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九批)

日期:2019-08-04 13:32 来源:生态环境局
| | | |

       截至8月3日,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第九批群众信访举报件49件,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上报调查处理情况。按照要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予以全文公布。

序号

受理
编号

行政
区域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属实

问责情况

1

D2FJ201907240081

福州市闽侯县

上街镇蔗州村的村霸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倒至河流,填埋河流种荔枝树。

土壤

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是上街镇蔗洲村内河。自厚庭排涝站建成后,原先经由该河流向溪源江的水流被截断(改道走厚庭节制闸),河流干涸导致河床上堆积的陈年垃圾裸露。河流两侧因未征地,部分村民种植荔枝树。目前,蔗洲村内垃圾由外包公司进行清理,未发现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倒至河床情况。

镇政府加强河道日常监管与巡查。727日,进行河道清淤、开挖,并清除违规种植,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部分属实

 

2

D2FJ201907240082

福州市闽侯县

祥谦镇福厦路路面(峡南村至青口镇路段)破损,晚上22:00后很多渣土车行驶,噪声扰民。

噪声

1.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福厦路G324线祥谦镇部分路段路面破损约60平方米,桥梁伸缩缝损坏约150平方米,路面裂缝约300米。
2.
该路段渣土运输由原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管理处审批,将市区地铁项目、内河整治的渣土经该路段运往福清。因市区大部分路段白天对渣土运输车辆限行,晚上22点后开始运输,存在噪声扰民问题。

1.闽侯县公路局正在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810日前完成。
2.
闽侯县住建局将加大对该路段车辆检查,坚决查处“滴洒漏”、超载、未经审批擅自运输的违法违规渣土车辆。
3.
福州市城管委渣土服务中心加强对途经该路段渣土运输公司的监管,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属实

 

3

D2FJ201907240078

福州市连江县

敖江镇青唐经济开发区富兴路17号福建东海漆业有限公司,散发刺鼻的油漆味。

大气

726,现场检查发现,福建东海漆业有限公司研磨工序装料桶未加盖,散发油漆味,在配料、研磨生产车间内闻到油漆味。对该公司的三根排气筒有组织废气和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3根排气筒中有1跟排放的苯、二甲苯、臭气浓度超标;厂界臭气浓度超标。

1.连江县经济开发区和连江生态环境局督促东海漆业公司于85日前完成研磨工序的装料桶密闭加盖。
2.
连江生态环境局要求该公司930日前完成废气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并对该公司废气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3.
开发区管委会加强监管,督促该公司加强环保设施管理和维护,落实自行监测工作。

属实

 

4

 D2FJ201907240064

福州市仓山区

叶下工业区内榕港纸箱厂,锅炉冒黑烟,噪声很大。要求公开环评信息,并设置空气自动监测点。

噪声,大气

725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锅炉正在使用,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烟囱及锅炉周边未发现有冒黑烟现象;调阅20191月以来的每月监测报告,未发现废气超标。经监测,生产噪声超标1.4分贝。环评信息可按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向仓山生态环境局申请公开。该公司不属于必须设置空气自动监测点单位,已按照环境保护有关规定,自行制定大气排放监测方案。

727,仓山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公司整改,要求该公司于827日前完成噪声超标问题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或拒不整改,将依法予以查处。

部分属实

 

5

D2FJ201907240061

福州市鼓楼区

冶山路62号一楼的海鲜餐馆乱扔垃圾,乱排污水,臭味扰民。要求取缔该餐馆。

,土壤,大气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实为鼓楼区鸿星海鲜码头餐厅。检查时该餐厅将垃圾桶摆放在店外的通道上,部分垃圾随意丢弃在垃圾桶周边的地面上,产生异味。同时店外污水管道破损,污水渗流路面。

1.725日,鼓楼生态环境局、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鼓东街道组成的联合执法队现场责令该餐厅将垃圾桶移回店内,并加强卫生管理。
2.7
26日,鸿星海鲜码头餐厅已将破损污水管道修复,无污水渗出。
3.
鼓楼区城管局、市场监管局、鼓东街道将加大对该餐饮店的日常巡查力度,督促该餐饮店落实“门前三包”,文明规范经营,保持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属实

 

6

X2FJ201907240129

福州市福清市

城头镇新楼村村干部毁林取土,砍伐森林97亩,被砍伐林木达500立方米。

生态

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毁林取土区域位于城头镇新楼村一处山地。20145月,该项目取土获得原省林业厅行政许可,批准临时占用新楼村集体林地55.34亩,期限2年,但在取得林木采伐证前,施工方在未向上级部门报告的情况下擅自进场伐林取土,导致山地破坏。201412月,福清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到现场查处,制止非法取土行为。经查,“毁林取土”的4名犯罪嫌疑人均非新楼村干部。现场未发现新的毁林取土迹象。

