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一批)

日期:2019-08-06 15:30 来源:生态环境局
| | | |

   截至8月5日,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第十一批群众信访举报件35件,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上报调查处理情况。按照要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予以全文公布。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
区域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FJ201907260076

福州市连江县

东岱镇后山阁山的马鞍山上,芭蕉丛周边被人毁坏用于修建豪墓,墓主名叫王某惠,要求恢复生态。

生态

经核查,东岱镇后山阁马鞍山一处翻新修建的王某惠坟墓。

属实

东岱镇政府要求王家子女对王某惠的坟墓覆土深埋、恢复植被。7月28日,王家子女已对坟墓覆土深埋。连江县政府将继续督促东岱镇政府做好恢复植被绿化。

 

2

X2FJ201907260064

福州市闽侯县

上街镇乌龙江西岸(南岸)洪塘大桥上游大约800-900米处:1、夜间盗采河砂作业,噪音扰民。2、填埋垃圾,破坏生态。

海洋,噪音,土壤

此件与第十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50100信访件重复。
经核查,信访件反映地点是闽侯县乌龙江大道堤防道路一期工程项目(省、市重点工程)施工场地,挖出的河砂均用于项目铺设雨水和污水管网,未发现盗采河砂行为;车辆及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有一定的影响。施工单位清除临时搭建和地表垃圾并回填土方,并非填埋垃圾。

部分属实

7月27日,上街镇政府与该项目施工方沟通协调,要求施工方采取增设围挡,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等措施,以降低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3

D2FJ201907260091

福州市永泰县

2014年开始至今,嵩口镇梧埕村的村干部安排人员至湖后自然村非法开采砂石。

生态

此件与第三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80064信访件重复。
1.2018年7月,永泰县水利局、嵩口镇巡查发现湖后自然村河段零星偷采石采砂行为,同年8月已依法处罚。
2.该河段岸边有一处沙堆,经现场检查,未发现挖掘机及加工设备,砂石堆、道路都已长草。
3.未接到嵩口镇梧埕村干部安排人员至湖后自然村非法开采砂石的反映。

部分属实

1.切断非法运输便道,设立禁止乱采警示牌,同时将砂砾石堆恢复原状。
2.加强巡查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采石采砂行为。

 

4

X2FJ201907260077

福州市福清市

福清市高山镇院西村村主任、村书记林某文、林某伟在高山院西加油站道西南头路边,未经审批建设生命公园,非法砍伐林木20余亩,破坏生态环境。

生态

1.经核查,2018年12月,福清市高山镇院西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生命公园选址,并递交备案材料,流程符合规定。
2.该公园已基本建成,现场仍存有大规格原始树木及新种植大规格林木,经走访周边村民,生命公园建设时,未报批即将地块内影响建设的杂草矮灌及少部分枝干瘦小且已干枯的相思树进行清理,涉嫌滥砍滥伐。经初步测量,平整面积约11.34亩,大部分为林中耕地,确切的砍伐方量需要司法鉴定确定。

部分属实

1.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执法大队于7月30日进行立案调查。市政府已要求高山镇政府继续种植适宜苗种,提升绿化覆盖率。
2.该地块目前已种植873株不同类型的苗木进行复绿补绿。

 

5

D2FJ201907260064

福州市高新区

南屿镇双龙村,有人在笔架山上毁坏生态林几千亩用于开采石头,尤其是笔架山的水磨区,挖出的土倾倒在耕地上,要求恢复。

生态

1.经核查,信访件举报实为福州昊源石料有限公司,该公司矿山主体矿区永久使用林地11.704公顷,施工便道永久使用林地10.0728公顷,均依法审批,不涉及生态公益林。
2.经现场踏勘,发现该公司堆土占地21.08亩,扣除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九都支洞项目临时用地17.05亩,实际占用耕地4.03亩。

部分属实

1.8月1日,高新区国土环保局责令该公司8月9日前清理耕地上的堆土并复耕;加强矿山日常巡查检查,指导企业及时开展矿山生态复绿。
2.高新区经发局加强森林资源监测,对生态公益林开展巡护,加强矿山安全生产监管,督促、指导业主采取植树、种草等措施提高矿区绿化程度。

