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五批)

日期:2019-08-10 13:31 来源:生态环境局
| | | |

  截至8月9日,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第十五批群众信访举报件41件,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上报调查处理情况。按照要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予以全文公布。

序号

受理编号

行政
区域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X2FJ201907300108

福州市闽侯县

闽泉公司在未取得手续的情况下在鸿尾乡林场内乱砍伐树木,破坏环境,造成水土流失,导致林场下方的超墘村磨里水库被淤泥填满。

生态

1.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为鸿尾林场承包者在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后的正常采伐行为,与福州闽泉工艺品有限公司无关。
2.2018
年春季该林场更新造林,在造林初期植被覆盖率低,暴雨对表土造成冲刷,将少量泥土带入下游磨里水库。
3.
磨里水库总库容为27.8万立方米,目前尚可蓄水约26万立方米。

部分属实

该地块属未成林造林地,鸿尾乡政府督促林地承包人做好林地林木管护工作。

 

2

X2FJ201907300117

福州市长乐区

原党委书记李某赠、党委书记郑某刚、镇长陈某珍、副书记陈某官、岱边村党支部书记高某飞、郑某、村主任林某耀、林某文、柯某生强占岱边村200多亩耕地,并将建筑垃圾堆放在耕地上,破坏生态环境。

生态,其他污染,土壤

经核查,信访举报反映“耕地”为通信工程项目使用地块,现已完工交还村民使用,但因覆土不到位影响农户耕作。现场检查未发现建筑垃圾堆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

部分属实

长乐区政府责令项目建设方制定详细复耕方案,并与首占镇政府共同实施。

 

3

D2FJ201907300076

福州市台江区

仁德路双福花园门口的依成饭店、新蓝天餐馆等店将污水直排雨水井,油烟直排。

大气,水

经核查,仁德路双福花园门口有6家餐饮店,其中5家产生油烟餐饮店,均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且签定油烟净化设备清洗合同,油烟经处理后排放;另1家为不产生油烟餐饮店。6家餐饮店均安装隔油池,但存在餐厨污水经隔油、沉渣处理后排入雨水井的现象。

部分属实

1.台江生态环境局不定期抽样监测油烟浓度,对闲置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2.
台江区建设局、茶亭街道办事处已对6家餐饮店通往雨水井的管网进行封堵,要求规范排放污水。
3.
区市场监管局责令经营户定期安排人员进行维护清洗,确保装置正常使用。

 

4

D2FJ201907300083

福州市晋安区

秀峰路185号枫丹白鹭小区旁的建筑工地24小时施工,噪声扰民。

噪声

经核查,该工地确实在限制时间内擅自施工噪声扰民。晋安区城管局已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属实

1.晋安区城管局要求业主按规定施工。
2.
加强对该工地的日常巡查及监管,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5

X2FJ201907300112

福州市闽侯县

光明村村民小组长陈某光利用车辆运输垃圾,填埋在承包的农田里,扬尘、污水扰民。

大气,水

1.经核查,洋中自然村的垃圾均由光明村委会委托集中收集转运。
2.
该村大部分土地已转为被福州地铁五号线、八号线塔前停车场征用,项目已进场施工,土地已转为建设用地。现场检查,建设工地周边已安装喷雾设施,但未开启,存在轻微扬尘,施工场地内未发现污水乱排放的情况。

部分属实

荆溪镇督促地铁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管理,及时开启喷雾设施,减少扬尘对周边影响。

 

6

X2FJ201907300119

福州市福清市

东瀚镇海亮沃口村福清市福旺藻江养猪场异味扰民,养殖污水污染周边河流。

水,大气

经核查:
1.
信访件反映的是福清市福旺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经监测,臭气达标排放,但养殖异味仍会对来往行人及周边群众造成影响。
2.
该公司养殖废水经生化处理后部分回用于冲洗猪栏,部分用于灌溉。经监测,废水达标排放。现场检查未发现该公司将污水排到附近河流。

部分属实

1.福清生态环境局已要求该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尽量降低养殖异味对周边的影响。
2.
加大巡查力度,督促企业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7

X2FJ201907300115

福州市仓山区

盖山镇首山村南二环路907号开山毁林,破坏生态。

生态

1.经核查,“盖山镇首山村南二环路907号”地块为城市用地。
2.
现场检查未发现开山毁林,破坏生态的情况。

不属实

盖山镇政府将积极做好该地块规划利用的解释说明工作,积极解答群众的疑问。

 