1.20163月、20172月福清市森林公安分别将4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起诉并经市法院审判。
2.
城头镇从2015-2019年每年均进行补植复绿工作,目前被破坏的92.5亩林地已全面复绿。
3.
福清市政府将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杜绝再次发生毁林取土情况。

部分属实

 

7

X2FJ201907240107

福州市连江县

苔菉镇未经环评审批,借建设“苔菉中心渔港”工程之名,砍伐“过港山”84亩自然生态公益林,开山采石,破坏生态。

生态

此件与第六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10081信访件重复。
1.
经现场调查核实,苔菉中心渔港项目使用林地均属于国家生态公益林地,项目使用林地与林木采伐审批手续合法。
2.
苔菉镇旗山尾(又名“过港山”)林地平整后作为渔港后方陆域配套设施用地,不用于建设经营房地产,此处开采的石料用于建设码头、防坡堤等。该项目已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并通过水利部门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目前建设单位开山掘土、采石属于正常施工行为。

1.连江县政府要求该项目按照环评要求做好污染防治措施;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2.苔菉镇政府将做好周边群众的解释说明工作。

部分属实

 

8

D2FJ201907240073

福州市长乐区

文武砂镇厉明路124号的工厂,一般晚上生产,粉尘,噪声扰民。

噪声,大气

此件与第六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10065信访件重复。
1.
新恒峰能源有限公司未办理环保、安全等审批手续,且不符合文武砂镇土地利用规划。201958日,文武砂镇政府组织供电所等相关部门对其予以断电停产。
2.
现场调查核实,该公司处于停产断电状态,生产线上关键零部件、设备已拆除。剩余的原料和产品暂存于密闭厂房内。

文武砂镇政府将组织人员对该企业开展不定期巡查工作,确保该企业在取得相关部门审批许可后方可恢复生产。

部分属实

 

9

X2FJ201907240116

福州市长乐区

罗联乡长乐金牛水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噪声超标、排放污染物,导致农田污染。

噪声,

此件与信访件第二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70060、第三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80040第六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10081、第八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30077信访件重复。
1.
该公司采用一体化生产设备,钢带卷管缝隙经电熔化后自动对接,焊接过程中未使用焊条,无废气产生,在环评及批复中也未提及有工艺废气产生。
2.
该公司生产过程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今年6月以来,公司生活废水经配套的地埋式微动力设施处理后排入罗联乡污水集中处理站。长乐生态环境局于今年4月对该公司接管前的生活废水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3.
长乐生态环境局于今年7月对该公司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4.
现场检查未发现农田污染的情况。

1.金牛公司负责人承诺将在夜间作息时间段减少产噪设备作业,进一步降低噪声影响。
2.
长乐区将按照环保“双随机”检查方式,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噪声、废水达标排放,如有异常,将及时按有关规定处理。

不属实

 

10

D2FJ201907240063

福州市仓山区

金山片区,拟建5万吨级铅酸蓄电池回收站,周边多为居民区,且靠近闽江,会产生污染问题,建议不要在此建设该项目。

其他污染

此件与第七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20058、第八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30070信访件重复。
经核查,福建伟兴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拟在桔园洲工业园仓山园7号楼厂房建设废旧蓄电池仓储项目,该选址场地目前为篮球培训场所。仓山生态环境局进行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受理公示,公示期715日至729日。周边居民担心项目落地会引起环境安全隐患,反对该项目建设。

727日,该公司已自行申请撤回环评审批申请。仓山生态环境局在项目公示期结束后已退件。

部分属实

 

11

X2FJ201907240103

福州市仓山区

金山街道卢滨路麒麟苑小区13号楼03店面金达广告刻章店,刻章作业时排放有毒废气。

大气

724日,仓山区政府组织人员对金达广告刻章店现场检查,未发现刻章机,未发现有刻印痕迹。该店现在仅进行打印、复印、公章设计和广告设计,公章刻制和广告制作外包在他处制作,不在店内制作。

仓山生态环境局将对该刻章店加大巡查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立即依法查处。

部分属实

 

12

X2FJ201907240106

福州市晋安区

宦溪镇弥高村两个养猪场养殖废水污染淘江,影响连江县潘渡乡贵安村村民饮用水。

此件与第八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30086信访件重复。
1.
经核实,弥高村只有福建弥高生物有机肥公司一家养猪场。该公司是晋安区控养区内保留的标准化改造生猪养殖场,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新配1套喷淋洗涤塔,用于处理畜禽粪便快速发酵仓尾气。73日以来,因部分村民强烈要求,该场有机肥生产车间处于停产状态。712日,福建中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场臭气进行监测,结果达标。725日,晋安环境监测站在流经该公司的溪流上游、下游以及猪舍北侧山林出水口采样,结果显示部分指标超过排放标准。
2.
该村还有一家鸡场为晋安区众诺农场。该农场现有6处阳光棚晒粪场,5座鸡舍,鸡粪运至阳光棚晒干后机肥打包后存储,全过程无废水产生。20196月,晋安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监测,臭气达标排放。