 

6

X2FJ201907260063

福州市闽侯县

闽侯县竹岐乡白龙村村长朱某某私自占用白龙村防洪堤外闽江湖泊养殖鸡鸭等,污水直接排放至闽江。

经核查,白龙村防洪堤外属禁养区,确实存在2家养鸭场,养殖户为苏洋村村民郑某、杨某江。郑某养殖鸭子400多只,占用沙滩地约2亩,围网约150米;杨某江养殖鸭子2000多只,占用沙滩地约5亩,围网约300米。2家养鸭场养殖废水均直排闽江。

属实

1.7月28日,两家养殖户均已自行将鸭子清运搬离,竹岐乡政府已将围网全部拆除并清理完毕。
2.竹岐乡政府安排人员在闽江沿岸设置禁养标识。
3.竹岐乡、村两级干部加强对白龙村闽江沿岸日常巡查,防止养殖反弹。

 

7

D2FJ201907260069

福州市鼓楼区

冶山路61号中山大厦1层东面的红星海洋渔村,油烟污染空气,餐饮污水倒在马路上,要求整改。

大气,

此件与第九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40061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鸿星海鲜码头餐厅于7月26日修复破损污水管道,该店污水经隔油池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未发现有污水乱排迹象;
2.厨房油烟经净化集中收集后通过烟管排放,其中一根烟管排放口高度较低,另一根直通到大厦楼顶高空排放。
3.油烟虽经净化处理后排放,但仍可能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部分属实

1.该店已于7月29日上午将低空排放的烟道自行拆除,处理后烟气全部通过大楼楼顶高空排放。
2.鼓东街道、鼓楼生态环境局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督促该店文明规范经营。

 

8

X2FJ201907260076

福州市闽清县

坂东镇坂西村村民刘某华违建坂西街一整排城建房屋,化粪池污水直接排放至刘某耕田,造成耕地破坏。

生态,

此件与第五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000091、第六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10062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信访举报实为坂东镇坂西村坂西街89号房屋,系刘某华等6人于1993年县国土建设部门批准,于1994年11月建成。
2.居民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流入土沟,再流入灌溉渠,未发现破坏农田的迹象。

不属实

镇政府做好群众沟通解释工作。

 

9

X2FJ201907260075

福州市闽清县

坂东镇污水处理厂荒废至今,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臭气扰民。

此件与第九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40069信访件重复。
2016年“7.9”特大洪灾造成该污水处理站及附属设施损毁后荒废。灾后,坂东镇分三期建设镇区生活污水管网工程,镇区生活污水接入闽清县白金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目前一、二期已建成,三期在建,计划年底前建成投用。

部分属实

坂东镇政府将加强镇污水管网的日常巡查工作,确保污水管网正常运行。

 

10

X2FJ201907260073

福州市福清市

东瀚镇北盛村赤岭村陈某礼非法侵占土地,填埋水库灌溉水渠并在上方建设福清市文信建材有限公司、瓷砖商行、石材瓷砖加工厂。石材瓷砖加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粉尘及噪声扰民,生产废水直接排放,污染环境。

,大气,噪音

1.经核查,信访件反映实际为福清市文信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公司法人陈某文。文信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进行建设,总占地面积12368平方米。
2.“水库”实为北盛村赤岭自然村池塘,2008年该村因道路建设,将池塘溢洪道由明渠改成暗涵;2009年,该公司将溢洪道下游一条土渠改为暗涵。
3.该公司目前仅进行瓷砖的石材的销售,并无生产和加工,也没有相关生产设备,装卸产生的粉尘和噪声可能影响周边居民。

部分属实

1.原福清市国土局已针对该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进行建设行为立案查处。
2.东瀚镇政府已责令被投诉人于9月1日前对违法占地中的基本农田进行复耕,林地进行植树复绿。针对其余违法占地部分,根据《福州市“两违”认定标准及分类处置意见》精神,予以暂时保留。镇政府后续将加强跟踪督促,确保复耕复绿执行到位。

 

