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批)

日期:2019-07-28 11:14 来源:生态环境局
| | | |

  截至7月27日,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第二批群众信访举报件28件,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上报调查处理情况。按照要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予以全文公布。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X2FJ201907170024

1.福建省建港建材有限公司江阴港新型建材项目中,跨越两村委片区,绕山开路运石料,在开阔的海滩建厂加工机砂等问题环保审批中是否涉及,项目选址是否合理,环保审批手续是否办理完成。2.潘厝村海滩属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进行商业性开发是否合理。3.建设项目备案前后,政府是否出相关批文,投资者施*康、陈*和在用地尚未征用期间擅自测量定点打桩行为是否合法。

福州市
福清市

海洋,生态,其他污染

1.建材项目拟选址地块未有动工迹象,周边的后庄山亦未有开挖运石迹象。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备案,目前项目尚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未进入环评审批环节。
2.
潘厝村海滩经“农转用”后可用于商业性开发,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
3.
建材项目已完成备案,公司在准备前期相关工作,各级政府和部门未出具相关批文,未发现打桩痕迹。

不属实

福清市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论证,依法依规严格审核项目建设相关申请材料。

2

D2FJ201907170076

兆龙城小区旁福建省聚能机械有限公司、福建玉丰金属有限公司,排放恶臭废气,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活,要求整改。

福州市
连江县

大气

1.福建玉丰金属有限公司没有具体的生产项目,福建聚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租赁其厂房进行生产。
2.7
18日现场检查时,福建聚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停产。经调阅近期生产记录,发现其产生工艺废气的浇铸生产线6月仅生产6天,7月仅生产1天。
3.2017
3月,福建聚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因未验先投,被环保部门处以罚款并责令整改。后该公司配套了环保设施,经验收监测达标,于20179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8年以来,连江生态环境局共对该公司开展7次“双随机”检查,环保设施均正常运行。由于企业与兆龙城小区距离较近,生产废气会对小区居民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连江经济开发区开展“退二进三”收储工作,该公司已同意被收储并递交申请报告;在未收储前,环保部门将加强监管,对其开展监督性检测;同时督促该公司加强环保设施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做好自行监测工作。

3

X2FJ201907170023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查处大湖乡岭头村陈九源自然村中30亩土地用于新建厂房违法问题属实,并责令其拆除,目前仍未拆除。望追究违法行为,尽快拆除违法建筑,并追究大湖乡政府、岭头村村委会责任。

福州市闽侯县

生态

福建永华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大湖基地的共有24座构筑物,有16座及配套设施未经批准占用林地及耕地,县法院于20171027日以非法占用林地罪对当事人处以刑罚,并责令该公司补种158亩林地。20179月县政府考虑到该村地处偏僻,群众收入低,暂时保留其香菇大棚等设施,并责成补办手续,2019718日仍未办理。

属实

2019718日,闽侯县政府对福建永华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违建的香菇大棚等农业设施进行拆除,现已拆除完毕。

4

D2FJ201907170072

鼓楼区福新路93-1新疆和田玉羊肉串烧烤店,油烟直排扰民,要求整改。

福州市鼓楼区

大气

1.该店有内置油烟净化设施的烧烤车1台,另增设有1台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双重净化处理后排放。201972日出具的监测报告显示,油烟达标排放。
2.
虽然该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且达标排放,但仍可能对周边群众产生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1.区市场监管局于719日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指导督促该店依法规范经营。
2.
水部街道责令该店立即整改店外占道经营行为。
3.
区生态环境局要求该店定期维护清洗油烟净化设备,确保油烟净化效率。

5

D2FJ201907170062

德闲山庄会所后面有一个杀狗厂,将污水排放到农田和闽江内。

福州市闽侯县

该厂位于荆溪镇房地产项目绿洲家园内,属无证经营,系违章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

部分属实

目前荆溪镇已将该厂拆除。

6

D2FJ201907170075

福州市闽清县坂东镇湖头村大坪路1号、2号屋后污水漫流,散发恶臭。

福州市闽清县

坂东镇湖头村大坪路1号、2号房后为村民自建的约10米长排水沟,主要用于收集和排放雨水,最后接入公共排水管道。排水沟受地势影响有时存在部分积水,平时由房主自行清理与维护,现场虽无污水漫流,散发恶臭的现象,但存在未尽到门前卫生三包责任。

