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举办辣椒专场科普开放日活动

日期:2022-05-27 14:26 来源:市蔬菜科学研究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提升公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让大家切身感受蔬菜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和其重要价值所在,激发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大众应有的责任担当,基于现有蔬菜资源,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科技助农”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推出辣椒专场科普开放日活动。志愿者招募令一经发出,来电报名者络绎不绝。

  蒙蒙梅雨季,迎来半天难得的晴好天气。5月25日上午,由市委文明办陈甦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林斌副局长、市直机关工委李星霖部长、南通镇政府宣传委员陈显惠分别带队,共有超过40名志愿者准时集结完毕。科技人员边走边向大家科普我所现有栽培的辣椒种类、辣椒种植环境条件、市场畅销品种类型等,踏进辣椒种质资源圃,形态各异、色彩鲜艳的辣椒映入眼帘,可谓是万物皆有灵,向阳而生长,红的似火,绿的如光。 

 

 

  辣椒采摘现场更是热火朝鲜艳的红马甲与红绿相间的辣椒相映成趣他们穿梭在田间,不停地摘下一个又一个缤纷艳丽的辣椒放到袋中技人员不断向志愿者们讲解挑选辣椒的方法和采摘要领,志愿者们从手忙脚乱到有条不紊,脸上绽放出开心幸福的笑容每个人收获颇丰。“这次活动是一次轻松、欢乐的旅程,让更加亲近了大自然,体会到采摘感受农业科技的不易与魅力,体验收获的快乐”志愿者们说。 

  消费者的偏好是其育种工作的一大风向标,随着物质水平的不断丰富,育种者们的目标也从曾经针对提高蔬菜产量、增强其抗逆性逐渐转向选育品质优良的蔬菜,因此,我们还专门设置辣椒品鉴环节,邀请志愿者对课题组选育的8类清炒辣椒样品进行品鉴,参试种类有市场体量庞大的线椒、尖椒、螺丝椒、余干椒,可供生食的水果椒,有红遍大江南北号称辣椒中的爱马仕—樟树港辣椒,还有令人闻风丧胆的魔鬼椒,不同类别的辣椒带来美妙的味觉层次感让志愿者们交口称赞。最后,志愿者们通过对辣椒外观和风味品进行评分,结果将作为育种方向的参考。 

 

 

 

  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通过“科技助农”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用充满农科特色的科普“盛宴”,生动展现了农业的无穷魅力,志愿者在观察、体验中理解保护、利用种质资源的重要性。 

  下一步,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持续加蔬菜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护,鉴定创制一批优质新种质选育高产优质蔬菜新品种,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运用。同时,立足资源禀赋,持续深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让“蔬菜科普”的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