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杠杆撬动大普法 福州市创新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

日期:2022-06-01 08:57 来源:福州市司法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福州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把握民法典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在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之际,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以创新驱动为抓手,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实现以小杠杆撬动大普法。

  创新融合游戏互动机制,强化普法叠加效应

  民法典宣传月期间,福州市借助微信小程序策划推出全城民法典主题在线闯关竞答活动,参与答题和系列网文点击近十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普法效果。

  一是有效融合转发组队增加答题机会、场外限时助力复活答题等游戏互动机制,在淡化认知枯燥、增加活动可玩性、优化答题节奏和方式的同时,极大程度增强了普法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是巧妙设置每天封顶300点“法治能量”,率先攒满3000点方可兑奖的游戏激励机制,成功掀动全城活动参与者连续十天以上的沉浸式民法典学习热潮。

  三是精心串联线上线下普法,舍弃话费充值、日用品等传统线上兑奖模式,规定率先攒满3000点的数十名答题者均可赢得挂有自己铭牌的民法典公益林能量树苗并受邀到现场亲手栽种,由此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参与意愿和普法互动体验,同时把单次短暂的普法活动落地成具有深远传承意义的法治公益林。这种线上答题闯关,线下认领种植民法典公益林的普法方式,在全省尚属首创。

  创新融合绿色发展理念,厚植法治文化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福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融合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普法模式。民法典颁布两周年纪念日当天,福州市发动公、检、法、司、海渔、农业与农村、税务、国资、园林等多部门落址琴亭湖公园,联合举办2022年福州市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暨民法典公益林揭幕仪式。

  一是创新“情景剧+说唱+快闪”的趣味普法方式,选取《民法典》若干重要条例结合常见案例进行创作,以新奇时尚吸人眼球的方式传播宣讲《民法典》。

  二是现场组织市直相关单位代表和获奖市民开展民法典公益树苗种植,共同揭幕民法典公益林并勒石纪念,展播福州市公益普法形象榕小豸系列普法动漫和多领域先进工作者民法典寄语宣传片,将“法治种子”厚植榕城沃土。

  三是邀请2020年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张诒燕、热心创意普法的退休老干部林国山等先进典型,围绕“民法典和我的美好生活”进行线上访谈,传递法治正能量。

  四是同步在央视频移动网、攀讲V直播、百度、微博、搜悦直播、爱奇艺、第一视频、一直播、哔哩哔哩、虎牙、斗鱼等10个主流媒体直播平台预热和推广,联合观看人次超248万人次,以点带面迅速拓展了社会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覆盖面。

  创新融合多重传播路径,鼓浓法治宣传氛围

  5月份以来,福州市创新供给模式,延伸普法触角,织密普法网络,着力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矩阵,营造沉浸式民法典宣传体验。

  一是充分发挥12个县(市)区、63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作用,常态化开展民法典以案释法宣传。

  二是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建法制报、福州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开设民法典普法专栏,刊播刊载民法典专题节目、专栏文章300多期(条)。

  三是联合中国移动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开通呼叫等待民法典动漫视频彩铃业务,使干部随时随地成为法律的宣讲者、传播者,给来电用户带来“耳目一新”的普法体验。

  四是通过福建广电网络全市300万台数字电视机顶盒实现民法典海报开机宣传,覆盖超700万受众。五是在115座楼体LED大屏、250座户外阅报栏显示屏、3254辆公交车、5545辆出租车滚动播出民法典宣传标语和海报。

  今年民法典宣传月期间,福州市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结合“法律七进”,先后组织全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开展公益法律咨询、公益讲座、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各类宣传活动百余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真正让民法典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群众。

  新任务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下阶段,福州市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的深入实施,积极主动融入法治强省实践,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构建“大普法”格局,持续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知识、阐释民法典精神,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全力护航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