8

X2FJ201907300103

福州市鼓楼区

温泉街道东汤小区开设餐饮店,油烟扰民,生活垃圾随意堆放,臭气扰民。

大气,土壤

1.经核查,东汤小区一层商业店面共13家餐饮店,以蒸煮捞拌煲、微波炉加热等不产生油烟类的餐饮项目为主,其中5家产生气味较重的餐饮店已加装油烟净化设施,但由于小区内部无配套专用烟道,扩散条件差,造成食品加工异味扰民。
2.
东汤小区为老旧安置房小区,生活垃圾随意堆放,臭气扰民。

属实

鼓楼区温泉街道组织人员对东汤小区进行大规模清理整治,加强管理。同时,鼓楼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对该小区餐饮店的巡查力度,督促餐饮店正常运行油烟净化设施,防止油烟扰民。

 

9

X2FJ201907300120

福州市福清市

一年多来,长福高速隧道施工污水未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阳下街道后坂村院寺底水库,造成环境污染。

1.经核查,长福高速公路A2标段青岩山隧道在施工过程中,隧洞区裂隙涌水将石屑、粉尘等带出。
2.
施工废水未完全回用,部分外流至院寺底水库。

属实

督促施工单位在隧道内设置集水坑及沉淀池,确保施工废水回用不外排;加快隧道外涌水处理沉淀池建设,做好现场杂物及淤泥清理工作;今年8月底前完成所有整改。

 

10

X2FJ201907300122

福州市仓山区

阳岐路83号奥体小区6号楼背后福州翔鹰日用品有限公司一楼厂房机器24小时生产,噪声扰民。

噪声

经核查,福州翔鹰日用品有限公司一楼厂房内有两家公司,分别为福州翔鹰日用品有限公司和福建桥亭田园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1.
翔鹰公司夜间未生产,经监测,昼间噪声达标。
2.
桥亭田园公司冷藏库设备24小时间歇性运行,运行时声音较大,未采取消音措施,经监测,冷藏库设备运行时噪声超标。

属实

82日,仓山生态环境局责令桥亭田园公司对冷藏库设备工作声音超标问题进行降噪处理,91日前完成整改。

 

11

X2FJ201907300139

福州市连江县

1.南方石化公司建设项目在下宫村征地红线外砍伐沿海防护林违章建设,破坏生态;2.神华集团电厂建设项目在下宫村征地红线外毁林挖山建设,并开办个人石子厂,破坏生态。

生态

经核查:
1.
南方石化(福建)有限公司土地平整开挖范围在用地红线内,未发现在下宫村征地红线外砍伐沿海防护林、违章建设、破坏生态的情况。
2.
神华(福州)罗源湾港电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土地在用地规划红线范围内。施工单位福建高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按程序借用神华罗源湾1#3#码头后方部分陆域,用于堆放龟山项目工程开炸出来的石料。
3.
施工单位加装2条石子破碎设备,石子破碎加工后用于园区铁路支线等重点项目建设,未发现在下宫村征地红线外毁林挖山建设,但石子加工扬尘影响周边环境。

部分属实

1.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宫乡政府加强对2家公司项目建设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在审批的规划红线范围内施工。
2.
石子破碎设备已拆除。
3.
乡政府做好与群众的沟通解释工作。

 

12

D2FJ201907300088

福州市福清市

镜洋南北溪石子加工厂在镜洋镇下施村石仔磊自然村的山上与河道内非法采石,并破坏植被与山体,用钢筋与混凝土覆盖河道,造成河道变窄。

生态,其他污染

经核查:
1.
镜洋南北溪石子加工厂加工原材料来源于该企业相邻的福清市大业管桩采石场,该采石场于201412月底停产。镇村两级日常巡查中未发现该采石场有盗采石料行为,经过多年生态自然修复,该采石场部分土地已复绿,但仍存在部分山体裸露、植被破坏的情况。
2.
石子加工厂将原山涧流水自然形成的溪沟用石头砌体护坡,表面用水泥混凝土盖板,形成宽6米,高4米的流水涵洞。
3.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石子加工厂存在堆场用地未经审批的问题。

部分属实

1.镜洋镇政府已责令加工场业主在30天内清除未经审批擅自堆放的石料。
2.
目前该采石场已被列入自然复绿的名单中,福清市政府已要求镜洋镇政府在矿山周边设置警示牌和围栏。
3.
针对该石子加工场和采石场可能存在的其它违法违规问题,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全面摸排,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立即依法进行查处。

