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12-26 10:45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 | |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的通知》(闽政办函〔2023〕35号)和《福州市 2023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要求,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对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其中县(市)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排名以全省政府网站考核结果为准。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检查全市政府网站50个,含市直部门49个、高新区管委会1个,合格率为100%;检查已备案政务新媒体408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01个、新浪微博45个、今日头条10个、抖音短视频11个、移动客户端3个、微信小程序15个、微信视频号19个、其他平台4个,合格率为100%。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四季度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履行主办主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运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服务中心工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并为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提供了内容保障。但在检查中也发现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一些问题:

(一)网站方面

1.部分单位主站保障力度差:部分单位智能知识库更新不及时。

2.政策解读不规范。

3.调查征集不达标。

4.访谈主动性差。

5.福州市“惠企纾困政策汇总”平台保障不足。

(二)新媒体方面 

1.内容建设有待提高。一是个别单位发布信息仍存在表述不规范的情况;二是部分市直单位和县(市)区的政务新媒体未与网站同步发布政策解读,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策解读数量较少。

2.四季度仍有5家市直单位和2个县(市)区的重要信息转载率未达到100%。

3.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未备案。

三、工作要求

(一)规范发布政策解读。各级各部门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应同步发布政策解读;应重点解读本级本部门发布的文件;政策文件与解读应在同一天内发布,且解读发布时间不得早于政策文件发布时间;以图表、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诠释政策文件,进一步增加政策解读发布数量。

(二)持续更新知识库。各级各部门应按季度更新智能知识库,每季度更新数量不少于5条。

(三)及时公开惠企纾困政策。各部门应学习借鉴省内本行业本系统先进单位做法,认真梳理本部门惠企纾困政策文件并及时上传省惠企平台,持续增加惠企纾困政策数量。

(四)做好政务新媒体保障工作。各主管主办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避免出现表述不规范、用词不准确等问题。重要信息务必100%转载,转载标题如有修改的,应及时登陆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查看修改转载状态。

(五)加强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掌握本地区本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开设情况,做好备案登记工作。新开设账号的,应先登录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监管服务平台进行预备案申请,待预备案申请通过后方可开通账号。

(六)及时完成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填报工作。请各级各部门准备好“2023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年度报表”所需数据,于2024年1月6日前登陆“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写并发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