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星网视易:从企业发展战略层面做知识产权保护

2020-04-27    来源:[知识产权局]    字号: | |
   今年4月26日是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20年来,知识产权正日益成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近年以来,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和运用效益,取得了一些成效,2019年,福州市知识产权工作绩效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企业创新主体的活力迸发,有赖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福建星网视易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网视易)是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示范企业,据了解,该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共申请专利494项,其中70%以上为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达到260项,其中发明专利达到139项,实现了知识产权的转让、许可、诉讼等应用实践探索。

星网视易知识产权总监陈凤介绍,公司非常重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且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放在了企业发展战略层面。公司在组织架构中设置了知识产权核心部门,全面负责公司的知识产权申请、保护、转化、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以及企业法律法务工作等风险管控。“十多年来,企业从战略层面构建了知识产权的数量积累、质量提升、维权诉讼的清晰战略路径。”

为了培养和提高员工的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每年开展不同主题的知识产权主题月活动”,陈凤介绍,公司在2018年开展了“星网视易专利奖评选”主题月活动,该活动对每一件提报的专利进行了“市场、技术、法律”三个维度的打分,并结合专家评分及观众投票,得到最终的专利排名。2019年开展“专利结合法律知识”的主题月活动,在活动中通过新员工基础知识产权培训,为新员工建立基本的知识产权观;通过专利答辩技巧培训提高研发人员的专利答辩技能;通过合同相关的法律风险培训,提高业务人员对合同的风险把控能力。同时,为了启迪创新,星网视易还通过专栏邮箱定期向公司全员推送前沿的创新资讯。

陈凤表示,公司会在专利申请阶段,对参与专利申请的发明人给予奖金奖励;在专利授权阶段,不仅再次对发明人进行奖金奖励和授权专利信息全员公示,还给予发明人积分积累,通过积分累积来实现长效的激励机制。针对在专利申请中表现优秀的员工,定期通报表扬,给予精神奖励。“通过奖励激励制度提升员工对申请专利的积极性”。

为了更好地控制专利质量,星网视易还对每个发明专利在提案审批阶段进行等级划分我们将专利分为三个等级,一般专利、关键专利和基础专利。针对不同等级的专利,采用不同的申请策略。针对关键专利和基础专利,在代理所撰写好初稿后,召集技术专家、发明人、专利工程师开展评审会议,对权利要求布局、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专利背景技术、专利有益效果等进行全方位讨论,实现专利对产品的有效保护”,陈凤说,现在星网视易已经累计50件关键或者基础专利。

陈凤介绍,“星网视易在企业成立初期已经着手布局各项专利的申请,公司成立后的前5年共申请24项专利,随后进入专利申请数量增长高速期,2014年当年专利申请数量达到83件,从2015年以后专利申请数量有所回落,每年保持专利申请数量30-50项。”2016年开始,星网视易开始借助法律的手段来维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在维权路上花费了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但也因此提升了产品的销量和得到了客户对视易公司产品价值的肯定。

据介绍,星网视易公司先后荣获了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荣誉,并在2019年通过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

陈凤表示,作为一家创新型的科技公司,知识产权的保护将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星网视易正是高度重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各项举措来实现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化、流程化,使得企业的发展更加健壮,让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巨大的价值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议| 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