部分属实

坂东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六清”工作宣传动员,持续不断地动员广大群众定期清理自家屋后的排水沟,主动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同营造整洁有序良好的生活环境。

7

D2FJ201907170065

福州市鼓楼区福飞南路233号废品收购店无证经营,店内废品产生臭味。

福州市鼓楼区

大气

福飞南路233号废品收购店确是无证经营,且店内废品产生臭味。

属实

现该废品店物品已全部清空并关门停业。同时,该场所业主已承诺将此场所收回,不再出租给经营户用于垃圾回收业务。下一步,鼓楼区政府将继续加强巡查,严格监管。

8

D2FJ201907170058

福州市仓山区浦上大道南国金辉小区一楼的几家餐饮店没有专门的排烟设施,直接将油烟往小区内排放,店门口有污水,味道很臭,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福州市仓山区

大气

金辉小区一楼共30家餐饮店。7家属蒸煮类餐饮店,不产生油烟;剩余23家炒制类餐饮店中,19家已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经处理后排放到小区外一侧。另有4家未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直排到小区外一侧。30家餐饮店厨房废水均按要求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现场检查店门口未发现污水乱排或滴洒漏现象。

部分属实

1.仓山生态环境局责令4家尚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店于731日前安装完成并正常使用。
2.
区政府组织小区物业对30家餐饮店油烟、污水排放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防止回潮。

9

D2FJ201907170060

福州市长乐区锣联乡东林村内的经牛钢管厂24小时生产噪音很大,排放废气和污水,对空气、农田、环境造成污染。

福州市长乐区

,噪音,大气

1.该公司24小时生产噪声很大的情况不属实。区生态环境局于今年7月对企业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2.
废气污染情况不属实,该公司采用一体化生产设备,钢带卷管缝隙经电熔化后自动对接,焊接过程未用焊条,无废气产生。
3.
排放废水污染情况不属实。生产过程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今年6月以来,生活废水经配套的地埋式微动力设施处理后排入罗联乡污水集中处理站。区生态环境局于今年4月对该公司接管前生活废水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长乐区将按照“环保双随机”检查方式,督促公司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达标排放;同时,密切跟踪该公司周边农作物情况,如有异常将及时处理。

10

D2FJ201907170071

老药洲路南台商都1b座和c1楼海产品批发店,在店内挖掘水坑,倒入海水养殖海鲜,导致小区外内河护栏腐蚀,担心小区地基也受腐蚀;从晚上八点营业到十二点,早上运货噪音扰民,货车占用消防通道,海鲜的鱼腥味臭气熏天,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活,要求所有海鲜商铺从小区搬离。

福州市台江区

噪音,

1.现场查看南台商都1期小区b座和c1楼,未见店内挖掘水坑现象,但个别商户在店内地面上设置海鲜池,导入海水养殖海鲜。小区外内河护栏为石制护栏,未发现锈蚀、破损,现场暂无法判断小区地基受腐蚀情况。
2.
台江公安分局瀛洲派出所分别于7196时,201时、10时、24时到现场进行核实,四次监测结果均未超过标准。
3.
市场经营存在货车占用消防通道、泡沫箱占道和鱼腥味扰民等问题。

部分属实

市场业主已经初步拟定市场保洁整改方案,台江区商务局督促市场业主结合市场改造对海鲜池进行改造提升,台江消防大队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货车进行劝离,同时要求市场管理单位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11

