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创!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落地晋安宦溪镇

日期:2022-06-03 10:2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认真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市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晋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探索扶粮稳农新举措,通过政企联动,与晋安区人保公司密切协作,共同探索农业保险新思路、新措施。推出“晋安区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由晋安区人民政府100%补贴支付,为农户购买野猪侵害险,真正出实招服务三农,稳住农民种粮信心,保障粮食安全。

  晋安区现有耕地面积32440.05亩,主要分布在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随着晋安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野猪种群数量随之不断上升,因野猪侵害农作物导致农户经济收入损失的事件频繁发生,严重影响农户种植粮食作物积极性,对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产生负面影响。

  为有效缓解野生动物保护与野生动物侵害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完善晋安区生态补偿机制,构建野生动物侵害补偿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保障晋安区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和财产利益,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晋安区根据野猪致害实际情况,会同晋安支公司频繁深入山区开展实地调研,就野猪对粮食作物侵害进行细致了解,共同探讨制出保障农户利益的保险细则。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开发出适用晋安区野猪侵害农作物的保险新品种,该保险由政府100%出资,投保耕地面积近万亩,保额达1000万元,为全区粮食作物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5月30日上午,晋安区宦溪镇与晋安人保公司正式签订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协议,走出新保险政策试点的第一步。该保险为全市首创单一新险种,也是晋安区委区政府切实服务三农的创新举措。 

  政府买单,农民受益。晋安区通过与晋安人保公司政企联手,创新实行野生动物侵害补偿政策具体试点,进一步降低农民种粮风险,保障种粮收益,守稳粮食安全“压舱石”,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