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上半年攻坚引入高质量产业项目400余项总投资超千亿元

招商引资增活力 发展引擎添后劲
日期:2023-08-03 16:44 来源:发改委
| | | |

  落地中国邮政智慧物流基地等10亿以上项目40多个、广州丸顺新能源汽车配套等3亿以上项目100多个,项目数为去年同期的2.6倍,多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今年上半年,投资持续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经济活力,交出一份招商“双过半”亮眼成绩单:攻坚引入高质量产业项目400多项、总投资超过千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9%。

  多链共舞

  朋友圈更大更广

  在罗源县台商投资区,今年刚落地我市的福建丸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已经传来好消息。“我们已经完成地质勘探,正在进行工厂建筑物及设备等的设计。”该项目筹建负责人张华军说。

  为配套宁德时代而来,被罗源的地理优势和政策优惠所吸引,今年5月,广州丸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在“万商云集有福之州”2023全球招商大会上集中签约,投资3.5亿元建设新项目,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壳体、支架、底护板及电池组辅助件等。

  “预计明年10月试生产,后年1月量产。”张华军告诉记者,从前期详细的政策介绍和热情的地块选择邀请,公司看到了福州和罗源的满满诚意。“希望通过罗源工厂,打开宁德与福州的市场,力争将其打造为福建钣金行业龙头,助力福州乃至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对于未来在福州的发展,张华军充满信心。

  快马加鞭推进的丸顺项目只是我市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构建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落地了20多个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创下近3年来该链条招商项目数之最。”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惊喜不止于此,今年1月~6月,我市物流与供应链产业链同样迎来“大丰收”,省外贸供应链集团、中国邮政福建智慧物流等50多个项目纷纷入驻,成为落地项目最多的产业链条,产业聚集效应愈发明显。

  “我们在福建的门店已超500家,希望能进一步开拓市场并为门店提供系统化的物流输送。了解我们的意向后,地方政府非常热情地为我们进行政策解读和地块推介,并主动了解我们的经营内容,让我们看到了合作诚意。”福建漱玉平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雒元琴告诉记者,今年2月,漱玉平民现代医药福建交易配送中心项目在与福州现代物流城正式签约,预计下半年进场动工,将打造现代医药福建交易配送中心,布局现代医药批发、物流、仓储等业务。

  记者从市招商办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围绕16条重点产业链,我市落地产业链项目200多项、总投资近600亿元,占全市招商项目体量52%以上,壮链成群的产业版图正在榕城大地加速铺展。

  多园“纳新”

  产业园更多更壮

  中小企业集群服务商万洋集团是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拥有投资开发、产业招商、建设施工、园区运营等园区全产业链体系。今年5月,福州(长乐)万洋众创城项目选址福州临空经济区,计划打造纺织新材料及设备制造全产业链基地。

  “园区建成后,预计引进企业超50家,提供就业岗位超3000个,投产后年产值预计6亿以上。”长乐万洋众创城总经理林舒鸿告诉记者,园区将重点引进纺织新材料、医药制造业、机械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等,并通过产业集聚升级,打造集聚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

  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市已新增中铁新能源产业园、长乐万洋众创城等12个产业园,建成后将增加近60万平方米的招商空间。

  这边,新产业园加速谋划;那边,已有产业园茁壮成长。

  “友通慧科智能制造产业园是数字永泰产业园的第三个‘园中园’项目,主要引进食品包装新材料、装备制造、光电科技、精密仪器等新型优质产业,目前已签约18家优质企业。”友通慧科智能制造产业园董事长朱振记介绍,园区近期便将交付企业入驻办公,不仅将为企业在金融、人才引进、行政审批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还将推动形成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智能产业园。

  在中印尼“两国双园”战略和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引领下,今年上半年,“两国双园”园区对招商项目的吸附作用同样显著增强。上半年以来,“两国双园”集中落地了一批项目,央企国电投投资建设辐照食品生产线,上市公司天马科技、平潭发展和中辰矿业、中州国盛、福华纺织投资设立供应链平台,集聚成效初显。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16个标准化园区引入项目100余项、总投资400多亿元,占全市新增投资31%。

  多方发力

  招商成效更显更稳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才。为进一步抢抓招商先机,今年以来,我市特别成立了国企招商专班,进一步整合多方力量,寻求更多机遇。

  “我们成立了由福州金控集团、左海集团、福州城投集团等12家市属国企组成的国企招商专班,重点发挥市属国企资本、载体、机制优势,引进、参投招商项目,全力招大引强。”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6月刚签下了与招银国际资本签约设立福建招银数字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合作,福州金控集团所属福州市创投公司的有关部门又马不停蹄开始了新一轮的招商工作。就在今年7月,福州市政府引导基金相继被国内两家知名财经媒体分别评为“中国地市级政府引导基金30强”和“中国最具成长性有限合伙人”。“同时对接四五家客商都是常态,获得的殊荣也是市场对福州金控品牌的认可。”该部门的招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与资金链协同发展,我市持续通过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投入。

  “福州有突出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对许多企业来说都很有吸引力,我们希望能够以数字经济优势为基础,结合企业资源优势,对接更多相关企业落地福州。”市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挖掘基金招商潜力,聚焦重点园区运营,今年第二季度,集团多次赴外走访中移资本、中信金石、山鹰国际、华晟新能源等重点企业,申报招商线索19条,总投超200亿元,落地完成招商项目16个,预期总投资额近70亿元。

  作为国企招商专班成员单位,福州地铁集团也拉满“进度条”。眼下,该集团正加快福州地铁产业园建设,力争年底实现建成投产。

  “园区投产后,招商入驻企业预计年产值将超10亿元,税收将超2000万元。”福州地铁集团投资部负责人介绍,依托产业园招引交通产业链龙头企业,今年以来,福州地铁产业园已吸引中铁十一局、中铁电气化局、中交机电工程局3家央企投资。

  来源:福州日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