X2FJ201907170038

石井路5号福建东半球家纺贸易有限公司污水通过暗管排放,未办理新的环保审批手续,锅炉烟尘超标排放。

福州市闽侯县

水,大气,其他污染

1.该公司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洗涤废水经处理后排入污水处理厂(有接管证明),经监测,水质达到接管标准,现场未发现有暗管排放。
2.
环评报告表于201311月通过原闽侯县环境保护局审批,自主验收处于验收公示阶段,公示期从2019712日至201988日。该公司现有规模符合审批内容。
3.
经监测,监测报告结果显示锅炉烟气达标。

不属实

12

D2FJ201907170057

福融路1号中联城小区31号楼旁日日鲜866餐厅距离居民楼不到20米,油烟直排,噪音扰民,要求整改。

福州市福清市

大气,噪音

1.根据福清生态环境局提供的《关于福清兰天置业有限公司“中联城”商品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中联城一期31号楼为独立商业楼,可设置餐饮区。
2.
该餐厅已配套油烟净化设施,对油烟进行收集处理后,通过楼房预留的排烟管道引至屋顶高空排放。根据717日的监测报告,排放达标。        
3.
餐厅排烟管道的引风机运作时产生噪声较大。根据717日的监测报告,该餐厅存在厂界噪声超标问题。

部分属实

718日福清生态环境局责令福清市日日鲜866茶餐厅对产生噪声的设备加装隔音设施,于85日前改造完成,确保达标排放。

13

X2FJ201907170025

福州美伦洗涤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原环评与现生产项目实际情况不符。厂房属于违建建筑,无法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污水经过暗管偷排违规排放,无污水接管证明。

福州市闽侯县

,其他污染

1.该公司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场地向福建省蓝建集团公司租赁。该公司于2012118日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同年829日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经核查,该公司现有规模符合审批内容。
2.
该公司配套日处理量150t/d的污水处理设施,洗涤废水经处理后,部分回用,部分外排,有接管证明,未发现暗管偷排现象。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

不属实

14

D2FJ201907170070

闽江口南岸山地被泰铭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占用,违规砍伐400多亩绿树、开采石材,导致闽江口受到污染。

福州市长乐区

生态

1.该公司合计用地面积1125亩,均取得土地审批手续。
2.
今年6月,长乐区林业局巡查发现该公司未经审批采伐林木约119亩,林木蓄积量约20立方米。
3.
该公司在经批准的用地红线内进行土地平整,配套的石子加工场项目符合国土部门有关规定。
4.
该公司按要求建设了水土保持设施,减少水土流失。石子加工场生产废水经沉淀后循环使用,未发现外排。今年4月,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巡查发现该公司石子加工场一条生产线未验先投。

部分属实

1.长乐区林业局对该公司未经审批采伐林木的违法行为已立案调查,并责令改正。
2.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石子加工场未验先投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整改。现场检查该生产线已停止使用,正在整改。

15

D2FJ201907170042

晋安河河床清理不彻底,几条支河发黑发臭,琼东河黑水流入晋安河。晋安区王庄街道世欧王庄群租房把生活污水直接从雨水管道排至晋安河。

福州市晋安区

1.晋安河已按设计标高拓宽、清淤疏浚到位。各支河河道感官上无黑臭,现场取样送检,检测结果显示均非黑臭水体。
2.
晋安河晋连路口处DN1800雨水排口存在少量排污现象,经溯源排查,发现该雨水系统上游的世欧王庄B区(住宅区)雨水出口存在污水外排情况。

部分属实

市联排联调中心对世欧王庄B区雨水排口采取临时截污措施,719日完成截污施工。晋安区政府要求物业管理公司立即对世欧王庄小区内部是否存在类似污水接入雨水管问题进行摸排,若发现存在混排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16

D2FJ201907170044

2017年规划建设300多户三格化粪池,但村干部未落实到位,未进行指导,导致化粪池的建设不合格,要求把化粪池建设落实到户。

福州市闽清县

其他污染

1.根据省市县有关新建改造村庄三格式化粪池工作部署要求,闽清县坂东镇由于未组织经常性的督促指导,导致坂西村大部分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未达到验收条件。  
2.2017
10月,坂东镇组织人员对坂西村三格式化粪池建设进行初验收,通过验收44户,不合格3户,284户达不到验收条件。
3.
达不到验收标准的主要原因是新建三格式化粪池尺寸比例不符合标准或非当年新建、改造。

