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批)

日期:2019-08-05 15:01 来源:生态环境局
| | | |

    截至8月4日,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第十批群众信访举报件51件,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上报调查处理情况。按照要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予以全文公布。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
区域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FJ201907250063

福州市仓山区

盖山镇吴凤村三环路旁河流,特别是退潮的淤泥、垃圾多,周边居民将生活垃圾倒入河道,污染河流。

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退潮淤泥为自然形成的滩涂,滩涂岸线有零星生活垃圾,未发现有周边居民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现象。在河流南侧末端吴凤水闸处设有拦网,避免涨潮时外江漂浮物垃圾流入。

部分属实

1.7月28日,盖山镇政府组织环卫人员对该滩涂岸线进行全面清扫,确保河面、滩涂及周边环境整洁。
2.镇政府强化日常管理维护。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大对周边群众环保意识的宣传力度,强化巡逻检查,确保日常管养工作有效开展;全面开展日常水面保洁,及时清捞河面漂浮物及河床、岸线垃圾。

 

2

D2FJ201907250060

福州市长乐区

梅花镇梅新村桃源工业区福州顺隆饲料有限公司及隔壁共4家鱼粉厂,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夜间废气、废水污染环境。

大气,水

此件与第九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40070信访件重复。
信访件反映的是福州顺隆饲料有限公司、长乐市旗旺饲料有限公司、长乐联赢饲料有限公司和长乐吉多福饲料有限公司等4家鱼粉厂。7月25日-27日,长乐区组织现场调查。4家鱼粉厂生产车间边界距离最近的港咀自然村375米,满足100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均按环评要求配套污染防治设施,锅炉使用天然气,生产废气处理后由15米排气筒高空排放。调阅查看监测报告,废气均达标排放。由于海产品的特殊气味,在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下,周边居民仍可能会受影响。

部分属实

长乐生态环境局将督促企业落实环评批复要求,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并采取相应除异味措施,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3

D2FJ201907250056

福州市仓山区

1.盖山镇秀宅村村口左边五六米处,有一家无名废品收购站,环境脏、废品堆积多,臭味明显,可能没有办理相关手续。2.仓山区连江南路731号旁的跃进河,河水发臭,滋生蚊虫。

水,其他污染

1.经核查,秀宅村村口确有一处由铁皮围挡成的露天废品收购站,内有衣物棉被、泡沫塑料品等,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2.跃进河截污系统正常运行,未发现污水入河, 经监测非黑臭;但连江南路731号附近一低洼空地有积水,产生异味,蚊虫滋生。

部分属实

1.7月29日,盖山镇秀宅村村口废品收购站堆放杂物已全部清理,铁皮围挡废品收购站已拆除。
2.福州市市城乡建设局牵头,福州市水务集团具体负责,在8月5日前完成连江南路731号附近空地低洼积水区域抽排工作。同时,对蚊虫消杀处理,避免蚊虫扰民。

 

4

D2FJ201907250059

福州市福清市

宏路街道福融路1号中联城31号楼日日鲜866餐厅油烟扰民,因该餐饮店距离居民楼小于20米,要求该餐饮店排气管要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的高于居民楼最高高度。

大气

此件与第二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70057、第七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20056、第九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40075信访件重复。
1.经再次现场核查。日日鲜八六六茶餐厅所在中联城31号楼为独立商业楼,经环评批复可设置餐饮区;经测量,餐饮店与最近的中联城3号楼水平间距为10.93米;已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进行收集处理后,通过楼顶预留的排烟管道向高空排放。
2.7月25日晚上19:00,福清市宏路街道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监测,油烟浓度超标。
3.目前,相关法律未对餐饮店与居民距离、排气管高度做具体规定。

部分属实

福清生态环境局于8月1日对该餐厅超标排放油烟依法立案查处,并要求其于8月10日之前对现有油烟治理设施完成整改,增加除异味装置,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5

D2FJ201907250069

福州市闽侯县

祥谦镇峡南后湾村土地被征用建设福清-闽江调水工程峡南取水口,村民要求证实是否中央督促的项目,并公开环评审批等相关文件。

其他污染

经核查:
1.福清闽江调水工程于1996年1月经原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复同意建设,于1997年12月通过原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审批。该工程取水口设置在乌龙江江中,不在地面,故没有征用土地建设取水口的情况。
2.祥谦镇后湾村位于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按照相关规定,属征迁对象。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由闽侯县政府负责,对峡南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码头、仓库、厂房、住宅等污染源彻底拆迁移除。
3.该征迁工作是对红线范围内的构筑物进行搬迁、拆除,非建设类项目,无需办理环评审批。

部分属实

祥谦镇政府将积极做好该项目政策的解释说明工作,积极解答村民的疑问。

 

6

D2FJ201907250078

福州市闽侯县

闽侯县螺洲大桥两边路面有窟窿,环卫工人将路面垃圾从窟窿扫至河里,影响河水质。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大桥两边路面窟窿”实为桥面两侧非机动车道设有的圆形排水口,用于桥面雨水排放。现场未发现环卫工人将路面垃圾扫至排水口,但据周边群众反映,有人见过。7月22日对该河段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河段水质达标。