1.晋安生态环境局对福建弥高生物有机肥公司超标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同时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
2.
晋安区政府督促福建弥高生物有机肥公司恢复有机肥生产车间的正常运转,清理滞留猪粪,避免水质持续受影响。

部分属实

 

13

D2FJ201907240074

福州市长乐区

漳港街道王朱村江北路天立纺织厂污水、垃圾排放到村民王某官耕地上,要求恢复农田。

,土壤

1.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实为长乐市添利织物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无工艺废水产生,生活废水经生化设施处理后排入厂外沟渠,未发现废水排到王某官耕地。78日监测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2.
添利公司生活垃圾委托漳港街道王朱村保洁人员统一收集外运,现场检查未发现排放到耕地的行为。
3.
现场发现王某官耕地上确实有少量垃圾(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来源不明。729日,漳港街道安排保洁人员前往现场清理垃圾,但遭到王某官的阻挠,导致暂时无法清理。

1.长乐市添利织物有限公司加强对员工的宣传,及时制止乱扔垃圾的行为。
2.
长乐生态环境局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3.
漳港街道做好协调工作,妥善处理长乐市添利织物有限公司和王某官之间的纠纷。

部分属实

 

14

X2FJ201907240119

福州市闽侯县

尚干镇“闽侯县松龄中医门诊部”建设在闽侯二中计划用地上,紧邻闽侯二中及尚干中心小学,影响师生健康安全。

其他污染

1.经核查,闽侯县松龄中医门诊部用地、建设有合法的手续,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尚未营业。
2.
根据项目环评文件,在采取有效的环境保护措施情况下,医院废水、废气和噪声可实现达标排放,各类固体废物可以得到妥善安全的处置。

1.闽侯生态环境局会同尚干镇政府,督促闽侯县松龄中医门诊部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
2.
尚干镇政府做好周边居民宣导工作。

部分属实

 

15

X2FJ201907240124

福州市闽侯县

祥谦镇门口村林*谊在淘江门口村象鼻段用垃圾填江10亩,破坏生态,污染水源。

此件与第五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00076、第六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10068、第七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20068信访件重复。
1.
根据第三方勘测机构测量,该违法填埋的地块超出河道岸线面积5.35亩,其中硬化土地面积3.03亩。
2.
经核查,未发现该河道水源污染问题。727日闽侯环境监测站对该段江水取样检测,监测报告显示水质达标。

1.722日,祥谦镇政府立即对该地块超出河道岸线的水泥硬化部分进行破碎,727日全部清理完毕。
2.
祥谦镇政府将该地块列入门口工业集中区沿乌龙江岸整治范围进行整治,加强对该段河岸的巡查管理。

部分属实

 

16

D2FJ201907240080

福州市闽侯县

南通镇方山水库是饮用水资源,周围饲养了家禽,牛、羊、鸡、鸭,会在该水库活动,污染饮用水资源。

经核查,方山水库周边尚有3户原住居民,散养少量畜禽;水库围栏仍有约500米未闭合,已设置部分缝隙较大。闽侯生态环境局对该水库地表水采样监测,水质达标。

1.目前,村民已将畜禽全部外运。
2.
镇政府已于729日对库区围栏进行闭合,并增加网状防护网防止畜禽进入库区,将于831日前完成整改。
3.
闽侯县方山水库管理所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发现问题立即依法查处。

部分属实

 

17

D2FJ201907240072

福州市长乐区

鹤上镇白眉村咸水塘自然村锅炉厂从事铁件制造,直排废气,产生很多灰尘,臭味扰民。

大气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实为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顺辉磨料加工厂。该加工厂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冲天炉废气配套简易除尘设施,车间为半敞开式,使用焦炭为燃料,炉渣和废砂露天堆放,产生扬尘、臭味。

1.长乐生态环境局现场责令该厂对露天堆放的炉渣和废砂问题进行立整立改;727日复查时该厂完成整改;728日对该厂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
鹤上镇已对该企业采取断电措施,要求该厂停产整治。
3.
长乐生态环境局、鹤上镇将加大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依法查处。

属实

 

18

D2FJ201907240066

福州市连江县

丹阳镇虎山村有人把石粉露天堆在山上,一到下雨天,石粉被冲下山,污染朱山村的小溪。

1.投诉人反映的实为福州兴泽建材有限公司负责经营丹阳镇虎山村堆渣场。725日,现场检查时该场地铺盖在石渣石粉堆上的土工布塑料总体较为完整,未发现石粉露天堆放。
2.
经核实,该公司在采挖石渣石粉时未及时遮盖采挖面,导致部分石粉被雨水冲刷形成浊流;堆渣场一道坝受暴雨频繁冲刷出现排水口处水土流失,导致拦渣沉浊效果降低,影响下泄水的水质。

