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赞闽侯橄榄:小果实成就大产业

日期:2021-09-14 09:59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1996年,福建省闽侯县被评为‘中国橄榄之乡’,当地的橄榄是量大质优……”12日上午,央视《新闻直播间》大型直播特别节目《走进乡村看小康》来到闽侯县白沙镇大目埕村进行了约15分钟的直播,带领全国观众奔赴一场橄榄盛宴。

  在闽侯,一颗小小的果实成就了一项产业,这就是橄榄。橄榄种植面积和产量历年均居全省首位,品种繁多、质量上乘;2010年“闽侯橄榄”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品牌价值达12.96亿元……作为“中国橄榄之乡”,闽侯县在橄榄产业发展上一路“高歌猛进”,让小橄榄变成了“致富果”。

  央视直播的拍摄地白沙镇大目埕村地处闽侯县西部、闽江北岸,总面积约14.59平方公里,拥有耕地面积1712.26亩,山地面积25000亩。其中,橄榄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培育有惠圆、长营、自来圆、檀香等橄榄品种,经过嫁接改良,目前主要种植“灵峰”“二号”两种高品质橄榄,是闽侯县的橄榄名村,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大目埕村重点推广发展橄榄产业,每两年组织一次橄榄“选美”大赛,筛选优质品种,并通过嫁接的方式推广,不断提升橄榄的品质与产量。小小的橄榄在赋能乡村振兴、带动农文旅融合升级上“大显身手”。去年“五一”期间,大目埕村把千亩橄榄林、600亩绿色草地、800多亩沙滩打造成了网红打卡地。在村子上溪口位置,一座由闲置老屋改造而成的榄乡园微度假森林综合体应运而生。目前,老屋主要提供橄榄主题农文旅配套服务。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把橄榄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起来,逐步打造橄榄主题文化IP;以村里积淀数百年的橄榄文化为载体,借力白沙镇的“2021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橄榄)”建设项目,通过整村运营模式,使大目埕村成为农旅综合体,用橄榄文化+旅游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央视直播介绍大目埕村的橄榄是对我们橄榄品质的肯定。今后大目埕村将引导村民持续探索橄榄在产、供销和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擦亮‘中国橄榄之乡’名片。”大目埕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