11

X2FJ201907260072

福州市长乐区

营前街道岐头村乡里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非法侵占基本农田进行生产;原岐头村位于闽江内河边40亩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被违规建成坟墓。

生态

此件与第四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90038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使用地块是国有建设用地,经委托省地质测绘院进行实地测量,未超出审批用地红线。
2.经现场查看、走访村民、调阅卫星影像图等,均未发现40亩农田被违规建墓的情况。

不属实

区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发现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12

X2FJ201907260071

福州市长乐区

漳港街道王朱村添利针织有限公司污水直接排放至村民王某官家农田,生活及工业垃圾堆放至农田,致使农田污染严重,无法用于种植使用。

,土壤

此件与第九批受理受理编号D2FJ201907240074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长乐市添利织物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无工艺废水产生,生活废水经生化设施处理后排入厂外沟渠,未发现废水排到王某官耕地。7月8日监测该公司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2.该公司生活垃圾委托漳港街道王朱村保洁人员统一收集外运,现场检查未发现排放到耕地的行为。
3.现场发现王某官耕地上确实有少量垃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但耕地上果树长势正常。
4.7月29日,漳港街道安排保洁人员前往现场清理垃圾,但遭到王某官的阻挠,导致暂时无法清理。

不属实

长乐生态环境局加强监管,漳港街道做好解释工作。

 

13

D2FJ201907260067

福州市闽侯县

青口镇红旗村白水路高速桥旁有一个回收废铁的场地,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装卸加工废铁时噪音、烟雾扰民,环境脏乱差。

噪音,大气

经核查,该废铁压缩点占地约3000平方米,现场有2台废铁压缩机和几十吨废铁原料,压缩过程中产生噪声污染,卫生脏乱差;吊车作业时排放的尾气造成“烟雾”扰民。

属实

1.7月27日,闽侯县青口镇政府动员该废铁压缩点搬到正规厂房经营。
2.7月31日,该废铁压缩点已搬迁、清理完毕。

 

14

X2FJ201907260082

福州市永泰县

塘前乡沿175县道往福清一都方向2公里处,唐乾明月楼盘旁,永泰恒盛机制砂加工有限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违法占地生产,加工厂噪声、粉尘扰民,废水直接排放至河道,污染大樟溪。

大气,噪音,

1.经核查,该公司机制砂项目于2016年通过环保审批和验收;该公司生产场地为2008年前关闭的废弃矿山用地,列入塘前绿色食品产业园第三期工业用地规划范围,被列为永泰县县2019年征地攻坚项目,无法办理有关用地手续,属违法占地加工生产机制砂。
2.永泰县恒盛机制砂加工有限公司因振动筛故障,于7月5日起停产修理,暂无法对其开展噪声监测。7月23日,对小区南侧开展粉尘监测,颗粒物浓度达标。
4.该公司废水处理后循环使用,排查废水管道流向,未发现外排迹象;7月23日,对一都溪取样监测,符合水质标准;2018年以来,日常巡查未发现废水直排。

部分属实

1.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对该公司违法占地行为立案查处。
2.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和塘前乡政府等加强道路限载、限速和禁鸣喇叭等监管。
3.待该公司恢复生产时,永泰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开展噪声和粉尘监测,如有超标,将依法查处。

 

15

X2FJ201907260079

福州市晋安区

王庄街道福莲花苑周边,福马路239号福建水泥店粉尘、噪声扰民,并违法占道堆放水泥等,砍伐绿化树木,影响市容市貌。

大气,噪音,其他污染

1.经核查,晋安区欣炜建材店进货时间多在傍晚,出货时间为白天上班时间,进出货主要采取人工或斗车的方式,店内无生产设备。水泥装卸、运输产生粉尘、噪音。
2.该店违规占用小区消防通道,临时堆放砖头、沙子、石子等,未堆放水泥。
3.未发现该店周边存在绿化树木被砍伐情况。

部分属实

1.7月27日,王庄街道会同晋安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和市场监管局督促该店清理占道物品,当日已完成清理。
2.7月29日,王庄街道约谈店主,要求其不得占道堆放,做好门前三包。
3.晋安区政府将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巡查整治,严控占道堆放、经营现象。