部分属实

1.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将加强螺洲大桥路面维护,规范保洁工作。
2.7月29日,螺洲大桥设立“桥上禁止乱扔垃圾”的警示牌。

 

7

X2FJ201907250104

福州市闽侯县

1.甘蔗街道旧城改造一期安置房顶层排烟筒高度距顶层屋面仅1米。2.甘蔗街道陈店湖工业区外西面小河边庙旁乱倒工业废料,污染小河。陈店湖工业区北面岭山寺堆放垃圾。3.闽侯江滨生态园建垃圾场,一旦发洪水,垃圾将冲入闽江。

土壤

1.甘蔗街道旧城改造一期安置房顶层排烟囱高度距顶层屋面1.5米到2米,2015年8月25日安置房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2.陈店湖工业区北面岭山寺南侧大榕树下有垃圾堆放,工业区外西面防洪渠旁有少量废铁堆放。
3.未发现闽侯江滨生态园有已建或在建的垃圾场。

部分属实

1.7月27日上午,岭山寺南侧大榕树下垃圾、工业区外西南防洪渠旁边废铁已全部清理完毕。
2.闽侯县住建局加强江滨生态园日常巡查,严禁任何人将垃圾堆放于公园范围内。

 

8

D2FJ201907250039

福州市永泰县

嵩口镇中山村山后自然村张氏家族在后山毁林1千多平方建坟墓。如果调查组下去检查可联系信访人。

生态

经现场测量,该坟墓占地面积357平方米,硬化面积142.2平方米,违法占用林地。

属实

1.嵩口镇负责督促8月15日前对该坟墓进行覆土深埋并恢复绿化;涉及占用林地行为,永泰县林业局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2.永泰县民政局牵头,各乡镇负责,加强巡查监管,保持整治违建坟墓的高压态势,预防新增违建坟墓行为。

 

9

X2FJ201907250091

福州市高新区

南屿镇沙尧村原村委主任唐某某侵占变卖大樟溪土地搞沙场,在沙地上违建,破坏生态环境。非法将江口往湾边大桥方向加油站周边土地填平当做渣土收纳点。

其他污染,土壤

1.经核查,南屿镇尧沙村大樟溪旁空地地块,2013年由尧沙村委会承包给村民唐某文,原建有洗砂场,已关闭取缔;地块上建筑物为违章建筑。目前场地内已无生产设备和砂石堆放,场地沿江一带已进行复绿。
2.信访人反映的南屿镇柳浪村梅煊加油站西侧约200米地块目前作为停车场使用,未发现作为渣土收纳点的情况,地块上堆有部分废铁等杂物。

部分属实

1.7月30日,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对尧沙村大樟溪旁地块上违章建筑依法立案查处。
2.9月底前南屿镇政府牵头完成尧沙村大樟溪旁地块复绿。
3.南屿镇政府要求柳浪村停车场使用方将地块上废铁等杂物进行清理。

 

10

X2FJ201907250075

福州市晋安区

新店镇秀山村营顶20号门前下水道堵塞,内涝严重,黑臭水体异味扰民。

水,大气

1.经核查,检查当日恰逢大雨,该户下水道排水正常,无内涝现象,周边未发现黑臭异味。
2.房屋门前土质旧村道由于厦坊小区项目地块拆旧造成局部路面沉降,雨后路面有少量积水。

部分属实

7月28日,晋安政府区组织新店镇对秀山村营顶20号门前的积水采取引流措施,并填平路面坑洼,防止再次积水,解决该户居民出行问题。

 

11

X2FJ201907250034

福州市闽清县

坂东镇坂西村三格化粪池改造资金2017年已下发,至今却未进行改造,污水直接排放至农田及河道。

1.坂东镇政府已于2017年11月将三格式化粪池改造补助资金59.58万元下拨至坂西村经济合作社账户上。改造合格通过验收的44户补助资金7.92万元已发放到位。
2.剩余未改造的287户村民建房时已建有化粪池,经现场走访查看,目前坂西村农户卫生间污水通过新、旧化粪池处理后尾水流入田间地头,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

部分属实

1.坂东镇政府对坂西村进行全面摸底,对有意愿通过提升改造完成三格式化粪池建设的农户,加强技术指导,达到验收标准的予以及时验收,验收合格后及时发放补助资金。
2.坂东镇政府加快坂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于9月底前动工建设,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12

D2FJ201907250066

福州市闽侯县

荆溪镇关西村牛豆自然村牛豆山上有很多生活垃圾未处理。

土壤

此件与第五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00061信访件重复。
7月26日,闽侯县政府再次组织人员实地核实,发现几处零星散落垃圾。

属实

荆溪镇关西村对零星散落垃圾进行了清理,在牛豆山进山入口及分叉口分别设立禁倒垃圾告示牌;同时将加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13

X2FJ201907250033

福州市长乐区

营前街道营前社区马尾对面闽江三江口南岸,福建省泰铭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开采、破坏闽江三江口两岸生态环境。

生态

此件与第二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70070、第三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80068、第四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190018、第五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00073、第六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10088信访件重复。
1.今年6月,长乐区林业局巡查发现该公司未经审批采伐林木约119亩,林木蓄积量约20立方米。
2.该公司在经批准的用地红线内进行土地平整,配套的石子加工场项目符合国土部门有关规定。
3.该公司按要求建设了排水沟、沉砂池等水土保持设施,未发现外排;其平整土地配套的石子加工项目位于营前社区饮用水源保护区下游。石子加工场配套有生产废水循环沉淀池,现场检查,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4.今年4月,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巡查发现该公司石子加工场一条生产线未验先投。

