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资源(植物)

日期:2005-09-09 15:52 来源:市勘测院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福州地区维管束木本植物,据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调查统计,共有109科、428属、945种。及亚变种,约占全省木本植物总种数(1900余种)的48%,种类不少,但资源量不大。在树种结构上,针叶林明显多于阔叶林,两者大致为75∶25。针叶树中以马尾松和杉木为主,其中马尾松尤为突出。阔叶树中以壳斗科为主,如米槠、苦槠、甜槠、栲等,其次为樟科,如樟、楠等。桑科榕树分布也较普遍。

  主要树种

  马尾松:松科,松属,常绿针叶树,是福州地区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树种。遍布全市海拔800米以下的山地、丘陵、台地、面积达2146.52平方公里,占全市用材林面积的63.1%。喜光、耐瘠、耐旱,是荒山造林的先锋树种。马尾松纹理直,有弹性,可供建筑、薪材及造纸用。树干及根枝可提炼松香和松节油,还能培养茯苓、蕈类作中药用。

  杉木:杉科,常绿针叶树,多为人工营造。主要分布于闽清、永泰、闽侯海拔400~700米的山地,面积485.25平方公里,占全市用材林面积的14.3%。杉木对土壤、气候要求较高,最适宜在肥沃、深厚、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及日照短、湿度大、温差小、风力弱的山洼、谷地和阴坡生长,25年左右即可成材。材质轻韧、强度适中,质量系数高,含有“杉脑”,具香味,能抗虫耐腐,是优良的建筑、桥梁、造船和家具用材。

  米槠:壳斗科,栲属,为常绿阔叶林的优势种或建群种。分布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地、丘陵,以永泰、闽清两县数量最多、也见于鼓山涌泉寺周围林中。木材坚硬,抗压力强,耐水湿,为建筑良材。坚果种仁富含淀粉,可食用或酿酒,也是木本油料树种之一。

  樟树:樟科,樟属,常绿阔叶树,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优势树种和珍贵树种。含有挥发油和特殊香气,耐腐抗虫。多生长于湿润、肥沃的土壤中,福州地区分布广泛,但都杂生于阔叶林中,成片的很少。材质优良,是珍贵的造船、家具、建筑和雕刻用材。根、干、枝、叶可提制樟脑和樟油。

  榕树: 福州是榕树的主产地,素有榕城美称,榕树属桑科,为绿大乔木。干生气根,下垂,长而入土,粗如支柱。叶深绿色,卵行。木材红褐色,轻软,纹理不均。(详见“古树名木”部分)

  玉兰:木兰科,木兰属。为绿化观赏树种,主要作为园林绿化树或行道树,在福州市城镇栽植普遍。性喜光,喜暖热湿润气候或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酸性至中性土壤。树形高大优美,叶青翠碧绿,花洁白如玉,香气四溢。花蕾可入药,花可制取浸膏。材质优良,可作家具。玉兰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抗性、是良好的净化废气树种。

  木麻黄:木麻黄科,木麻黄属,是优良的防风固沙常绿树种,在福州沿海地区有广泛分布。喜光和干热气候,具有耐干、耐瘠、耐盐碱、抗风等功能。1960年在平潭引种后,发展很快,已成为沿海防护林系中最主要的树种。木麻黄树冠优美,可作为庭园绿化树种。

  台湾相思树:含羞草科,合欢属,常绿乔木。主要分布在平潭、福清、长乐等沿海的丘陵、台地。喜光、喜暖、耐旱、耐瘠,在冲刷严重的酸性粗骨土、砂质土和粘质土均能生长。根深材韧、抗风力强,根系发达,具根瘤,并有很强的萌发力,是良好的薪材和防风固沙树种。

  

  古树名木

  福州市古树名木等南国植物资源和景观丰富,特别是榕树尤甚。根据国家城建部门要求,福州市园林部门分别于1984年、1989年、1998年先后三次组织开展了城市古树名木的普查工作。据1998年普查结果,福州市城区现幸存古树名木62个品种1455株(中心城范围内761株)。其中榕树895株,占61.51%;樟树127株,占8.72%;龙眼树187株,占12.65%;荔枝43株,占2.95%;其它树种占总数14.17%,其中1236株已实行挂牌登记。在这些古树名木中,一级的52个品种83株(占总数的5.7%),有的列入“世界园艺史”,有的列入“中华古木名录”,影响颇大。福州的古树名木独具自己的地位和特色。

榕树:

  是福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和最显著独特的风貌特征,被定为福州市树、福建省树。福州榕树历史悠久、数量多而著称于史。其自然起源与栽培历史为全国之最。唐末五代时期已广植榕树。宋治平四年(1067年),郡守张伯玉下令编户植榕。当时“满城绿荫蔽日,暑不张盖”。

  福州大量生长的榕树有3种:榕,俗称白榕,有须状气根,树皮灰白或灰褐色,较光滑,木质呈黄白色,无总花梗;小叶榕,俗称红榕,古称赤榕,无气根,无毛,树皮呈黑色,老树干皮粗糙呈块状,树枝呈暗红色,有板根,木质部

呈红色,有总花梗;笔管榕,俗称水榕,无悬垂气根,老树气根缠绕树干,有总花梗。古榕在福州分布很广,城区内河岸、桥头、衙门宅院、寺庙门口、街坊、山头及郊区村口、山头都有古榕雄姿。福州现拥有全国著名的古榕多株(如森林公园的榕树王、新店乡东园村红榕、高湖村后龙桥头红榕等),而且景观奇特,形态优美,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如龙墙榕、人字榕、寿岩榕、跨河榕、骑墙榕、榕抱松、榕抱樟、编网榕等等)。众多的榕树景观与自然山水相互映衬,构成了福州城市的一大特色,而且还有一些地方以榕树取名。(如榕树坪、榕庵、榕寿岩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