 

16

X2FJ201907260067

福州市马尾区

东江滨公园沿线部分未统一规划的湿地被部分渔民驻网、垒石、围挡等方式进行垂钓养殖等,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并发出鱼腥味,破坏福州市沿江观光带。

1.经核查,东江滨公园沿线部分湿地被渔民插杆方式驻网,约有7500根,用以捕捞该河段野生“流蜞”,不存在养殖行为,但影响沿江景观;
2.江滨路沿线岸边垂钓不在水源保护区等明令禁止的区域;垒石为河道顺坝,为航道部门修建;围网是为防止河漂垃圾流入鸭母洲公园。
3.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监测站7月31日监测报告显示,闽江东江滨公园必胜客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水质标准。
4.鱼腥味系潮水涨落及水生物的分泌物所带来的,系正常自然现象。

部分属实

7月28日,马尾镇政府对用于驻网的铁杆、木杆进行清理,截止到8月1日,已清理铁杆、木杆900余根,预计9月中旬完成剩余铁杆、木杆的清理。

 

17

D2FJ201907260087

福州市仓山区

建新镇海峡奥体中心旁边的市政广场上每天晚上19:00-2100有多个组织在跳广场舞,噪声扰民。

噪音

7月27日19时,经现场核实,市政广场有5支广场舞队伍播放音乐跳广场舞,持续至21时结束,音量较大,存在噪声扰民现象。

属实

1.金山派出所分别对广场舞队伍予以劝导,要求降低音响音量,避免噪声扰民。
2.将设置提醒告示牌,对广场进行合理分区,减少对周边居民的休息和生活影响。

 

18

X2FJ201907260065

福州市台江区

学军路56号群升国际B区阳光丽景花园楼下一层8家烧烤店、餐饮店,包括:36号重庆胖哥美食烧烤、38号重庆小面烧烤店、62号阿福岁月烧烤店、74号阿土伯生蚝烧烤店、76号黄同茄烧烤店、80号小龙虾烧烤店、84号罗源湾大排档,夜间经营,噪声、油烟扰民,投诉多年,仍未得到解决。

大气,噪音

此件与第二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70038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8家烧烤店,均已安装国家免检的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经处理后排放,且均已签订油烟净化器清洗合同,定时清洗。根据监测报告显示,8家餐饮店油烟均达标排放,但仍会产生气味,导致群众投诉。
2.7月27日,台江生态环境局随机抽取2家餐饮店进行噪音监测,边界噪声均达标。
3.夜间经营时,因客流量较多,存在食客喧哗和私人回收酒瓶时的社会生活噪声扰民问题。

部分属实

1.台江生态环境局已要求商家正常运行油烟净化器,确保油烟经处理后排放;定期清洗油烟净化器,保证净化效果。
2.区城市管理局和洋中街道要求商家劝导食客文明消费,不要影响周边群众。
3.7月28日,洋中派出所民警实地走访,要求注意控制噪音,防止扰民。
4.7月29日,区市场监管局指导投诉件中提到的7家正常营业的餐饮店按环保部门要求整改。

 

19

X2FJ201907260070

福州市高新区

南屿镇南旗村白鹤片靠溪边承包地被暴雨冲毁造成生态破坏,相关部门至今未进行处理。原书记林某将虎秀大桥承包给尚干乡亲,建设期间设置一条土横埧,暴雨导致农田被毁,农民损失惨重。

生态

此件与第五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00063信访件重复。
1.经现场检查,南屿镇南旗村白鹤片靠溪边有村民承包地1.5亩,村集体土地1.5亩,共3亩。从现场情况来看,土地完整,植被良好,未发现被暴雨冲毁造成生态破坏等迹象。
2.南屿旗山片区虎秀路道路工程项目于2014年9月11日按照程序在网上公开招投标,中标单位为福建省华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3月份完成桥梁施工后已及时拆除围堰(土横埧),2016年2月该项目竣工验收。未发现私自承包现象。
3.南屿镇政府组织人员走访了解南旗村委与承包户,均表示未发现有农田被暴雨冲毁导致农民损失的情况。