部分属实

1.长乐区林业局6月10日对该公司未经审批采伐林木的违法行为已立案调查,并责令改正。
2.福州市生态环境局7月15日对该公司石子加工场未验先投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整改。现场检查该生产线已停止使用,正在整改。

 

14

X2FJ201907250078

福州市晋安区

茶园路40-3、4店面无证废品收购店,噪声、臭气扰民

大气,噪音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实为玉枝废品收购店,于2015年10月取得营业执照,从事废品收购业务。该店作为废品中转仓库使用,店内堆放的废品存在少许霉味,货车装货搬运过程存在一定声响。

部分属实

1.茶园街道要求该店及时转运堆放时间过长而产生少许霉味的废品,转运废品避开居民休息时间,搬运过程轻拿慢放,尽量减少声响。
2.街道将加强对该路段的巡查力度,确保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15

D2FJ201907250065

福州市闽侯县

上街镇庄南村养狗厂占用20亩农田养狗,将污水排放至闽江支流。

1.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养狗场已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登记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场内饲养的狗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2.该场狗粪便由专人收集用于施肥,周边并无排污痕迹。该养狗场与最近的闽江支流邱阳河距离约3公里,未发现将污水排放至该支流。狗的排泄物对周边居民生活有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虽然该养狗场为公益性非营利机构,但对周边居民生活有影响,上街镇政府要求其另行择址,在择址搬离期间做好场内卫生及动物防疫工作。

 

16

X2FJ201907250030

福州市晋安区

宦溪镇弥高村养猪场烘干猪粪及病死猪臭气扰民。

大气

此件与第八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30086、第九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40106信访件重复。
1.经核实,弥高村只有福建弥高生物有机肥公司一家养猪场。该公司是晋安区控养区内保留的标准化改造生猪养殖场,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新配1套喷淋洗涤塔,用于处理畜禽粪便快速发酵仓尾气。7月3日以来,因部分村民强烈要求,该场有机肥生产车间处于停产状态。7月12日,福建中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场臭气进行监测,结果达标。7月25日,晋安环境监测站在流经该公司的溪流上游、下游以及猪舍北侧山林出水口采样,结果显示部分指标超过排放标准。
2.该村还有一家鸡场为晋安区众诺农场。该农场现有6处阳光棚晒粪场,5座鸡舍,鸡粪运至阳光棚晒干后机肥打包后存储,全过程无废水产生。2019年6月,晋安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监测,臭气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1.晋安生态环境局对福建弥高生物有机肥公司超标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同时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
2.晋安区政府督促福建弥高生物有机肥公司恢复有机肥生产车间的正常运转,清理滞留猪粪,避免水质持续受影响。

 

17

X2FJ201907250084

福州市罗源县

迹头村溪滨路福源鑫搅拌站位置位于红线外,选址不合理。

其他污染

此件与第九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40113信访件重复。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实为福建源鑫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存在超红线图范围使用土地情况,超出红线图部分面积为17.7亩,属违法占地建设。

属实

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对该企业非法占地行为立案调查。

 

18

D2FJ201907250058

福州市福清市

江阴镇田头村河道被垃圾与海沙填埋40多亩。

此件与第二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70013、第六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10084信访件部分重复。
经核查,田头村河道实为低洼沉积滩涂地,被填埋面积约12亩,未发现用垃圾填埋的情况。

部分属实

目前该地已收归集体所有,由江阴镇田头村村委管理,现已种植农作物。同时,市政府已督促村委加强管理,杜绝填埋问题再次发生。

 

19

X2FJ201907250081

福州市罗源县

白塔乡赤岭村福建中樟混凝土搅拌站选址不符合要求,粉尘、废水扰民。

大气,水

此件与第九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40114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实为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违建占用一般耕地4.28亩和公园绿地2.05亩。
2.7月19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批先建增加一条生产线,并违规设置排污口;7月25日复查,该公司已拆除并封堵排污口,增加污水处理池,场地冲洗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未外排;制砂生产线集尘设施已修复、下料口已采取喷淋抑尘措施并用彩瓦进行整体密闭。7月26日,经监测,粉尘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1.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对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非法占地行为立案调查。
2.罗源生态环境局对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违规设置排污口、未批先建等2个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

 

20

X2FJ201907250018

福州市台江区

五一中路福州汽车南站长途汽车按高音喇叭扰民。市区内众多居民区十字路口汽车噪声扰民。

噪音

经核查,由于汽车南站进站口区域道路较狭小,出入车辆较频繁,影响一些营运车辆进站,导致进站车辆有时会鸣喇叭示意让道。福州市交警支队对市区汽车噪音管控工作进行部署,下发专项治理通知。7月26日以来,已查处机动车乱鸣喇叭295起、货车闯禁行704起,交通噪声管控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旧存在部分沿街道路鸣笛扰民问题。