 

13

D2FJ201907300072

福州市鼓楼区

每天很多车辆需要进入西洪路柳桥巷福州市皮肤病院,导致道路堵塞,因此很多车辆鸣笛,噪声扰民。建议增加禁止鸣笛的标识以及鸣笛识别装置。

噪声

经核查,确实存在往来车辆过多导致道路堵塞,鸣笛噪声扰民的情况。

属实

1.市交警支队在二环路西洪路口东往西绿灯时间增加4秒,提高通行效率。
2.
在西洪路柳桥巷口设置3面禁止鸣喇叭标志及2面全路段禁止停车标志,并严查乱鸣喇叭的行为。

 

14

X2FJ201907300109

福州市闽侯县

青口镇船尾村村委会主任叶某兴,非法开采喉咙里山场50多亩林木,非法开采林地矿产,破坏山林生态环境。

生态

1.经核查,喉咙里山场为东南汽车城28家配套厂项目建设临时取土点,由船尾村村集体管理,土源所获得的收入归船尾村村集体所有,非叶某兴个人行为。
2.
该项目完成后,该取土点形成坛口。2015年,周边部分群众在坛口挖山取土,已被立案处罚,近几年未发现该山场存在被新挖的迹象,取土坛口已自然复绿。

部分属实

青口镇政府、闽侯县林业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日常巡逻,防止再次出现村民挖山取土情况。

 

15

X2FJ201907300118

福州市仓山区

螺洲镇吴厝村福州春辉鞋业有限公司熔炼压缩过程中废气、噪声扰民,污水直接排放,污染周边环境,夜间生产逃避监管。

噪声,大气,水

经核查:
1.
福州春辉鞋业有限公司熔压车间配套集气罩处理设施,熔炼压缩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经集气罩收集处理后排放;生产工艺中无生产性废水排放。
2.
现场检查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不具备废气监测条件。要求该公司将厂内所有生产型设备开启,并按照最大工况开展噪声监督性监测,噪声超标。

部分属实

1.仓山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公司830日前完成隔声降噪整改。
2.
仓山生态环境局将联合仓山区螺洲镇政府密切跟踪相关情况,加强日常监管,落实督促检查,确保整治效果。
3.
待企业恢复生产时,再组织开展废气监测。

 

16

X2FJ201907300102

福州市辖区

1.东水路原华侨小学和水文总站拆迁地块,夜间硬化水泥、浇筑混凝土,噪声扰民。2.晋安区双福路边修车店、家电维修店,维修废弃油污直接排放,污染环境。

噪声,水

1.经核查,福州地铁4号线项目于629日至727日借用该地块进行浇筑水泥硬化作业,存在夜间作业,噪声扰民问题。
2.
晋安区双福路有一家修车店(佳通轮胎服务中心),未发现家电维修店。修车店违规占道经营,人行道上有少量陈旧油污痕迹。

基本属实

1.鼓楼区城管局和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要求地铁项目不得在限制时间内进行有噪声的施工。
2.
该汽修店已搬离,晋安区政府组织对该路段沿街店面定期巡查,防止问题回潮。

 

17

D2FJ201907300086

福州市闽清县

塔庄镇下庄坂农场闽清县玉山蜜饯厂厂房内有泡沫、塑料制品生产公司,臭味扰民,烧大功率锅炉,噪声扰民。

大气,噪声

1.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玉山蜜饯厂从2009年停产至今。
2.
福州亿开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租赁蜜饯厂厂房,筹建泡沫塑料、塑料薄膜生产项目,厂区建设EPS颗粒预发泡机、颗粒覆膜干燥机、涂覆颗粒成型机和板材切割机各1台,14吨锅炉待安装,企业存在项目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问题。
3.
暂未发现臭味扰民,大功率锅炉运行的情况。该公司生产设施运输、组装过程中存在噪声扰民。

部分属实

闽清县政府责成闽清生态环境局和塔庄镇对该公司加强监管,要求该项目在取得环评审批前不得擅自建设和生产。

 

