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戴口罩”变成“戴口罩”怎么戴?正确姿势再复习一下

日期:2021-02-07 17:27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防控提示。新华社发

 

  过了小年,很快就要进入春节假期了,但戴口罩等疫情防护措施不能“放假”。

  记者这几天在街头看到,不少市民把“戴口罩”变成“戴口罩”。上公交车、坐地铁、进入商店商场,才从口袋掏出口罩来,有些市民将口罩戴在下巴上,或者露着鼻子。对此,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提醒,一定要保持出门戴口罩的习惯,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戴口罩正确姿势再来复习一下

  “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郑霄雁介绍,戴口罩若方法不对,再好的口罩也达不到防护效果。因为病毒等危害物会随空气经由脸部与口罩间的细缝被吸入。

  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郑霄雁介绍,佩戴口罩最重要的是保证密闭性,这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型号,特别是儿童,要使用针对不同年龄段及与脸部大小相匹配的儿童型口罩。

  戴口罩时要注意,一次性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佩戴时将有褶纹的一面向外,铝封条向上。如选用绑带式外科口罩,将口罩的绑带系在头顶;如选用挂耳式外科口罩,则把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

  戴上口罩后,要上下拉一拉,使口罩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然后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向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

  要注意的是,戴口罩前应洗手或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佩戴口罩后,应尽量避免触摸口罩。摘口罩的时候,尽量不要触摸口罩的外侧,摘下口罩后记得立即洗手。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要重复使用,口罩不可相互换着戴。

  “希望大家放假时,心中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出门保持戴口罩的习惯,不要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也不要将口罩挂在手臂上,使口罩内层受到污染,失去防护效果。如果必须摘口罩,可直接摘下整个口罩,对折后妥善保存,需要时及时佩戴。”郑霄雁强调,口罩在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口罩废弃后不要随地乱扔,应投放到垃圾收集处。

  网红“春节口罩”

  要慎买慎用

  快过年了,一些电商平台推出了带有节日氛围的口罩产品。记者在某网络商城输入“春节口罩”,便出现各式各样的口罩商品,销量也很不错。这些口罩多数是大红色的,上面绘着福字、生肖等花纹,看着很喜气。不过,部分网友反映,这类口罩有褪色的现象,担心口罩是否达到医用级别,是否有防护的效果。

  对此,郑霄雁表示,购买口罩时要详细查看产品说明,医用类口罩外包装都会有医用器械注册证。口罩表面印花对产品的性能指标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建议选择无印花或染色的口罩产品。虽然印花或染色在外层,没有直接接触皮肤,但是如果染色颜料达不到食品级标准,长时间佩戴就有可能影响健康。因此,这些漂亮、喜气的口罩要慎买,尤其不建议给儿童佩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