1.丹阳镇政府726日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
2.
该公司目前已完成对破损老化的土工布塑料修复工作,对二道坝上游蓄水池沉渣进行清理,一道坝进行加固,该项工作预计于920日前完成。
3.
镇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对虎山渣堆场一道坝、二道坝及蓄水池进行检查,杜绝出现浊流外溢的现象。

部分属实

 

19

D2FJ201907240067

福州市永泰县

富泉乡力华村刘厝里9号旁边的水电站24小时运作,噪声扰民。

噪声

此件与第七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20074信访件重复。
信访件反映的是富泉溪三级电站。722日、25日晚,永泰县政府组织现场核实,该水电站已建设了厂界围墙,在变压器排气扇加装消音防雨罩,进风口安装隔声板。722日、25日夜间监测,厂界噪声达标,但噪声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一定影响。

永泰县政府将继续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该水电站进行突击检查和监测,加强监管,预防噪音扰民现象发生。

部分属实

 

20

D2FJ201907240069

福州市闽清县

坂东镇坂西村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多年未投入使用,坂东镇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梅溪河。

1.经核查,坂东镇坂西村至今未曾建设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主要通过农户新建改造三格式化粪池处理。
2.2016
7月之前,镇区污水通过坂东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该处理站位于坂东镇坂中村。2016年“7.9”特大洪灾造成该污水处理站及附属设施损毁,难以修复使用予以废弃。灾后,镇区生活污水接入闽清县白金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1.坂东镇已启动坂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项目设计、预算、招标等前期工作并动工建设,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2.
闽清县政府将督促加快坂东镇污水管网建设,同时做好周边群众的宣传。

部分属实

 

21

X2FJ201907240123

福州市闽侯县

祥谦镇辅翼村五虎山小学北侧星联汽配厂隔壁生活垃圾填埋在耕地上,造成耕地污染、废水流入附近河道。

土壤,

经核查,祥谦镇五虎山小学西侧、星联汽配厂南侧的地块植被良好,在该地块两侧堆放有少量生活垃圾。对垃圾堆放点清理开挖,未发现土层存在填埋垃圾的现象。附近仅有一条三港河,位于该地块正北方向300米,无沟渠通往三港河。

1.726日,祥谦镇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对该地块机耕路两侧的生活垃圾进行清运,现已清运完毕。
2.
祥谦镇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记录,严防垃圾随意倾倒现象。

部分属实

 

22

X2FJ201907240130

福州市福清市

江阴工业区福抗药厂环保设施与生产规模不匹配,污染兴化湾海滩。

海洋

1.经核查,福建省福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环评要求建设污染防治设施,近三年产量未超环评的规模。该公司一、二、三期项目已通过环保验收,四、五期项目已开验收评审会但还未取得验收手续。
2.
经调阅该公司在线监控及自行委托监测数据,未发现该公司超标排放污染物的情况。727日,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废水采样监测,监测报告显示达标。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现场检查未发现污染兴化湾海滩的情况。

针对该公司四期和五期项目尚未完成环保验收手续问题,福清生态环境局已下达整改文书,责令其于10月底前完成环保验收手续。

部分属实

 

23

X2FJ201907240117

福州市闽侯县

甘蔗街道世贸上游墅二期西南兰州拉面店(学院路53-8号)人行道上,每晚7点至次日凌晨34点占到摆摊烧烤羊肉串,油烟污染。夜间备菜及食客活动噪声扰民。

噪声,大气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实为中国兰州拉面西北狼烧烤店。检查时发现该店晚上在店铺门口人行道架设烧烤炉、桌椅,进行烧烤营业,产生的油烟和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1.闽侯县住建局和市场监管局对该店在门口占道经营的烧烤摊点进行取缔。
2.
闽侯县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和甘蔗街道将定期对该路段进行巡查,规范商户经营行为。

属实

 

24

X2FJ201907240111

福州市长乐区

松下镇松下村福州丸善食品有限公司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环境。

726日和29日,现场检查时福州丸善食品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清洗废水流入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周边沟渠;729日对废水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废水超标排放。

长乐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公司超标排放废水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限期整改。

部分属实

 

25

X2FJ201907240108

福州市晋安区

岳峰镇鹤林村建材家居广场法人将蒲岭自然村集体林地、公益林、生态林毁林,建设建材市场,破坏生态环境。

生态

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实为鹤林商服小区一期(上蒲岭)项目。该项目用林有审批手续,但东侧区域存在超红线占用林地建设道路和两处商铺问题,初步估计超红线占用林地面积约7.7亩。

晋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依法立案查处,并责令其拆除商铺并复绿。

部分属实

 

26

X2FJ201907240113

福州市罗源县

迹头村罗源县福源鑫搅拌站位置在红线外,违章建设。

其他污染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实为福建源鑫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存在超红线图范围使用土地情况,超出红线图部分面积为17.7亩,属违法占地建设。

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对该企业非法占地行为立案调查。

属实

 

