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份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日期:2023-06-12 16:46 来源:福州市大数据服务中心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2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由市大数据服务中心负责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督考核工作。5月1日至5月31日,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共检查62个政府网站和421个政务新媒体,发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严重表述错误共1106处,其中政府网站1105处,政务新媒体1处。此外,检查中还发现以下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

1.办事指南信息准确度不高。部分办事指南存在基本信息、申请材料、办理流程以及表格样表内容前后不一致的情况。

2.办事指南网办深度不够。福州市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的“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事项数量不够,排名落后。截至5月30日,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共2371项,其中“一趟不用跑”2101项(占比88.63%,全省排名第7;第1名占比94.51%),“最多跑一趟”2354项(占比99.28%,全省排名第6;第1名占比99.9%)。

3.便民服务事项较少。截至5月30日,福州市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便民服务事项数量为197条(全省排名第7,第1名292条)。

4.“惠企纾困政策汇总”平台保障滞后,大部分单位未完成保障工作(详见附件2、3)。截至5月30日,福州市通过“惠企纾困政策汇总”平台保障本地区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政策要点共231篇,全省排名第5(第1名数量为792篇)。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

1.更新不及时。长乐区公安局“长乐公安”(微信公众号)、“长乐公安”(新浪微博)未按考核要求在10天内更新,检查结果不合格。

2.未及时转载省里信息。5月份重要信息转载率,市直单位中,有43家单位转载率达到100%,还有8家单位转载率未达标;县(市)区中,有6个县(市)区的转载率达到100%,6个县(市)区的转载率未达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