18

X2FJ201907300131

福州市闽清县

梅溪镇新民村品胜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噪声、扬尘、污水扰民,影响周边环境。

噪声,大气,水

经核查:
1.
福建品胜混凝土有限公司厂界噪声监测达标,但车辆噪声对周边群众造成一定影响。
2.
该公司原料堆场搭盖顶棚,上料口及厂区大门共设有3台雾炮机,传送带密闭,筒仓配套10台脉冲除尘器。
3.
经监测,厂界无组织粉尘达标,虽然该公司已采取降尘措施,但仍存在轻微道路扬尘。
4.
该公司清洗废水经收集,通过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全部回用;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农林灌溉。

部分属实

闽清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公司合理安排运输时间,禁止午、夜间大规模运输,增加路面清洁频次,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19

X2FJ201907300116

福州市仓山区

仓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洪某潮在闽江下游乌龙江淮安头防洪堤外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造豪华别墅,经纬度为(119.221126.0990),污水直接排放至闽江以及水源地内,污染环境。

水,其他污染

经核查,闽江下游乌龙江淮安头防洪堤外有4座单层木质结构建筑(最大的面积21平方米),为仓山区农业农村局管理的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视频监测站,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目前均为空置状态,未发现有人员生活及污水排放的迹象。

部分属实

1.4座违章建筑已拆除。
2.
仓山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发现违建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20

X2FJ201907300136

福州市高新区

马排村乌龙江南岸江边土地紧挨浦上大桥南侧桥头防洪堤外违建24层楼房,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闽江,污染环境。

经核查:
1.
信访件反映的位置有24层住宅(门牌号分别为竹榄161号、竹榄85号),建于2013年,离乌龙江约200米,为当地村民住宅,常住人口4人,产生少量生活废水通过自建化粪池就地消纳,沿江排查未发现2栋住宅的排水管。
2.
节假日排水量较大,可能存在化粪池外溢问题。

部分属实

1.由村镇办负责将该处两幢民宅纳入闽江入河排污口整治项目,拟于201910月完成。
2.
由村镇办安排河道专管员加强该段河道日常巡查,发现排污立即制止和上报,并做好村道环境卫生整治。
3.2
幢住宅违建事宜由高新区规划建设局进一步调查核实。

 

21

X2FJ201907300135

福州市高新区

中海寰宇天下4142号楼soho二层北面四台大型排烟机,噪声、油烟扰民。

大气,噪声

中海寰宇天下4142号楼4台消防排烟风机位于一层,排烟口位于二层北侧露台处,是经过审批的消防设备,只在发生火灾时自动开启,平常处于关闭状态,不存在噪声和油烟扰民的问题。

不属实

1.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和高新区国土环保局责成物业在4142号楼大堂处张贴说明,解释二楼北侧露台4个消防排烟口作用,消除住户误解,并在排烟口处粘贴消防设施标识。
2.8
5日现场复查时,物业已完成整改。

 

22

X2FJ201907300123

福州市连江县

万泽官邸一号小区周边,距离沈海高速不足200米处,存在乱倾倒垃圾现象。

土壤

琯头镇万泽观邸一号小区存在小区业主在后门道路乱堆放建筑垃圾的现象。

属实

1.琯头镇政府组织人员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对道路两边的茅草进行清理。
2.
对小区物业和业主进行宣传和疏导,将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堆放到指定的地点,加派城管人员加强监管,开展不定期的巡查。

 

23

X2FJ201907300104

福州市台江区

白马支路119号气象公寓边白马河公园广场舞噪声扰民。

噪声

经核查,白马河公园内存在2处群众自发组织广场舞活动点,活动时间约为早晨8时至1030分、晚上20时至2130分,存在噪声扰民。

属实

1.责令广场舞活动的组织者和参加者,控制音响音量。
2.
加强园区噪声管控工作,增派巡园保安,加大巡查频次;对不服从管理、不听劝阻的扰民行为,由公安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24

D2FJ201907300075

福州市台江区

广达路97号卖水果的店和101号卖卤味的店每天晚上营业到凌晨三点,噪声扰民。

噪声

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是台江区巧儿食杂店和明光依弟粉干店。食杂店内没有高噪声设备,粉干店主要经营小吃,店内有一台鼓风机,营业时间为上午8点半至次日凌晨3点,经监测,该店夜间噪声超标。

部分属实

台江生态环境局责令明光依弟粉干店整改,已完成。

 

25

X2FJ201907300105

福州市台江区

1.白马支路旁白马早市噪声、异味扰民,污水直接排放污染环境。2.白马支路9911-15#违章搭建帐篷作店外店销售。3.黎明迎春园一座楼下朝南方向沿街店面、白马支路1091#和12#店面,凌晨油炸食品油烟扰民。

