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召开2022年妇幼健康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02-24 17:25 来源:市卫健委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2月23日,为进一步推进福州市妇幼健康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我委召开了2022年妇幼健康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推进会。委妇幼处全体成员、各县(市)区卫健局、高新区教卫局妇幼科负责人、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妇幼健康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完成情况,并以项目为抓手,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对辖区妇幼健康公共卫生项目工作情况的分析和对策建议,并梳理分析项目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困难。

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妇幼公卫项目是贯彻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重要抓手,是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惠民政策。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到妇幼公卫项目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将各项目工作做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要结合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要求和辖区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分析,拿出针对性措施,提前部署,确保2022年妇幼公卫各项目工作如期完成。并积极争取将妇幼公卫项目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大力推进项目实施。

二是要优化服务流程,系统推进各妇幼公卫项目。各县(市)区要贯彻生育全程服务理念,串联整合各妇幼公卫项目,各相关公卫项目之间要共享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充分统筹资源,系统性的开展宣传动员,合理设计服务链,为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完整的提供各项免费服务。

三要加强督导,广泛发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项目宣传动员。各县(市)区要将妇幼公卫项目的宣传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结合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要定期组织开展针对医疗机构“应免费未免费”情形的督导,做到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均能享受免费检查。

四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拓展宣传动员渠道。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基层政府、民政、工会、妇联、妇儿工委办、医保等有关部门,配合开展服务对象的摸底,利用多种渠道开展服务对象宣传发动工作,扩大项目影响力,提高居民保健意识,树立科学婚检和优生优育的婚育新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妇女儿童健康的氛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