属实

1.利用福州市交警支队在全国率先推出自动抓拍机动车乱鸣喇叭系统,对乱鸣喇叭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
2.依托城区已建成705个卡口电子警察,构成交通违法管控闭合圈,抓拍超速、闯禁行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减少超速、闯禁行产生的
噪声污染
3.通过机动巡逻、滚动查处、科技抓拍等方式,扩大管控覆盖面,紧盯密集住宅区周边路口,紧抓机动车乱鸣喇叭、货车闯禁行等行为。
4.广泛宣传引导曝光乱鸣喇叭交通违法行为,营造浓厚的严管氛围。

 

21

X2FJ201907250077

福州市晋安区

温泉支路60号东门村一口生态鱼塘租赁给福州杨振华851公司使用,该公司未经审批将鱼塘用建筑垃圾填埋,并违章搭盖厂房。

其他污染

经核查,东门村将池塘(约1200平方米)租赁给福州杨振华851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建设振华大厦期间因施工场地及施工办公用地紧张,将水池南侧部分区域(约360平方米)暂时用水泥浇筑回填,建设临时活动板房及施工沉淀池等,水池剩余区域未改变使用功能。

属实

1.福州杨振华851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已承诺将于2021年3月1日前将水池恢复功能并拆除临时活动板房。
2.鼓楼区城管局将加强对该地块的执法监督,坚决拆除违法建设。

 

22

X2FJ201907250088

福州市台江区

上下杭河道黑臭问题,原因为截污不到位,截污管渗漏,防水材料不足导致。

经核查,三捷河已建成的沿河截污系统,正常运行,未发现污水入河,取样送检结果显示非黑臭。现场检查发现上下杭景区周边雨污管网存在少量渗漏。

部分属实

福州市建设局牵头,福州市水务集团、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等单位具体负责,组织福州市勘测院全面启动对上下杭景区内雨、污水管网开展内窥镜检测工作,查找并修复整改雨污管网问题。

 

23

D2FJ201907250073

福州市长乐区

1.鹤上镇新榄村里的山被招标卖出二百多亩,实际被挖约七百亩做房地产建设(福建六建在建设)。2.鹤凯公司未经批准在另一座山上建设陵园(50亩左右)。

生态

1.经核查,领秀山水小区项目用地面积249.97亩,在审批红线内进行建设;北环路一期用地面积34.35亩,新风路项目147.9亩,均在审批红线内进行土地平整,鹤凯置业有限公司临时使用林地未超红线。
2.2013年,鹤凯公司根据长乐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启动项目坟墓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用地面积约28.67亩。但建设该坟墓搬迁集中安置点未经相关部门审批,属无审批建设安置墓行为。

部分属实

今年7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依法对鹤凯置业有限公司未经审批建设坟墓搬迁安置点的行为立案调查。

 

24

D2FJ201907250055

福州市市辖区

1.白马河宝龙城市广场段、晋安河五四北段河水有臭味,森林公园的南门加油站进去差不多两公里有一条河水质不好。2.五四北泰禾广场对面的坂中路地下管道多次施工,产生的固体垃圾未及时处理。3、洋洽路附近有几家工地,进出工地的土方车滴撒漏问题比较严重,且产生扬尘。

水,大气,土壤

1.经核查,白马河宝龙段已建成的截污系统正常运行,采样检测结果显示非黑臭,自截污系统改造过程井、涵内偶尔散发异味。晋安河五四北段现场未闻到异味,未发现污水入河,采样检测结果显示非黑臭。森林公园加油站附近一条沟渠水量较少,渠道内有斗顶村和战峰村拆迁居民丢弃的生活垃圾,采样检测结果显示为劣V类水。
2.坂中路东段道路工程在坂中路与秀峰路交界口,施工废料堆放未及时清理。
3.洋洽路道路工程项目未安装净车冲洗设施,该项目2标段工地出入口未硬化,裸土未覆盖。检查时发现洋洽路项目2标段在运输工地沙包土时,未净车出场。

部分属实

1.福州市水务集团加快白马河截污系统提升改造工程;晋安区政府加快斗顶村和战峰村拆迁,清理沟渠内的垃圾。
2.晋安区建设局和新店镇督促项目业主清除施工废料,已整改到位。
3.仓山区城管局、区建设局、上渡街道办事处和仓山镇政府已责令洋洽路项目安装净车冲洗设施,实施净车出场,并要求该项目2标段对工地出入口硬化,裸土覆盖。7月29日,已完成整改。区综合执法局对该标段未净车出场的行为立案调查。

 

25

D2FJ201907250061

福州市长乐区

金峰镇金潭路福隆针织厂对面的空地上堆放了很多废弃的二手门窗、塑料、生活垃圾。

土壤

经核查,福隆针织厂对面张某家房前屋后空地上堆放大量废旧门窗,但未发现塑料和生活垃圾。

属实

金峰镇政府组织力量协助张某家将其房前屋后的废旧门窗清理完毕;同时将加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26