27

X2FJ201907240104

福州市仓山区

下藤路福美苑小区北面大坪路及福杰苑小区东面马路,夜间大排档油烟、噪声扰民,生活垃圾污染周边环境。

大气,土壤,噪声

1.725日晚,仓山区相关部门现场核查,福美苑小区北面大坪路9家餐饮店无占道经营行为。福杰苑小区有3家餐饮店,其中食苑小厨餐厅、客乐小吃店2家餐饮店违规占道经营,店前道路上有少量生活垃圾未清理。
2.12
家餐饮店内部分顾客大声喧哗产生噪声。
3.
仓山生态环境局对12家餐饮店的油烟排放全面检查,除福杰苑小区东面衣妹小吃店从事鲜捞经营,不需要配备油烟净化装置外,其余11家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设备运行正常,产生的油烟经集中收集净化后排放。

1.仓山区城管局对食苑小厨餐厅、客乐小吃店2家餐饮占道经营作出处罚,同时要求两家餐饮店立即对店前生活垃圾进行清理。
2.
仓山区城管局责令12家餐饮店加强管理,严禁占道,对顾客就餐中产生的噪声行为及时制止,并确保店前道路干净整洁。
3.
下渡街道、仓山镇政府已加强该区域日常巡查,确保市容违法违规行为不回潮。

部分属实

 

28

X2FJ201907240121

福州市闽侯县

上街镇溪源村:1、溪坪门前违建厂房内生产污水和村内农家酒店污水直排大学城取水源头。2、农家酒店旁畜禽养殖污染。

1.经核查,上街镇溪源村溪坪门前违建厂房为福州市雾源水业有限公司,已于20176月关停,现处于闲置状态。村内农家酒店为宝溪农家乐餐馆,于201710月自行停止经营。
2.
现场检查在农家酒店周边发现少量散养家禽情况。

727日,闽侯上街镇政府对周边居民进行环保宣传,劝导周边居民将散养的家禽进行圈养。目前,散养家禽已圈养。

部分属实

 

29

X2FJ201907240114

福州市罗源县

白塔乡福建中樟混凝土搅拌站选址不符合要求,粉尘、废水扰民。

,其他污染,大气

1.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实为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违建占用一般耕地4.28亩和公园绿地2.05亩。
2.7
19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批先建增加一条生产线,并违规设置排污口;725日复查,该公司已拆除并封堵排污口,增加污水处理池,场地冲洗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未外排;制砂生产线集尘设施已修复、下料口已采取喷淋抑尘措施并用彩瓦进行整体密闭。726日,经监测,粉尘达标排放。

1.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对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非法占地行为立案调查。
2.
罗源生态环境局对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违规设置排污口、未批先建等2个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

部分属实

 

30

X2FJ201907240115

福州市罗源县

1.福建永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破坏农田私建私人会所,污水直接排放造成污染;2.福州宏伟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福建永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福建中樟混凝土搅拌站生产粉尘、废水扰民。

大气,,其他污染

此件与本批次受理编号X2FJ201907240114信访件部分重复。
1.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私人会所”的实为永万休闲养生避暑山庄项目,福建永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涉嫌未经审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开发建设项目。
2.
福建宏伟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已配套脱硫除尘设施、初期雨水收集回用池,生产不产生工艺废水,初期雨水经收集后回用。725日,现场检查未发现生产污水排放迹象。经监测周边下游水体水质达标。根据近3年监督性监测,该公司粉尘 、废水达标排放。
3.
投诉人反映的福建永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福建中樟混凝土搅拌站为同一家公司,实为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违建占用一般耕地4.28亩和公园绿地2.05亩。719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批先建增加一条生产线,并违规设置排污口;725日复查,该公司已拆除并封堵排污口,增加污水处理池,场地冲洗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未外排;制砂生产线集尘设施已修复、下料口已采取喷淋抑尘措施并用彩瓦进行整体密闭。726日,经监测,粉尘达标排放。

1.罗源县林业局已责令福建永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对该公司予以立案,将依法依规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作出处罚。
2.
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对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非法占地行为立案调查。
3.
罗源生态环境局对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违规设置排污口、未批先建等2个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

部分属实

 

31

D2FJ201907240075

福州市福清市

福融路1号中联城小区31号楼日日鲜866餐厅夜间废气直排扰民,认为排烟装置没有合法安装。

大气

此件与第二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70057、第七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20056信访件重复。
7
25,福清市政府组织现场核查,日日鲜866餐厅所在的中联城一期31号楼为独立商业楼,可设置餐饮区。该餐厅已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收集处理后通过楼房预留的排烟管道引至屋顶,高空排放,但排烟管道的引风机运作时产生噪声较大。根据717日的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显示,该餐厅油烟排放达标,厂界噪声超标。

福清生态环境局于718日下达限期改正环境问题的通知,责令该餐厅于85日前对产生噪声的设备加装隔音设施。725日检查时该餐厅已完成改造。根据信访人要求,宏路街道已委托有资质且非福清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于725日晚上19:00开始对该餐厅的油烟、噪声进行检测,待检测报告出具后将按规处置。

