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举办2021年国际友城文化节

日期:2021-06-15 10:38 来源:福州市外事办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为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提升福州国际影响力,2021年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于6月8日至9日以全球多点连线的方式举办。本届国际友城文化节活动由福州市发起,得到了各国际友城及意向友城的积极响应,共有9个国家10个城市参加。活动内容主要有开幕式、“城市文化与城市国际化”对话会和文化节目视频推送等。

  8日下午,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副市长杭东出席开幕式。日本长崎市市长田上富久、美国塔科马市市长吴德芝、巴西坎皮纳斯市市长达里奥·萨阿迪、俄罗斯鄂木斯克市市长法典娜·奥克萨娜、印尼三宝垄市市长亨德拉·普里哈迪、澳大利亚霍巴特市市长安娜·雷诺斯、比利时列日市市长威利·德梅耶、美国火奴鲁鲁市市长里克·布拉吉亚迪、马来西亚诗巫市市长丁永豪通过线上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尤猛军代表福州市政府和全体福州人民,向参加开幕式的各位友城市长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福州市近年来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持续开展“最美榕城”公共外交系列活动,推动与国际友城间人文交流。今年以线上的方式举办首届国际友城文化节,旨在拓宽文化交流渠道,打造实时互动的新载体,共同谱写国际友城交流合作新篇章。 

  田上富久介绍了长崎市文化概况,回顾了长崎市与福州市友好交往历史,评价此次文化节为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并提议两市于长崎港开港450周年之际进一步探讨推进交流合作。 

  吴德芝表示,塔科马市长期以来重视文化的力量,在过去20多年中与福州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相信此次文化节也将进一步促进双方文化互学互鉴。 

  达里奥·萨阿迪表示坎皮纳斯市为两市25年的友城交往史感到自豪,并借文化节的机会感谢福州市于2020年向坎市捐助医疗防疫物资。 

  法典娜·奥克萨娜表示,此次文化节让不同城市在云端相聚,对促进多元文化交融互鉴有积极意义。希望鄂木斯克市与福州市在去年结好五周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通过文化节等平台,以艺术为媒介,拓宽交流互鉴渠道。 

  亨德拉·普里哈迪认为福州市以线上形式举办国际友城文化节,一方面推动了不同文化间交流互鉴,另一方面也增进了国际友好城市间的美好情谊。他表示,三宝垄市期待与福州市继续携手并进,开展多领域的互利合作。 

  安娜·雷诺斯表示,福州和霍巴特市有许多共同点,两市自结好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加强文化教育合作,推动友好关系更上一台阶。 

  威利·德梅耶高度赞赏福州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线上文化节活动,相信活动能够打破时空的阻隔,为不同城市间增进相互了解提供平台。 

  里克·布拉吉亚迪表示文化节为不同国家之间恢复友好联系提供良好机遇,火奴鲁鲁市期待与福州市进一步密切联系、增进了解、分享文化之美。 

  丁永豪表示诗巫市与福州有着深厚的渊源,许多市民祖籍福州,两市文化也有诸多相通之处,期待两市未来继续深化友谊、开展更多交流合作。

   

  

 

 

  9日下午,“城市文化与城市国际化”对话会在福州以“云对话”形式展开。日本长崎市、俄罗斯鄂木斯克市、印尼三宝垄市、澳大利亚霍巴特市、比利时列日市、中国福州市的代表隔屏对话,畅所欲言。 

  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市社科联第五届主席林山代表此次活动的发起方福州做了精彩发言,谈闽都文化的历史和演变,论福州文化的传统和时尚;以福州市树——榕树和福州市花——茉莉花为题,从历史上福州对外交往到叙说今天的城市国际化,展现了福州的城市精神和文化底蕴。 

  鄂木斯克市副市长特尔普格娃认为,政府和民间经常通过文化交流加强联系,希望拥有巨大文化潜力的鄂木斯克市,与其他城市在文化交流基础上建立更多国际对话。长崎市秘书广报部部长原田宏子较为全面介绍了长崎市概况及其历史上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认为城市的历史及其所孕育出的文化是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唯有不断继往开来、扩大国际交流,才能实现长足发展。比利时列日市国际关系负责人斯蒂芬·勒梅尔从地理区位、产业和教育机构等方面展示了列日的开放包容以及发展前景,同时表示列日市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愿秉承开放精神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澳大利亚霍巴特市政厅经济发展项目官员露西·诺特介绍了霍巴特市概况及主要文化节庆活动,认为海外移民文化对霍巴特市多元文化的形成有积极影响。三宝垄市文旅局文旅信息处处长西塔·德威介绍了三宝垄与郑和独有的历史渊源,认为中国文化为当地生活的方方面面增添了色彩,期待通过国际友城文化节等活动与其他国家开展更多文化交流。 

  对话中,与会嘉宾也不忘称赞这场跨越“疫情封锁”盛会的意义重大。他们表示,通过对话,充分探讨了中西方城市通过文化交流推进城市国际化的现实意义,彰显了多元文化的缤纷魅力。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彰显自己的独特风采,不同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必将在城市国际化进程中焕发出蓬勃生机。

   

   

  此次文化节开幕式及对话会活动全程线上直播,累计观看量达407.31万人次。同时,福州市及相关友城在央视频、百度、今日头条、抖音、快手、新浪微博、微信视频号、推特、YouTube等国内外主流社交媒体上陆续发布了参会城市精选的22个文化视频。每个视频均制作了中、英、法、俄、葡等5国语言版本,旨在扩大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邀请海内外广大观众共赏文化盛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