部分属实

1.闽清县政府责成坂东镇加强技术指导,并对达到验收标准的及时予以验收。
2.
闽清县政府责成坂东镇加快坂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17

D2FJ201907170032

寺下村荣盛泡沫厂燃煤锅炉夜间排废气。

福州市长乐区

大气

长乐荣盛泡塑有限公司燃煤锅炉产生的烟气经配套建设的麻石水膜除尘器处理后高空排放。今年1月,该公司开始进行锅炉提升改造工作,采用天然气锅炉替代燃煤锅炉。现场核查时,该公司天燃气锅炉已建成,尚未投入使用。

属实

长乐荣盛泡塑有限公司已将燃煤锅炉改为天燃气,目前正向质监部门申请锅炉验收,待验收通过后启用。722日,该公司对燃煤锅炉进行拆除,目前已拆除完毕。

18

D2FJ201907170023

嘉福小区10号楼下兽兽饭等餐馆油烟扰民;咨询餐饮店能否在小区内经营,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出明确的解答。

福州市台江区

大气

1.经查,小区店面共有3家餐饮店,均配套国家免检的油烟净化设施且设施正常运行,由于嘉福小区没有配套建设专用排烟管道,油烟无法高空排放,可能对居民造成一定影响。
2.
根据相关规定,小区内不得经营产生油烟的餐饮店,信访人反映的这三家餐饮店不在小区内,位于小区外沿街店面,且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部分属实

福州市台江生态环境局要求该处餐饮店做好厨房卫生,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确保净化效果,在营业过程中,关闭厨房门窗,防止油烟逸散,气味扰民。

19

D2FJ201907170026

铺翼村通往虎山村村道上的福州利浩建材有限公司废气直排,影响村民生活,要求取缔该砖厂。

福州市闽侯县

大气

该公司生产废气为烧结烟气,正常生产时烧结烟气经高空排放,未发现废气直排现象。该公司烧结烟气收集已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现场调查时,该公司因烟道风机故,障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目前该公司因烟道风机故障处于停产状态,待其恢复生产后,闽侯县政府将组织人员及时予以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进行处理。

20

D2FJ201907170038

学军路群升国际小区B1号、2号楼商住楼下忘不了小龙虾、我家大排档、黄同茄烧烤油烟扰民,客人产生的噪声扰民。

福州市台江区

噪音,大气

1.忘不了小龙虾、我家大排档、黄同茄烧烤3家餐饮店均已安装国家免检的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经处理后排放。黄同茄烧烤店未签订油烟净化器清洗合同。
2.
经民警现场查看,确实存在人为喧哗,噪声扰民的现象。

部分属实

1.黄同茄烧烤店已签订油烟净化器清洗合同。
2.
台江区洋中派出所要求3家餐饮店加强对就餐人员文明用餐的宣传,对喧哗行为及时制止,避免噪声扰民。并将联合街道、社区巡防人员进行不定期突击检查,一旦发现立即制止。

21

D2FJ201907170029

1、化工路融信后海小区业主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二点装修噪音很大。2、安亭路公园左岸建筑工地半夜施工噪音扰民。

福州市晋安区

噪音

1.融信后海业主装修噪音扰民情况属实。该小区2号、3号楼室内装修噪音很大。
2.
安亭路公园左岸工地半夜施工噪音扰民情况部分属实。718日调查核实,未发现施工行为。但72日确实存在施工噪声问题。

部分属实

1.区房管局约谈企业,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施工。
2.
区房管局对安亭路公园左岸工地半夜施工噪音扰民问题下达了处罚书,处罚款1.2万元。
3.
晋安区将加强对化工路融信后海小区、安亭路公园左岸工地的日常巡查和监管,严防噪音扰民现象再次发生。