D2FJ201907250029

福州市鼓楼区

东水路55号宜发得贵城小区一楼的餐饮店:得贵城快餐店、喵小鲜海鲜外卖、食烩、乐家乐其、你的饭,油烟直排。

大气

此件与第八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30083信访件部分重复。
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5家餐饮店均按规定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且正常运行,油烟经净化处理后排放。7月24日晚,对客流量较大、油烟量较多、排放口距离居民住宅较近的得贵城快餐店、喵小鲜海鲜小吃店、食烩餐饮店等3家餐饮店进行监测,油烟均达标排放。5家餐饮店油烟虽经净化处理达标排放,但仍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1.7月26日鼓楼生态环境局已要求5家餐饮店定期维护清洗油烟净化设备,确保油烟净化效果。
2.鼓楼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27

X2FJ201907250101

福州市罗源县

松山镇白花村70号福州大华机械有限公司违建厂房,破坏生态环境。

生态

此件与第九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40112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福州大华机械有限公司建设的厂房均在项目审批红线范围内。
2.罗源县百乐建材有限公司租用大华公司厂房,为消除厂区地质安全隐患,对项目审批红线外一处三角形地块进行降坡平整处理,该地块为未利用地,不是农田,但部分石块遗弃现场。

部分属实

7月26日,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罗源湾开发区管委会责令百乐建材公司立即清理堆积在平整地块上的石块,并进行覆土绿化。7月27日,该公司已清理完毕并覆土绿化。

 

28

X2FJ201907250027

福州市台江区

老药洲南台商都小区内海鲜批发市场恶臭、噪声扰民,污水直接排放入内河。

大气,噪音,水

此件与第五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00061信访件重复。
1.7月27至29日,台江区政府组织相关单位核查。经查,该市场经升级改造后,场容场貌较为整洁,海鲜腥味明显减少,但仍存在少许异味。经监测,噪声达标,但经营过程中存在人员往来喧哗现象。
2.瀛洲河沿河截污系统正常运行,未发现市场污水直排瀛洲河。

部分属实

1.南台市场业主制定了市场保洁方案,聘请玉诚保洁公司,7月24日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每天16个小时保洁。
2.台江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市场内经营商户规范经营,严禁对周边居民造成生活环境污染。

 

29

X2FJ201907250083

福州市罗源县

凤山镇福建永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破坏农田私建私人会所,污水直接排放造成污染。福州宏伟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福建永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福建中樟混凝土搅拌站违规生产,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粉尘、废水扰民。

水,大气

此件与第九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40115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私人会所”的实为永万休闲养生避暑山庄项目,福建永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涉嫌未经审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开发建设项目。
2.福建宏伟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已配套脱硫除尘设施、初期雨水收集回用池,生产不产生工艺废水,初期雨水经收集后回用。7月25日,现场检查未发现生产污水排放迹象。经监测周边下游水体水质达标。根据近3年监督性监测,该公司粉尘 、废水达标排放。
3.信访人反映的福建永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福建中樟混凝土搅拌站为同一家公司,实为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违建占用一般耕地4.28亩和公园绿地2.05亩。7月19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批先建增加一条生产线,并违规设置排污口;7月25日复查,该公司已拆除并封堵排污口,增加污水处理池,场地冲洗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未外排;制砂生产线集尘设施已修复、下料口已采取喷淋抑尘措施并用彩瓦进行整体密闭。7月26日,经监测,粉尘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1.罗源县林业局已责令福建永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对该公司予以立案,将依法依规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作出处罚。
2.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对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非法占地行为立案调查。
3.罗源生态环境局对永万(福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违规设置排污口、未批先建等2个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

 

30

X2FJ201907250026

福州市台江区

双浦路垃圾转运站异味、噪声影响上海新苑及书香大第小区。

大气,噪音

此件与第七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20033信访件部分重复。
1.经核查,书香大弟7号楼与转运站围墙距离约8.5米,与转运站主站房外墙距离约17米。该中转站属于小型IV类转运站,符合住建部《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CJJ/T47-2016)》小型IV类转运站主体设施外墙与相邻建筑外墙的直线距离间隔≥10米的要求。
2.现场检查时,站内正在进行垃圾转运作业,站内及站外围增设的喷淋设备全部开启。垃圾中转作业过程中,转运站内排水管沟内尚有污物淤积未及时冲洗干净,在转运站围墙外可闻到轻微的垃圾异味。
3.经监测,噪声均达标,但卸料斗在送料时会产生较大声响可能会对距离转运站最近的书香大第7号楼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福州市城管委要求市环卫中心和台江区城管局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转运站每天不少于三次对场站内外以及管沟等冲洗。同时联系园林中心于8月30日前补植增香花卉,9月30日前对地面进行修缮,地面铺设涂层,加高进料区墙壁瓷砖高度,加装新风系统。

 

31

X2FJ201907250080

福州市连江县

安凯乡沙澳村村书记杨某某破坏耕地建造豪华墓,翻新扩建祖上坟墓,大面积硬化农田建造生产资料存放点,实际用作自家停车场及垃圾场,破坏生态。

生态,其他污染

此件与第五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00055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该坟墓位于安凯乡沙澳村,始建于1917年,建造在旱地上,未发现破坏农田耕地的现象。
2.该坟墓是杨某全祖上的家族坟墓,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葬有杨某全的高祖父母、曾祖父母、祖父母等六具遗体。2015年进行修缮,维修加固面积为20.34平方米,主体部分没有进行施工,并非豪华坟墓。坟墓进行维修加固时,破坏了部分绿植。
3.2017年4月村两委议定在沙澳村沙埕里(诉求人所反映的地块)利用旱地,用于集中转移堆放村庄内群众的生产资料,该地块现状为一条长35米、宽3米的水泥路,不存在硬化农田问题,也未发现被当做停车场及垃圾场。