不属实

高新区管委会将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定期巡查,同时做好群众工作。

 

20

X2FJ201907260080

福州市晋安区

宦溪镇弥高村养猪场烘干猪粪及病死猪臭气扰民。

大气

此件与第十批受理编号X2FJ201907250030信访件重复。
1.经核查,福建弥高生物有机肥公司采用发酵的方式加工有机肥,没有使用猪粪烘干方式加工。
2.7月12日,晋安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监测,结果达标。现场核查,该公司粪便快速发酵仓处于停运状态,猪粪未及时处理,产生的臭气可能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3.该公司先将病死猪冷冻收集,再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今年7月份起该公司未进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尚未处理的40多头病死猪暂存在的专用冰柜中,不产生臭气。

部分属实

1.该公司已将有机废弃物处理机搬移到离村民生活区更远的场区末端,尚未处理的40多头病死猪已全部处理完毕。
2.晋安区农业农村局、晋安生态环境局已督促该公司恢复配套设施正常运转,8月3日前完成滞留猪粪清运。晋安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督巡查力度,并将监测数据及时告知村民。
3.宦溪镇政府、弥高村村委会做好阻工村民的安抚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消除思想疑虑。

 

21

X2FJ201907260069

福州市晋安区

六一北路225号洋下花园东南侧康桥中心金鸡山温泉廊道工程早上六点不到开始施工,噪声扰民。

噪音

经核查,康桥中心工地在限制时间内进行作业,噪声扰民。

属实

1.7月27日,晋安区责令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并立案调查。施工单位已保证文明施工,不会在限制时间内作业。
2.区政府将继续加强对该工地的日常巡查与监管。

 

22

X2FJ201907260081

福州市永泰县

2004年永泰县崇口镇里洋村委会在旗东村小溪两侧违法领取林权证和数万元生态护林金,并于2018年在乐坑山场弯中建起农场,生态遭受破坏。

生态

1.经调阅2004年里洋村委会办理林权证清册,里洋村林权证领取均按程序登记造册。
2.里洋村没有名为旗东村和乐坑山场湾的地方,未发现违法领取旗东村小溪两侧林权证和数万元生态护林金问题。
3.2018年以来,嵩口镇里洋村未发现新建农场。

不属实

永泰县政府将继续加强对林权证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发放等有关工作监管,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23

X2FJ201907260074

福州市连江县

连江县多处高速公路高架桥下、高铁高架桥下土地被私人用来搭建养鸭场、废品收购厂、锯石头厂、水泥厂、水泥管厂等,噪声、废气、废水扰民。

,大气,噪音

经核查,高速公路、高铁高架桥下搭建的养鸭场为家禽散养户,废品收购站、建筑材料堆放点、水泥管厂等,均为无证生产、经营的小作坊,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现场检查未发现锯石头厂、水泥厂。

属实

1.连江县政府对于无证经营的构筑物责令拆除;对于工程项目部活动板房,待项目完工后立即搬移。
2.敖江镇配合连江铁路派出所、南昌铁路局福州工务段列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好业主思想工作,责令6处问题点按时拆除清理到位。
3.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日常巡查,防止回潮。

 

24

D2FJ201907260092

福州市永泰县

清凉镇旗山村第一生产队养猪、村民池某伙的养猪场,猪粪直排小河。建议找村长了解情况。

经核查,池某伙未经审批在自家后山养殖生猪69头,猪粪流入周边荒地和山地,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属实

1.清凉镇政府督促养殖户池某伙于8月10日前完成生猪清栏并拆除养殖设施。
2.加强对该地段日常巡查监管,杜绝养殖回潮现象发生。
3.做好当事人思想疏导和安抚工作,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问题。

 

25

D2FJ201907260073

福州市高新区

南屿镇融侨宜家一期与二期间的小溪沙土淤积导致河道不畅,附近居民在沙土上种菜,相关部门未处理。

经核查,蓬莱溪流经融侨宜家小区河段曾由融侨地产公司整修,河道两旁砌有石护坡,目前河道内水流畅通。河边个别地块存在地势较高的情况,附近居民利用地块上的沙土进行蔬菜种植。