部分属实

 

32

X2FJ201907240120

福州市闽侯县

一、荆溪镇关口村福建东半球家纺贸易有限公司:1.土地性质不符合项目用地合规性;2.原环评审批产量与现产量不符,新增设备、污染治理设施未办理环评、验收;3.无污水接管证明,暗管偷排废水;4.锅炉房为违章建筑。 二、荆溪镇光明村下宅37号美伦洗涤有限责任公司:1.锅炉房为违建;2.暗管偷排污水,检查时超标排放;3.土地性质不符合项目用地合规性;4.原环评审批产量与现产量不符,新增设备、污染治理设施未办理环评、验收。

,大气

此件第一点与第二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170038、第三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180045、第五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00067信访件重复;第二点与第二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170025、第三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180042、第四批受理编号X2FJ201900013、第五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180032、第六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180032信访件重复。
1.7
1927日,闽侯县相关部门多次到福建东半球家纺贸易有限公司、美伦洗涤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调查,两公司所在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符合荆溪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2.
经核查,东半球公司、美伦公司未超过环评审批的规模。
3.
经查,2家公司污水已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现场检查未发现暗管偷排。719日,对2家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出水以及蒸汽发生器燃烧废气进行了采样,经监测,废水、废气均达标排放。
4.
现场检查发现2家公司对锅炉违章搭盖遮雨棚。

1.出于安全生产考虑,锅炉房需要遮雨棚,故不对其进行拆除,荆溪镇政府将引导2公司补办遮雨棚有关手续。
2.
闽侯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对企业的巡查和监管,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不属实

 

33

X2FJ201907240112

福州市罗源县

松山镇白花村70号福州大华机械有限公司破坏农田违建厂房,破坏生态环境。

生态

1.经核查,福州大华机械有限公司建设的厂房均在项目审批红线范围内。
2.
罗源县百乐建材有限公司租用大华公司厂房,为消除厂区地质安全隐患,对项目审批红线外一处三角形地块进行降坡平整处理,该地块为未利用地,不是农田,但部分石块遗弃现场。

726日,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罗源湾开发区管委会责令百乐建材公司立即清理堆积在平整地块上的石块,并进行覆土绿化。727日,该公司已清理完毕并覆土绿化。

部分属实

 

34

X2FJ201907240102

福州市台江区

江岸名都早上五点多开始垃圾清运,噪声扰民。

噪声

经核查,江岸名都小区垃圾清运时间为每日清晨,车辆及垃圾搬卸时产生噪声扰民。

1.该小区将垃圾清运时间改为每天21:00-22:00
2
。台江区政府督促物业公司切实履行定时定点清运垃圾,避免干扰周边群众。

属实

 

35

X2FJ201907240122

福州市闽侯县

甘蔗街道新城丽景小区A区、B区中间步行街餐饮店油烟、噪声扰民。

大气

1.经核查,甘蔗街道新城丽景小区A区、B区中间步行街共13家餐饮店,其中1家不产生油烟,9家油烟净化装置正常运行,另外3家存在油烟净化装置老化、不正常开启等问题。
2.13
家餐饮店中有1家餐饮店存在夜间经营噪音较大问题。

1.726日,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会产生油烟的12家餐饮店出具监督意见书,要求就油烟排放问题进行整改;728日复查,12家餐饮店已整改完毕。
2.
甘蔗街道加强监管巡查,对噪声扰民的行为及时进行劝导。

属实

 

36

X2FJ201907240110

福州市长乐区

营前街道东屿村宏辉房地产公司在东屿村与黄石村侵占果林,乱挖果树造成生态破坏。

生态

此件与第七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20070信访件重复。
1.
经核查,福建宏辉总部基地置业有限公司项目系企业商务办公大楼,非房地产项目。该公司依法取得相关审批手续,目前正在进行山体边坡支护施工与地下室开挖,经测量未跨越红线施工。现场检查,未发现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但项目施工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2.
该公司项目共审批用地面积40.01亩,其中涉及果园7.15亩、灌木林地3.02亩,该地块于20129月经省政府批复农转用和土地征收,征地费已下拨,东屿村、黄石村于201312月开具了征地费到位证明。

长乐区政府要求施工单位文明安全施工,采取防尘措施,并做好水土流失防范工作。

不属实

 

37

X2FJ201907240105

福州市仓山区

城门镇樟岚村南江滨路边福州优联环保有限公司占用路边绿化带违建,夜间将未处理泥浆排入闽江,造成生态破坏。

,其他污染

1.经核查,投诉人反应的实为福建聚力创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74月,根据福州市城管委《关于支持做好胪岐泥浆应急处置点相关工作的函》文件,福建聚力创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南江滨东大道21号建设临时性建筑用于泥浆应急处置点项目配套厂房,厂房占用部分规划绿地。
2.7
25-27日夜间,城门镇政府先后3次组织对南江滨路闽江段开展排查,未发现该公司将未处理泥浆排入闽江。