部分属实

1.连江县政府已于7月26日对该坟墓围堰上方修缮的硬化部分进行覆土绿化。
2.安凯乡政府要求沙澳村做好群众解释工作。

 

32

X2FJ201907250024

福州市鼓楼区

梅峰苑1号楼1单元一层小区配电房低频噪声扰民。

噪音

经核查,该配电房主要用于提供梅峰苑小区内部用低压电及周边小区的高压电,市供电公司已对该配电房内门窗做封闭处理,并委托第三方机构7月28日上午10:30、29日午夜1:00选取配电房最近距离的两个监测点进行噪声检测。结果显示,日间噪声为30-35分贝、夜间噪声为20-25分贝,符合排放标准。低频噪声数据结果未出。

部分属实

1.国家电网福州市供电公司已承诺,配电房内配电设备产生的低频噪声若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公司将加强整改,确保达标。
2.五凤街道、区房管局、鼓楼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将根据数据分析结果积极跟进协调处理。

 

33

X2FJ201907250087

福州市长乐区

鹤上镇白眉村咸水塘村民王某某在耕地保护区内违法建厂,无证生产铸件,燃烧煤,黑烟废气扰民。

大气,其他污染

此件与第九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40072信访件重复。
经核查,鹤上顺辉磨料加工厂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冲天炉废气配套简易除尘设施,车间为半敞开式,使用焦炭为燃料,炉渣和废砂露天堆放,存在扬尘、臭味扰民现象。

部分属实

1.长乐生态环境局现场责令该厂对露天堆放的炉渣和废砂问题进行立整立改;7月27日复查时该厂完成整改;7月28日对该厂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鹤上镇已对该企业采取断电措施,要求该厂停产整治。
3.长乐生态环境局、鹤上镇将加大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依法查处。

 

34

D2FJ201907250062

福州市长乐区

江田镇溪山村村委会旁有一个垃圾堆放点,现全村垃圾都丢放在该处,导致该处污水横流,臭味扰民,有时还会焚烧垃圾。

大气,水

经核查,该堆放点为溪山村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之一。现场摆放有12个240升的垃圾桶,每天由保洁公司清理转运,未发现污水横流和焚烧垃圾的现象。但该堆放点生活垃圾收集量较多,产生异味,存在臭味扰民的情况。

部分属实

1.江田镇政府将原收集点12个垃圾桶减少到3个,其他9个分散至村内主干道周边。
2.长乐区住建局要求保洁公司增加转运次数,并按时冲洗。
3.江田镇政府引导村民将生活垃圾装入垃圾桶内,防止污水漫流,严禁焚烧垃圾;同时对收集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35

X2FJ201907250029

福州市仓山区

城门镇湖际村村长郑某某破坏山林在山上违规大面积搭盖厂房,也有村民在天仙府对面山林及邦侦家常菜对面山林占用山林的灌溉池塘来违法建造民房厂房,破坏生态。

生态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清凉山湖际片区共发现4处违法建筑,位于深山地带,均未安装水表电表,没有居住、生产的迹象。经核实,4处违建的业主均非湖际村村长郑某柱。

属实

7月28日,城门镇政府已组织对4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将修复林地。同时将组织对清凉山湖际片区进行不定期抽查,以点带面,全面整治清凉山林地上的违法建筑。

 

36

X2FJ201907250092

福州市闽侯县

荆溪镇港头村连头301号福州馨尚妈咪国际月子体验馆砍伐荔枝树,违建1100平方米。

其他污染,生态

此件与第八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30093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福州馨尚妈咪国际月子体验馆现场绿化情况较好,未见树木伐根或遗留枝桠,经对照2014年2月与2018年6月航拍前后期影像,该场所内林相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树木保存情况良好,近年内没有采伐林木迹象。
2.福州馨尚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租赁林某私人住宅,经核对,现有建筑物在红线范围内确实存在超审批建设的问题。

部分属实

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依法对林某住宅现有建筑在红线范围存在超审批建设的问题予以查处。

 

37

X2FJ201907250089

福州市闽侯县

尚干镇“闽侯县松龄中医门诊部”建设在闽侯二中计划用地上,紧邻闽侯二中及尚干中心小学,影响师生健康安全。

其他污染

此件与第九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40119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闽侯县松龄中医门诊部用地、建设有合法的手续,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尚未营业。
2.根据项目环评文件,在采取有效的环境保护措施情况下,医院废水、废气和噪声可实现达标排放,各类固体废物可以得到妥善安全的处置。

部分属实

1.闽侯生态环境局会同尚干镇政府,督促闽侯县松龄中医门诊部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
2.尚干镇政府做好周边居民宣导工作。

 

38

X2FJ201907250028

福州市仓山区

闽江大道117号融侨观邸一二期业主前面闽江公园九龙壁榕树广场广场舞噪声污染。

噪音

经核查,有6支广场舞队伍(约100人)在榕树广场上跳广场舞,均配有音响设备,且现场音量较大,产生噪声。

属实

1.建新派出所现场督促6支广场舞队伍调小音量并将音响喇叭朝向江边,同时劝导领队,要求他们控制音量。
2.加大文明跳舞的宣传,并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劝导制止跳舞人员噪音扰民的行为。