基本属实

南屿镇政府责令融侨宜家小区物业安排人员对河道内种植的蔬菜进行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毕。定期对河道内的零星垃圾进行打捞清理,确保河道干净整洁。

 

26

D2FJ201907260065

福州市闽侯县

上街镇蔗洲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倾倒入见楼浦河道,导致河道堵塞。举报人说若找不到路可联系其带路。

土壤

经核查,该河道位于旗山湖征地红线范围内,规划作为旗山湖项目湖心区建设。现场查看河道西北侧尚有零星垃圾,部分河道有堵塞现象。

属实

7月29日,上街镇政府组织对河道西北侧的垃圾进行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毕。镇政府与旗山湖项目施工方沟通协商,对该河道及周边先行开挖,施工队已于7月30日进场施工开挖。

 

27

D2FJ201907260094

福州市永泰县

大洋镇大展村坡头对面2016年起,村民非法毁林600多平方建房(该土地不是住宅用地),质疑证件审批情况。渣土堆放至山上林地及山脚下农田,要求恢复山林。

生态,其他污染

1.经核查,该建房地块已审批,实际使用面积在审批范围内,实际用地与审批斑号一致,现场无采伐毁林痕迹。
2.建房人在开挖地基时将土方临时堆放占用约70平方米耕地,未发现将渣土堆放至山上林地。

部分属实

1.永泰县政府已于7月23日责令当事人立即清理堆土,恢复原耕作条件,目前已完成。
2.要求建房户严格按照审批用地范围和规划要求建房,做好水土流失各项防治措施。

 

28

D2FJ201907260083

福州市仓山区

三环路交通噪声、扬尘影响福霞路与南三环路交叉路口西北角滨海橙里37812号楼的居民。

噪音

经核查,滨海橙里附近的南三环上层主线高架桥已安装约1公里的声屏障,但因桥面老化,昼夜车流量大,车速快,产生较大噪声和运输扬尘。

基本属实

1.市城管委将维护好路面道路平整及两侧声屏障完好,拟在8月5日前完成高架桥面沥青破损临时性修补,同时将该路沥青大修纳入招标范围内,计划8月7日开标,9月底前完工。
2.市环卫中心已责成负责该路段清洁公司严格落实 “两冲洗、两降尘、两机扫”作业。

 

29

D2FJ201907260066

福州市闽侯县

南通镇陈厝村福州市民天集团的海峡农副产品物理中心果品批发市场垃圾成堆,异味扰民。

土壤

1.经核查,该市场交易高峰时段车流、人流量大,商铺及运货车辆产生的垃圾就近随意丢放。
2.场内定点垃圾桶有垃圾堆积,水果腐败散发异味。
3.场外果筐堆放杂乱,停车无序造成周边垃圾不易清理。

属实

1.海峡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加强该市场内部的垃圾清运及日常管控,并增加处理垃圾频次。保洁公司于每日5时30分、13时30分清扫,大型扫洗车于每日15时机械化清洗。
2.南通镇加强对该市场周边日常巡查及保洁,对周边果筐堆放点进行规整,垃圾堆积点进行清理,规划设置固定停车位,引导流动摊贩有序经营。

 

30

D2FJ201907260072

福州市高新区

南屿镇桐南村精严山自然村精严山79号无证养殖鸡、鸭、孔雀、山鸡,养殖废水污染环境,死亡的鸡、鸭未按规范消毒处理。

,其他污染

1.经核查,经营者于2018年流转承包芦莲自然村的山地,约1个月前新建该养殖场,属无证无照经营,未办理相关手续,占地面积约1.5亩,临时搭盖约385平方米,共养殖鸡、鸭、孔雀、山鸡约500只。
2.该养殖场生产废水主要通过林地及旁边小溪自然净化,养殖场内及周边未曾发现死亡的鸡、鸭。

基本属实

高新区为畜禽养殖禁养区,南屿镇责令经营者清空畜禽。8月1日复查时,该养殖场畜禽已清空。桐南村村委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周边环境整洁。

 