1.830日前该临时厂房全面完成搬迁并随后拆除,101日前基本完成该地块上的绿化景观施工。
2.
仓山区政府加大对该项目周边闽江流域的巡查监管。

部分属实

 

38

X2FJ201907240109

福州市闽清县

白中镇攸太路5号福州市瑞三强建材有限公司侵占国有土地,未经规划违建大型水泥搅拌站,污水直接排放,废气扰民。

,大气,其他污染

1.经查,福州市瑞三强建材有限公司于20176月租用福州宏升纸制品有限公司场地建设水泥商品搅拌站,未办理规划审批手续;该搅拌站传送带超出用地红线,超红线占用的土地属村集体土地。
2.
闽清生态环境局已于20193月函告县供电公司对该公司停止供电。725日复查时,该公司现场无原材料堆放及生产痕迹,处于断电停产状态。

1.白中镇政府已对该公司超红线范围外传送带的电机进行拆除,计划于86日前完成传送带拆除。
2.
闽清生态环境局加强巡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部分属实

 

39

X2FJ201907240125

福州市闽侯县

青口镇前洋村新洋村口,324国道至青圃路口原田地、池塘被填平作为废弃轮胎堆放场,破碎加工时污染空气及土壤。

土壤,大气

1.该加工点主要从事废弃轮胎切割、出售,现场堆放有上百立方米轮胎碎块,其土地性质为工矿用地,未发现将原田地、池塘填平的情况。
2.
该加工点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噪声、废气及粉尘,影响周边环境,但加工过程没有产生废液,未对土壤造成污染。

1.闽侯县市场监管局已责令该加工点停止经营并动员其搬迁。
2.7
26日再次核查时,该加工点已停止生产,正在搬离。
3.
目前,橡胶切割机、轮胎碎块及废弃轮胎均已搬离。

部分属实

 

40

D2FJ201907240070

福州市长乐区

梅花镇梅花桃园工业区3家鱼粉厂废气直排扰民。

大气

1.投诉人反映的实为长乐市旗旺饲料有限公司、长乐联赢饲料有限公司和福州顺隆饲料有限公司等3家鱼粉厂。
经查,3家鱼粉厂生产车间边界距离最近的港咀自然村375米,满足100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均按相关要求配套污染防治设施。调阅第三方机构于20189月开展的环保验收监测报告,显示废气排放达标。
2.
由于渔粉加工企业主要以海产品为原料,在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下,原料储存和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影响居民生活的气味。

长乐生态环境局将督促企业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采取相应除异味措施,以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部分属实

 

41

X2FJ201907240128

福州市福清市

海口镇城里村第10组村民陈明毁林建墓,破坏生态。

生态

经调查,该坟墓始建于1963年,于2017年上半年修建翻新,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所属区域地类为非林地,现场检查发现有少量植被被破坏。

海口镇于725日起对该墓开展整治,于728日完成坟墓深埋覆土植绿工作。

部分属实

 

42

X2FJ201907240126

福州市福清市

东张镇岭下村书记方某煌利用职权非法占用农田保护区土地建造房屋,占用河道建造私人花园,污水流入东张水库,污染环境。

,其他污染

此件与第三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180012的信访件重复。
1.
该房屋系方某煌父亲所建,其从未在村中任职,经比对2008年及2010年卫星航拍图,2010年该房屋主体部分已完工。鉴于该房屋为该户唯一住房,故暂不对此房屋作处理。在2016年的基本农田补划调整工作中,因镇村工作遗漏,未完全将其从基本农田保护区中调出。
2.
该户房屋宗地与河道隔着一条村路,不存在占用河道且建造私人花园的情况。
3.
该房屋离东张水库约10公里,常住人口2人。生活污水经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农田消纳,未直排河道。

福清市将按自然资源部门调整基本农田保护区补划工作的部署,进行该宗地的调整,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部分属实

 

43

X2FJ201907240013

福州市福清市

海口镇鸿升水泥将含酸碱污泥倾倒在海口镇前村村、城里村、斗桓村海滩滩涂,造成养殖污染,损失惨重

海洋,其他污染

此件与第七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20069信访件重复。
经核查,2019521日起,福州市鸿生建材有限公司陆续将洗砂工序沉淀后产生的1400立方米渣土堆放于海防路边;渣土经第三方检测,pH值在7.72-8.34,不含酸碱污染物。715日,鸿生公司立即开展清运工作。716日、22日,福清生态环境局现场查看,渣土已运回鸿生公司渣土仓,场地恢复原状。
2.
海口镇前村村海区周边无鱼类养殖区,市农业农村局和海口镇政府均未收到周边渔民反映鱼虾养殖或贝类产业受损、受灾的情况报告。

福清生态环境局已要求鸿生公司加强企业管理,按规范堆放、处置渣土;同时加强对鸿生公司监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立即依法处罚。