22

D2FJ201907170020

上渡路旁边的一条流入闽江的内河黑臭。

福州市仓山区

信访人反映的内河黑臭问题情况不属实。经查,洋洽河截污系统正常运行,检测报告显示非黑臭体。

不属实

23

D2FJ201907170018

南通镇庭宅村苏塘河道黑臭,滋生蚊蝇。

福州市闽侯县

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河水黑臭,滋生蚊蝇的现象。检测报告显示非黑臭水体。

不属实

24

D2FJ201907170013

1.江阴镇田头村南边,从赤厝路口往东大概700米,再往南200米,东西浦河被人用河沙、建筑垃圾填40亩以上;2.距离江阴电信局西边150米的双宁桥河道被填5000多平方米。

福州市福清市

生态

1.田头村“东西埔河道”实为低洼沉积滩涂地,双宁桥排水沟实为村镇建设排水排污通道,信访件描述的两处地块均无法定的河道,不存在侵占河道行为。
2.
田头村低洼沉积滩涂地被填埋面积约12亩。
3.
双宁桥排水沟被填埋面积约1132平方米(约1.7亩)。

基本属实

1.低洼沉积滩涂地已填埋部分收归集体所有,由福清市江阴镇田头村村委管理,现已种植农作物。同时,福清市江阴镇政府已督促村委加强管理,杜绝填埋问题再次发生。
2.
福清市政府要求江阴镇政府于815日前对双宁桥排水沟1.7亩填埋部分进行彻底清理。

25

D2FJ201907170014

台山路473号前100-200米处,水流流经废弃堤坝产生噪音,要求恢复成原来的河道。

福州市闽清县

噪音

718日,噪声检测报告显示,该水坝水流昼夜噪音处于标准临界点。

基本属实

719日起,闽清县政府做好水坝周边居民解释工作,对受噪音影响有意加装玻璃窗户的住户,政府将给予适当补助。

26

D2FJ201907170005

白马河车站旁边双浦巷有一家垃圾转运站,臭味扰民。

福州市台江区

大气

检查时该站正进行日常保洁清洗,但仍有异味,站外堆有建筑垃圾。

属实

1.市城管委责令台江区环卫处立即改正,截至1820点,站外周边垃圾已清理,站内外已无异味。
2.
要求台江区城管委、环卫处督促企业加强管理,杜绝臭味扰民现象再次发生。

27

D2FJ201907170006

阳光城翡丽湾小区、龙旺康桥丹堤小区将生活污水直排至旗山大道旁边的元峰河,河里很多生活垃圾,淤泥无人清理。

福州市高新区

1.龙旺康桥丹堤小区存在雨污混排入元峰河现象。
2.
南元路路面塌陷,管道破损,导致雨污混排入元峰河。
3.
元峰河河底淤泥沉积,河边居民乱扔生活垃圾入河。

属实

1.高新区建设局责令龙旺康桥丹堤小区建设单位731日前完成整改,做到雨污不混接,严禁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2.
南屿镇对南元路管网进行排查,制定修复方案,目前已基本完成河道清淤工作。
3.7
18日起,南屿镇已组织开展河道清淤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同时持续做好河道日常保洁工作。

28

D2FJ201907170007

福清市高山镇薛港村高速公路收费站旁“远曾畜牧有限公司”砍伐林地,搭建养猪场,距离学校只有210米,臭味扰民。要求拆除养猪场。

福州市福清市

,生态

1.201611月,福清市林业局对该公司违法占用林地3.9亩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之后未发现占用林地行为。
2.
猪场距离村庄管控线247米,符合相关要求。
3.7
19日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对永诚公司周边三个点位(距离居民区最近的一个点位以及下风向两个点位)现场采样,监测报告显示臭气浓度未超标。
4.2015
年起,高山镇薛港村路下自然村村民提出强制拆除永诚畜牧养猪场,不断进行投诉。省市县三级环保部门、农业部门及福清市政府多次现场检查,核实投诉与事实不符,按照相关规定,该信访事项已行政三级办结。

部分属实

福清生态环境局将做好对该公司的后续监管,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