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貌特征(概述)

日期:2005-09-09 16:06 来源:市勘测院
| | | |

地势西高东低,呈层状下降

闽江长门水道
  境内西枕鹫峰—戴云山脉(闽中大山带),地势高峻,海拔多至800米以上。自西向东,地貌类型由中山而低山、而高丘陵、而低丘陵、而台地平原,直至于海,作有规律的排布,地势呈层状下降。永泰县西南部的东湖尖,海拔1682米,是全区最高峰。沿海一带有的地方因断块隆起,也形成一些较高的山峰,如鼓山绝顶峰(海拔919.1米)、旗山(755.2米)、五虎山尾虎顶(611米)等。
  闽江自西北向东南流经本区中部,注入东海。安仁溪口以上,闽江横切鹫峰—戴云山脉,形成峡谷,江面狭窄,水流湍急;安仁溪口以下,河谷逐渐开阔,水流平缓,形成全区最大的福州平原。
 
以山地丘陵为主,平原面积较小
福州中心区地势图

  全区地貌类型多种多样,而以山地、丘陵为主,占全区土地总面积72.68%。其中山地占32.41%,丘陵占40.27%。山地主要分布在内陆各县,如永泰、闽清、闽侯3县山地的面积分别占各该县土地总面积的55.23%、46.82%和46.10%。丘陵分布广泛,各市县均在31.74%~57.52%之间,其中以连江和罗源两县较大,分别占各该县土地总面积的57.52%和54.30%。在丘陵分布中,内陆以高丘陵为主,沿海各市县除罗源外,均以低丘陵为主。台地和平原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25.75%,其中台地所占面积较大。台地大部分分布在沿海各市县,以福

清、长乐、平潭3市县所占比重较大。平原主要分布在闽江下游地区,福州平原是全省沿海四大平原之一。另在鳌江和龙江下游以及山区盆地内也有较多的小片平原分布。

  在广袤的山区,镶嵌着为数众多的小盆地,如永泰县的葛岭、城关、梧桐、嵩口、洑口,闽清县的塔庄、池园、田中—湖头,闽侯县的大湖、洋里、廷坪、鸿尾,罗源县的洪洋、霍口、西兰、起步,连江县的丹阳、潘渡、东湖、长龙等,大都为侵蚀盆地性质。这些小盆地自然条件较好,是山区的精华所在。福州平原四周鼓山(东)、旗山(西)、五虎山(南)和莲花峰(北)所环围,地貌上也是一个盆地,它和漳州盆地是福建省面积最大的两个盆地。

 
海岸曲折,海域广阔,多港湾,多岛屿
福州地貌类型图

  境内海岸线漫长曲折,大陆海岸线自罗源的鉴江至福清的江兜,长800.3公里。而两者直线距离仅118公里,海岸曲折率为1∶68,略高于全省海岸曲折率(1∶57)的平均水平。海域广阔,跨有闽东渔场的南部和闽中渔场的北部。海底地形平坦舒缓,自陆向外作和缓倾斜,坡降为10‰~12‰,并有阶地、峡谷等海底地貌。水深不大,绝大部分为大陆架浅海。

  曲折的海岸构成众多的港湾。境内共有港湾18个,其中较大的自北向南有罗源湾、定海湾、马尾港、福清湾及与莆田市交界的兴化湾。罗源湾是我省六大深

水良港之一,可建设5~10万吨泊位码头。马尾港是全国十大港口之一,航线通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各大港口,2004年货物吞吐量达5938万吨。

  沿海岛屿星罗棋布,集装箱进出口量达70.8万标箱,均居全国沿海港口第10位。福州地区辖属岛屿有545个,面积520.03平方公里,岸线长1061.03公里,分别占福建省海岛总数、总面积和岸线总长的35.25%、39.27%和37.74%。均为基岩岛,其岩性构造与附近大陆一致,属于大陆岛性质。较大的岛屿有海坛岛、江阴岛、琅岐岛、粗芦岛、大练岛、屿头岛等。其中海坛岛面积274.33平方公里,是福建省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江阴岛面积76.07平方公里,是福建省第五大岛。岛屿由于长期受到海浪的拍击和侵蚀,形成奇异多姿的海蚀地貌,如海蚀洞、海蚀柱、海蚀桥、海蚀崖、海蚀平台等。海坛岛海蚀地貌发育特别完美,类型多,分布广,国内罕见,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