 

39

X2FJ201907250100

福州市闽侯县

上街镇乌龙江西岸(南岸)洪塘大桥上游大约800-900米处:1、夜间盗采河砂作业,噪音扰民。2、填埋垃圾,破坏生态。

生态,土壤

经核查,信访件反映地点是闽侯县乌龙江大道堤防道路一期工程项目(省、市重点工程)施工场地,挖出的河砂均用于项目铺设雨水和污水管网,未发现盗采河砂行为;车辆及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有一定的影响。施工单位清除临时搭建和地表垃圾并回填土方,并非填埋垃圾。

部分属实

7月27日,上街镇政府与该项目施工方沟通协调,要求施工方采取增设围挡,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等措施,以降低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40

X2FJ201907250082

福州市罗源县

松山镇渡头路水岸菁华小区大门前金夜美食街夜间噪声、油烟扰民。

大气,噪音

经核查,经营者均严格按照规定于餐车内进行烹饪,大部分餐车未安装油烟处理设施;存在餐饮食客喧哗噪声扰民的问题。

属实

1.罗源县城建监察大队要求餐车经营者认真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经营行为;同时要求烧烤等产生油烟的摊位配备油烟净化系统。
2.罗源县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根据美食街周边的小区交房后的实际情况,适时对金夜美食街位置进行调整。

 

41

X2FJ201907250093

福州市闽侯县

上街镇上街村村委大楼前河浦被建筑垃圾填埋,河水黑臭。

土壤,水

此件与第八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30087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河道周边部分村民为占地向河内倾倒建筑垃圾,导致河道变窄、淤积,河水流动不畅,遇暴雨易引发内涝。
2.现场发现1处违建铁皮房。
3.沿线有14户居民未设三格化粪池,将污水直排内河,河水黑臭。

属实

1.上街镇政府对河面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违建铁皮房进行清除,清理建筑垃圾,拓宽河道;组织施工人员为14户居民建设三格化粪池;全部整改工作将于近日完成。
2.上街镇政府将加强巡查,同时将该河道纳入市政管养。

 

42

X2FJ201907250102

福州市闽侯县

1.青口镇幸福村村干部在青圃片“万八坑奶奶墓”山场毁林炸山取土并违建坟墓约150亩。2.青圃片区白水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生态,土壤

1.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福山公益性生态陵园立项、选址、筹建、用地等已经相关部门审批,审批永久性使用林地面积30亩,已建成陵园面积16.29亩,陵园建设在审批红线范围内,但该陵园未办理征地报批手续,手续不完整。
2.白水路改造施工过程中需开挖、埋设污水管网和排水箱涵,施工现场有建筑垃圾及堆土,但未发现生活污水横流的迹象。

部分属实

1.县政府将督促青口幸福村福山公益性生态陵园继续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2.青口镇政府于7月28日责令白水路施工单位规范作业、文明施工、有序堆放建材、及时清转渣土,同时针对扬尘现象采取洒水降尘、加大保洁力度等举措改善环境卫生。

 

43

X2FJ201907250086

福州市福清市

1.江阴镇下垅北村东路(石牌坊)路口对面一家无名石材厂无证经营,粉尘、废水乱排扰民。2.江阴镇往东井村方向,即下垅北村东路路口向北方向150米处(接近渔平高速江阴支线高架桥下)琪升石材加工厂侵占农田违法堆放石材,粉尘、噪音扰民,污水直接排放造成环境污染。

水,大气,噪音

1.经核查,无名石材店现场可见地面粉尘堆积、污水横流,沉淀土池无防渗措施。
2.琪升石材厂现场可见大量切割粉尘及污水。厂房外侧河道旁露天堆放的沉淀池底泥及切割废料在雨水的冲刷下进入河道,影响河道水质。由于检查时该厂处于停产状态,未能进行噪声监测。该厂占用农田(水田、旱地)5634平方米,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且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

属实

1.福清市国土资源局对违法侵占农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福清市政府已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大整治力度,采取断电等措施,确保企业停止生产,督促江阴镇政府于10月30日前关停上述2家石材厂,并于12月31日前拆除厂房,完成被占用农田的复耕。

 

44

X2FJ201907250095

福州市闽侯县

廷坪乡廷坪村原村干部在“万宝山”盗砍村民4900余棵树,在流域上游违建房屋,建设过程中泥沙流到下游,破坏约14亩基本农田。

其他污染,生态

此件与第九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40005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2016年1至6月,李某炎、李某文共毁坏万宝山林地63.28亩,涉嫌非法占用林地于2016年7月被闽侯县公安局立案查处,目前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司法鉴定该山场地面上的原有林木、植被已灭失,现场未遗留被毁林木、树桩、剩余物等迹象,无法统计具体数量。
2.信访件反映的廷坪村万宝山造福工程,已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属违章搭建,但该项目建设造成山脚下3.5亩农田被少量泥土覆盖。

部分属实

7月26日,廷坪乡政府组织人员对覆盖的农田进行复垦整治,7月29日3.5亩农田已完成整治并种上玉米。

 

