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乡村振兴调查研究

日期:2023-05-23 17:47 来源:审计局
| |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近期,福州市审计局结合乡村发展和乡村建设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实施,积极开展乡村振兴调查研究。

一是突出调研重点。以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审计项目为主线,以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资金、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乡村建设中的饮水工程及污水工程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政策执行过程中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二是深入基层调研。结合实施乡村发展和乡村建设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深入乡镇、农村、社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现场,在审前调查中开展摸底式调研,在现场实施审计中开展跟踪式调研,在撰写审计报告时开展对策式调研,在审计整改中开展督查式调研,把调查研究观念贯穿乡村振兴领域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三是推动解决问题。对开展乡村振兴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对短期能够解决的,推动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促进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提高项目运行绩效,全面巩固增强乡村振兴审计工作成效,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