31

D2FJ201907260075

福州市连江县

琯头镇壶江村在东经119度,北纬26度位置挖山填海约20亩。

海洋

此件与第五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00008信访件重复。
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位置为壶江大桥连接线公路,该工程未经审批,违法填海1.95亩。

属实

1.连江县政府对壶江大桥连接线公路占用海边滩涂的行为依法查处,并委托第三方制定完善的整改修复方案。
2.琯头镇政府负责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并开展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工作。

 

32

D2FJ201907260071

福州市仓山区

金山大道618号桔园洲工业园仓山园7号厂房正在做环保公示,准备年回收5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投诉人认为废旧铅酸蓄电池会对居民与江水产生污染,不应该在此处进行回收。

其他污染

此件与第七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20058、第八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30070和第九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40063信访件重复。
1.福建伟兴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拟在桔园洲工业园仓山园7号楼厂房建设废旧蓄电池仓储项目,该选址场地目前为篮球培训场所。
2.仓山生态环境局进行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受理公示,公示期为7月15日至7月29日。
3.周边居民担心项目落地会引起环境安全隐患,反对该项目建设。

部分属实

7月27日,该公司已自行申请撤回环评审批申请。仓山生态环境局在项目公示期结束后已退件。

 

33

D2FJ201907260082

福州市仓山区

盖山镇高湖村高坂路(双湖二路到嘉欣庭苑小区段)路面破损后扬尘很大。嘉欣庭苑小区南面的菜园和垃圾依然存在,未处理。

大气,土壤

1.经核查,跃进河水系综合治理管网施工造成高坂路路面坑洼破损,导致轻微扬尘。盖山镇政府已组织对高坂路全面清扫,加大保洁、洒水降尘频次,并增设2个垃圾箱,便于居民投放垃圾。
2.嘉欣庭苑小区南面菜地为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跃进河)绿化地,由于跃进河水系治理还未完成,绿化地闲置,被附近居民占地种菜,菜园周边存在部分蔬菜残叶。

属实

1.盖山镇政府已督促福州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加快对高坂路中段破损路面的修复进度,计划8月10日前完成,修复过程采取降尘、撒水、清洗等措施。
2.7月28日,盖山镇政府组织对菜园进行清理,实施绿网覆盖,并对绿地外围进行围挡。

 

34

D2FJ201907260068

福州市闽侯县

鸿尾乡千里洋村农田内无证养殖场烧煤,将煤渣直排闽江,将鸭子放水塘内养殖,污染水源。

,其他污染

1.经核查,福建千里洋种禽有限公司已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超期未年审)、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养殖环保备案等。
2.孵化场使用电能孵化,但场内有一台土制煤炉(据了解,孵化场停电时存在使用土制煤炉的行为),现场未发现煤渣,孵化场离闽江10余公里,未发现煤渣直排闽江的情况。
3.养殖场内违章搭盖3座鸭舍,在水塘养殖约500只鸭子,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
4.养殖场位于鸿尾乡自来水厂水源地下游1.5公里处,未发现污染水源的情况。

部分属实

1.7月29日,福建千里洋种禽有限公司养殖场约500只鸭子已清运搬离;
2.7月30日,养殖场3座违章鸭舍及孵化场土制煤炉已拆除;
3.闽侯县政府责成该公司重新申报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

 

35

D2FJ201907260074

福州市长乐区

首占镇首占新区东岱湖没有出水口,湖水发黑发臭。投诉后,有人将污水抽出,但没有做出水口。

此件与第三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80039信访件重复。
1.首占新区东岱湖经莲心溪河道的龙津处节制闸与莲柄港主河道连接。经核查,东岱湖水清无异味;
2.防洪渠筹岐明珠小区段部分生活污水错接雨水管污染水体,加之近期气温较高,防洪渠部分河段淤积,引起水质下降,有异味。

部分属实

1.长乐区政府对防洪渠采取临时围堰,截流、抽排等处理措施,7月23日已完成;
2.7月24日完成对生活污水错接雨水管的改造工作。
3.首占镇和航城街道已委托有资质公司实施清淤作业,预计8月8日完成域内520米防洪渠清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