45

D2FJ201907250006

连江县长乐区

福州市连江县和长乐区沿海一带存在电鱼情况,破坏海域资源。

海洋

经组织对连江至福清的海域进行巡逻,对停港船舶进行登临检查,于7月29日在定海湾附近海域巡逻时,发现4艘小型电鱼船舶,没收3台电鱼机和4张电鱼网具,4艘电鱼小船因逃到浅滩搁浅无法拖走。

属实

1.7月26日,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下发《关于加强电鱼行为打击力度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县(市)区渔业执法机构及支队直属各大队加强港口巡查和水上巡查,发现渔船安装、携带电鱼设备的一律收缴,并立案查处;发现电鱼行为的立即扣押船舶,并立案查处。
2.长乐区、连江县政府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加强打击力度。

 

46

X2FJ201907250085

福州市福清市

龙山街道先强村星源养猪场处于禁养区仍在养殖,猪粪、鸡粪和污水处理厂污泥生产有机肥臭气扰民。养猪场位于海口镇上游,污水流入龙江,污染环境。

水,大气

1.经核查,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处于畜禽养殖禁养范围,但通过福州市生猪养殖标准化升级改造项目验收,2017年3月,福州市政府批复保留该养殖场。
2.星源公司产生的猪粪干湿分离后固体部分交由为民公司制肥,发酵、晾晒场所均已围挡。2018年5月、2019年2月7月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公示对臭气采样检测,结果均达标。在不利气候条件下,养殖废气对周边有一定的影响。
3.星源公司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大部分用于厂区灌溉,少部分回用于冲洗猪栏,实现循环利用,未发现排入龙江迹象。

部分属实

福清生态环境局继续加强对星源公司和为民公司的日常监管,要求企业加强制肥场所的围挡维护,防止出现渗漏,并定期对公司厂界臭气指标进行检测。

 

47

X2FJ201907250103

福州市闽侯县

荆溪镇光明村洋中村村民陈某榕等侵占石佛山农田10余亩,违章搭建,违法毁田。

其他污染

经核查,光明村洋中生产队于2012年5月将洋中自然村石佛山10余亩农田转租给福州五矿华城汽车培训有限公司。该公司未经审批,擅自平整土地,违章搭建作为培训基地使用,违建面积总计402平方米,含一层砖混结构铁皮封顶建筑2座、临时搭盖1座,另水泥固化面积7322.2平方米(约10余亩,其中耕地4.75亩)。

属实

1.荆溪镇政府组织对3座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2.荆溪镇政府对固化的耕地进行复垦,计划8月15日前完成。
3.闽侯县国土资源局已对违法侵占农田行为进行处罚。

 

48

X2FJ201907250094

福州市闽侯县

白沙镇大目溪村178号塑料厂废水排向闽江,恶臭污染。

水,大气

1.经核查,福建闽侯思源塑胶有限公司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部分回用、部分外排。
2.现场检查,公司未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总排口无生产废水外排。
3.根据该公司提供的7月5日委托性监测报告,废水、有组织废气和无组织废气排放达标,但该监测报告未对臭气进行监测。4.该公司生产时产生的恶臭废气可能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部分属实

1.待福建闽侯思源塑胶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后,闽侯生态环境局将对其开展监督性监测。
2.白沙镇政府、闽侯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开展日查夜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查处。

 

49

D2FJ201907250082

福州市闽清县

白中镇攸太工业区内的福建省云福陶瓷有限公司,没有环评,冒用福建省闽清东升陶瓷有限公司的排污许可证。

其他污染

经核查,闽清云福陶瓷有限公司于2016年5月租赁取得福建省闽清东升公司瓷砖生产线使用权,云福公司未改变福建省闽清东升公司生产线建设项目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和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也未发生重大变动,无需重新办理环评审批。云福公司于2016年8月取得排污许可证。

不属实

闽清县政府将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50

D2FJ201907250004

福州市罗源县

城关府前街府前小区路边有闽AB7983的大卡车批发水产,晚上凌晨到早上7点,装卸货物噪音扰民。

噪音

罗源县城建监察大队对该车主询问调查,该车于凌晨3:30-4:00左右在府前街府前小区路边卸货分装分运过程中产生噪音。

属实

闽AB7983车主已于7月27日签署保证书,保证服从管理,今后不在罗源县府前街府前小区路边及居民区周边停车分装分运货物,确保不产生噪音扰民。

 

51

D2FJ201907250057

福州市晋安区

鼓山镇兴屿路112号汇诚雅园小区5号楼南向8米有一违建滑滑梯,儿童游玩时噪音扰民。

噪音

此件与第七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20057信访件重复。
儿童滑滑梯是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不属于违建。该设施未配备发声设备,噪声声源主要为儿童游玩时的嬉笑声。通过回放小区监控视频确认,7月25日后,在儿童游乐设施处游玩的居民均遵守游乐时间规定,没有大声嬉笑喧哗。

部分属实

1.鼓山镇政府及区公安分局已责令雅园物业管理处继续强化管理,疏导家长及儿童遵守游乐时间规定,在游乐高峰时段安排保安在现场劝导,避免噪声扰民。
2.要求前横社区和段警加强巡查、沟通劝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