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扶持政策

《福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2022-06-30    来源:[知识产权局]    字号: | |

    日前,经福州市政府研究同意,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再上新台阶,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3.377件,有效注册商标量24.67万件,国家、省级、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新增255家,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知识产权预期性指标。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强市的重要时期。为落实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大局,根据《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规划》编制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重要政策文件为依据,经过“前期研究、草案编制、衔接修改、论证报批”四个阶段,并按照开门编制规划要求,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规划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强省会战略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努力建设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强市,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四项原则:一是坚持强化保护;二是坚持质量引领;三是坚持系统协调;四是坚持开放合作。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市知识产权事业主要目标是:福州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运营、保护和服务体系全面夯实,知识产权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知识产权区域协同发展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更加紧密融合,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主要预期性指标包括6项,到2025年,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到23000件,有效注册商标数量达到40万件,作品版权登记量达到6万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新增10家。“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累计达到60亿元。

   四、主要任务

   《规划》提出七大任务:一是实施高效率知识产权管理,包括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创新主体管理水平、严格社会信用监管;二是促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包括强化高质量创新导向、打造高质量创新引擎、构建高质量创新体系;三是强化高效益知识产权运用,包括打造知识产权运营生态、深化专利导航产业赋能、支持专利技术标准化、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模式;四是坚持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包括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加强重点领域保护;五是提供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包括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六是深化高层次知识产权合作,包括推进知识产权区域协同合作、深化榕台知识产权融合发展、拓展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交流;七是培育高品质知识产权文化,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强化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同时,提出六大重点工程: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商标品牌培育工程、精品版权培育工程、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工程、知识产权执法能力提升工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工程。

   五、保障措施

   为了推动《规划》各项任务得到贯彻实施,确保《规划》落到实处,提出三项措施:加强统筹领导、加大资源投入、强化评估考核。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议| 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