部分属实

 

44

X2FJ201907240021

福州市福清市

海口镇斗桓村村霸破坏红树林,改变海洋自然生态环境。

海洋

1.经核查,群众举报反映斗垣村红树林被破坏,改变海洋自然生态环境情况属实;福清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于20153月对斗垣村部分村民涉嫌毁坏红树林行为进行刑事立案侦察,于2017年移送福清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侦办;目前福清市人民法院已依法进行审判并执行。
2.
被毁坏区域被用于水产养殖,未补种复绿。

1.斗垣村部分村民毁坏红树林破坏海洋环境的案件已刑事立案并执行。
2.
海口镇政府及斗垣村村两委将制定红树林补植方案并组织实施。

属实

 

45

X2FJ201907240127

福州市福清市

海口镇城里村林*杰、林*雄、林*安等非法侵占海域滩涂并堆放有毒有害垃圾,污染海域环境。

海洋

1.经核查,该养殖场位于前村后港防洪海堤以内,无侵占海域滩涂及新增外扩的情况。
2.2014
年前林某杰、林某安成立筹备小组拟修建一条生产便道,海口镇政府当时就已制止,该区域与周边自然风貌基本一致。
3.
现场检查海口镇前村村、城里村、斗垣村附近海域滩涂,未发现堆放垃圾现象。

海口镇政府将加强对本辖区内的海域滩涂的巡查力度,严禁杜绝围填海行为和垃圾乱丢放行为。

不属实

 

46

X2FJ201907240019

福州市福清市

福建省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偷排废气,污染环境,硝氢车间今年发生硝酸泄漏事件却没有上报。

大气,其他污染

1.福清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机构于717日监测该公司厂界废气,市环境监测站于726日监测该公司锅炉废气,结果均达标。
2.7
2627,福清市组织人员现场核实,该公司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但硝氢车间的硝酸储罐进料管线一处法兰存在滴漏且未设置防护措施,硝酸罐区一压力表法兰连接处存在发烟迹象。
3.7
10日该公司曾发生硝酸滴漏事件,但未造成人员伤亡且未造成100万元以上的直接经济损失,未达到最低事故上报的标准,故按生产工艺事件管理。

福清市应急管理局就硝氢车间的问题当场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文书,责令82日前完成整改。

部分属实

 

47

D2FJ201907240065

福州市晋安区

新店镇五四北君临香格里C区后门的临时垃圾堆放点未清理干净,存在污染。

土壤

此件与第七批编号D2FJ201907220035信访件重复。
7
23日,晋安区政府组织现场核实,新店镇五四北路君临香格里小区西区大门附近的华纯商务酒店后确实存在倾倒建筑垃圾问题。晋安区政府已于当日清理完毕,725日,晋安区再次核查时,未发现垃圾未清理干净的情况。


1.7
23日,晋安区政府督促该小区物业公司对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对存在的裸土用绿网进行覆盖,现已清理完毕。
2.7
24日,区城管局约谈小区物业公司,责令其对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进行围蔽,并设专人管理。

属实

 

48

D2FJ201907240005

福州市闽侯县

1.廷坪乡廷坪村万宝山李某炎、李某福、李某潭、李某文、李某谷盗砍万宝山生态林3万株,违章搭盖,生活污水直排,导致万宝山脚下基本农田被填埋。2.廷坪乡旧乡政府隔壁、廷坪街菜市场公共厕所未经处理直排廷坪溪。

土壤,,生态

1。经核查,201616月,李某炎、李某文共毁坏万宝山林地63.28亩,毁林地块虽不属于生态公益林,但2人因涉嫌非法占用林地于20167月被闽侯县公安局立案查处,目前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
2.
信访件反映的违章搭盖实为廷坪村万宝山造福工程,均已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属违章搭建,但该项目建设造成山脚下部分农田被少量泥土覆盖。该工程安置的122户生活污水均有经三格化粪池处理,尾水最终排放到山地农田,未发现生活污水直排的情况。
3.
廷坪街菜市场的公共厕所污水经过化粪池处理后排入雨水沟,流入山涧。

1.廷坪乡已对覆盖的农田进行复原整治,现已恢复耕作条件并种上玉米。
2.
廷坪乡结合正在实施的中心街改造工程,将污水管接驳问题列入整改,该公厕尾水已于730日接入中心街排污管。

部分属实

 

49

D2FJ201907240062

福州市台江区

上海街道交通路红庆里片区福建省公路局、福建省客车厂、福州修理厂宿舍楼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堆放。

土壤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地点确实堆存有建筑垃圾以及部分沙发、床垫等生活垃圾。福州华榕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于718日起对渣土等进行清运,现场检查时,还有约2600立方米的渣土量未清运。

1.加强工地管理,防止个别群众继续将生活垃圾丢弃在工地内。
2.
要求运输公司加快渣土清运。截至730日已清运2700立方米渣土,预计810日前完成渣土清运。

属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