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日期:2022-12-08 15:55 来源:福州市大数据服务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2022年第四季度,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福建省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七条措施》《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继续优化提升市政府网站功能,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以数字化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以信息化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福州发布”连续十四个季度位居福建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第一位。

  一、基本情况

  (一)持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

  1.优化网站功能。一是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全市政府网站群统一管理。二是提升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IPv6)访问转换率,将全站IPV6访问转换率提高至90%以上。三是完成网站适老化改造,上线智能搜索引擎和互动知识库,提升网站使用体验。四是完成网站区块链日志上链工作,实现日志规范收集和可信存证,防止非规范操作和数据滥用行为,做好网站安全运维保障。

  2.提升网站服务。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0448条,网站总访问量超7686万次。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共发布政策解读212篇,丰富解读形式,其中文字解读179篇,图片解读31篇,视频解读2篇,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三是规范网站内容。及时排查公民个人信息等敏感信息,维护信息安全。

  3.加强互动交流。一是持续开展网站在线访谈,由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对公众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百姓生活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及相关政策进行交流解读,共发布在线访谈36期。二是展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共开展网上调查184期,民意征集和决策预公开221期,增进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三是高度重视舆情工作,加强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4.数据开放共享。一是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发布近250个政务数据开放目录。二是完成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优化改造,支持IPV6,提升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能力。三是定期对开放数据集进行抽查和治理,每月提交审计文档以及审计问题反馈,提高开放数据质量。

  (二)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

  1.严格备案管理。共新增备案36个、清理注销32个政务新媒体。目前,我市政务新媒体共440个,含微信公众号313个、新浪微博55个、今日头条14个、抖音短视频15个、移动客户端5个、微信小程序21个、其他平台17个。

  2.加强内容审核。严格按照保密审核制度,根据“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把内容审核关,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建立值班值守制度,保障节假日及重大活动的信息发布工作。

  3.强化日常检查。共开展日常检查303次,专项检查8次,共发现错误955处,并督促责任单位当天整改到位。

  4.打造精品微博。福州市政务微博矩阵共有67个成员单位微博,基本覆盖了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机关事业单位。“@福州发布”连续十四个季度位居福建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第一位。

  二、存在问题

  1.部分单位工作不够认真负责,对发布的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仍存在表述错误的情况。

  2.部分单位工作落实不力,应公开的信息未及时公开,信息发布数量不足,对市政府网站的保障工作不够到位。

  3.部分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到位,更新频率低,内容更新次数少,未按自然日更新。

  4.部分政务新媒体未及时转发省里要求转载的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的通知》(闽政办函〔2022〕42号),对照清单开展整改,逐项抓好落实。

  2.做好内容巡检工作。加强对网站、新媒体发布信息中人名、地名、乡镇(街道)名的审核,发现错误及时整改,规范地名地址表述。

  3.做好内容保障工作。认真对照省、市考核要求,及时主动做好网站、新媒体内容更新保障工作。及时转载、转发省里要求转载的信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