会、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育局、甘蔗街道办事处协办。县卫健局颜学侠副局长出席并致辞,县疾控中心江仁衔主任以及各协办单位领导出席了今天的活动。

  本次活动的以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和早诊早治为重点,开展脑卒中防治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邀请福建健康科普艺术团为此次活动做主题文艺展演,将脑卒中防治知识融入到节目中,生动展现给观众,并进行脑卒中防治知识科普竞答,普及脑卒中的防治知识,增强全民的自我保护意识,最后带领群众进行健身操运动。据统计,现场共有300多人参与了活动,15名志愿者为现场提供服务,来自闽侯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0名卫生健康专业人员为居民提供现场咨询、免费测量血压等服务,共分发脑卒中防治知识、居民健康素养、控烟知识等宣传折页400多份,面对面向居民讲解脑卒中发病的危险因素及防治知识,告知居民远离卒中,以预防为主,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降低疾病风险,受到现场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脑卒中是由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疾病。目前在我国居民死因中,心脑血管疾病高居第一位,并且发病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同时也是导致60岁以上人群肢体残疾的第一位死因。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证明,脑卒中可防可治。早期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及规范化开展脑卒中治疗,可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及死亡率,改善脑卒中的预后。脑卒中的预防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闽侯县疾控中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