大气,噪声,水

经核查:
1.
白马支路便民市场生鲜摊位易产生污水和异味,地面冲洗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道。便民市场没有机械加工设备,经营活动产生噪声扰民。
2.
现场检查未发现白马支路9911#-15#违章搭建帐篷进行店外店经营。
3.
白马支路1091#店面未办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凌晨3点至上午9点制作油炸食品。
4.
白马支路10912#店面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现场未发现该店制售油炸食品,但据了解曾在早市时段制售油炸食品。

属实

1.做好市场保洁,加强对生鲜摊位的冲洗,禁止商户使用高音喇叭,降低噪声和异味,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2.
责令白马支路1091#店面停止制售油炸食品,取得相关证照前不得从事经营性活动;白马支路10912#店面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前停止制作油炸食品。

 

26

X2FJ201907300124

福州市连江县

幕浦村与通港大道十字路口一百米处渣土车倾倒点、上山村九龙山公园内、西凤路顺达汽车维修中心旁、青岛啤酒大门左侧存在非法倾倒垃圾的现象,破坏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

土壤

1.经核查,幕浦村与通港大道十字路口100米处的渣土车倾倒点曾被倾倒渣土和垃圾,敖江镇已于20181210日清理完毕。本次检查未发现倾倒渣土和垃圾迹象,周边生态环境已经恢复。
2.
上山村九龙山公园内的坑里半山腰路边和九龙山庄周边存在2处垃圾倾倒点。
3.
西凤路顺达汽车维修中心旁和青岛啤酒大门左侧均未发现倾倒垃圾迹象。

部分属实

1.上山村九龙山公园内的坑里半山腰路边和九龙山庄周边2处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
2.
对村居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做到生活垃圾日清日洁。
3.
在重要路段、重要地点设立禁倒垃圾警示标志。

 

27

X2FJ201907300101

福州市鼓楼区

琴亭路御景花园、琴亭苑附近自由市场,白天经营噪声扰民,污水直接排放梓下水道,污染周边环境。

水,噪声

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早市摊位6月底已取消,但仍有少数流动摊点上午时段在该路段及周边占道经营,污染周边环境。

部分属实

鼓楼区城管局、华大街道将继续加强对该路段的巡查整治,及时发现和取缔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

 

28

D2FJ201907300085

福州市闽清县

坂东镇湖头村乃裳街74号、75号、大坪新村18号、19号违建堵住排污管道,导致污水横流,臭味扰民。

此件与第十二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70078信访件重复。
坂东镇湖头村大坪路区域均为村民自建房,村民自建排水沟受地势影响,坡降较缓,会存在积水现象,719日已铺设水泥拉平。未发现污水横流,臭味扰民现象。

不属实

闽清县坂东镇政府继续加强与当地村民的沟通,对村民合理的诉求给予解决,对于遇到的困难给予适当帮助。

 

29

D2FJ201907300077

福州市闽侯县

1.上街镇厚美村、上街村、红峰村、新峰村、侯官村五个村一千亩耕地被强征用于建设福建省委党委,现在在一边填耕地一边抢建,要求恢复。2.高新区上街镇马保村三百多亩耕地被强征,上面堆满了垃圾。

生态,土壤

此件与第十四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90070信访件重复。
1.
信访件反映的地块土地性质为城镇建设用地,有合法审批手续,不属于违法征地。
2.
信访件反映的地块闽江师专二期项目用地,已办理用地手续,所拆除房屋均位于项目征迁红线范围内。因尚未全面完成项目拆迁,部分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未完全清运。

部分属实

1.高新区管委会将上街镇马保村征地的建筑垃圾用绿网覆盖,待项目完成拆迁后将项目红线范围围挡,及时清运场地内建筑垃圾。
2.
安排环卫人员加强周边环境卫生保洁,每天及时清理生活垃圾。

 

30

X2FJ201907300127

福州市闽清县

1.梅城镇城关村紧邻村部旁边手工宰鸭宰鸡店,煮沸过程中臭气扰民。2.梅花园市场早晨噪声扰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污染河道。

水,大气,噪声

1.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阿芳家禽屠宰点使用松香甘油酯会产生一定的气味;未安排气味隔离设施导致部分气味飘散,对周边造成影响。
2.
梅花园市场人流量大,交易时段,经营及车流产生的声音,特别是部分商家违规使用扩音设备,造成噪声扰民。
3.
现场核查时未发现生活污水直排,但市场内排水沟太浅、排水口太小,同时排水沟存在杂物影响排水以及清洗路面水外溢情况。
4.
梅花园市场建设有污水管网系统,污水最终汇流到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部分属实

1.梅城镇政府责令屠宰点对于气味扰民的问题立即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
2.
闽清县政府组织人员对市场内违规使用扩音设备的商家进行劝阻,禁止其使用扩音设备招揽生意。
3.
对排水口进行全面的清洁疏通。
4.
结合市场改造项目,对排水排污系统管网、噪声隔离系统等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提升。

 

31

X2FJ201907300128

福州市长乐区

古槐镇福建华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24小时生产,废气扰民。周边富丽华府小区、新宁小区、中街小区、中街村,阳下村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大气

1.经检测,福建华意建材有限公司24小时生产符合审批要求,该公司锅炉废气经运行的设施处理后通过40米高的烟囱排放,堆场有帆布覆盖,厂区东、南、西三面临界无住宅小区,北面邻小区一侧厂界喷淋设备开启。经监测,烟尘、无组织颗粒物和臭气均达标排放。
2.
该公司与富丽华府小区相邻,与新宁小区直线距离约700米,与中街村直线距离约800米,与洋下村直线距离约1200米,未发现有中街小区。
3.
该公司废气达标但污染物排放仍对环境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1.长乐区将加强对该公司生产废气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2.
该公司对部分工序的作业时间进行调整,晚上8点后只进行蒸压工序作业,不进行泄压作业。
3.
做好周边居民的宣传解释工作。

 

32

X2FJ201907300138

福州市晋安区

十八中象园分校附近空地,光明港公园拆迁用地违建,夜间噪声扰民,违建渣土、废水直排光明港,生活垃圾发出异味,污染周边环境。

大气,噪声,水,土壤

1.经核查,光明港公园综合治理工程工地处于长期停工状态,未发现违建建筑、违建渣土、夜间噪声扰民及废水直排光明港问题。
2.
因工地长期停工,周边居民将生活垃圾丢弃至围挡内,未及时处理,异味扰民。

部分属实

1.83日,晋安区政府组织象园街道及乐园社区对该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2.
区政府将继续加强对地块的监管工作,防止回潮。

 

33

X2FJ201907300129

福州市晋安区

钱隆首府小区7号楼住宅楼下诸葛烤鱼、鲜味好吃烧烤吧、汤小鲜范小满、窑鸡王、韩式炸鸡、无名餐饮店等油烟、异味扰民。

大气

1.经核查,该地址共有9家餐饮店,其中5家处于停业或待转让状态,4家正在营业的餐饮店中;窑鸡王、严章鹏小吃店无油烟排放,诸葛烤鱼、鲜味好吃烧烤吧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集气罩收集处理后,由管道引至二楼排放。
2.8
3日,经对诸葛烤鱼、鲜味好吃烧烤吧进行油烟排放监测,均达标排放,但是部分油烟未能完全收集,逸散影响周边居民。

部分属实

晋安区政府督促该区域餐饮店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稳定达标排放。

 

34

X2FJ201907300130

福州市连江县

江南乡周边经常有人将建筑砖块、泥土、装修废料倒入敖江,造成河流污染。

1.现场检查未发现连江县江南乡周边建筑砖块、泥土、装修废料倒入敖江的情况。
2.
查阅河道专管员的日常巡河记录,共发现今年以来有4起个别村民将垃圾倾倒在河道旁边现象。

部分属实

连江县江南乡加强沿河日常巡查,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35

X2FJ201907300110

福州市闽侯县

大湖乡马墘村闽侯县恒顺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养殖生猪,臭气、污水扰民。

水,大气

1.经核查,闽侯县恒顺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废水经污水设施处理后用于周边林地灌溉。
2.
对厂区周边排查未发现偷排、漏排迹象。
3.
经对该公司第三口稳定塘(用于回灌)水样监测,处理后的养殖废水达标。
4.
公司堆粪间内干湿分离后的粪便装袋置于堆粪间角落,堆粪间周围有一定臭味。

部分属实

闽侯县已督促该公司加强猪舍及堆粪场等卫生清理力度,减少臭气扰民。

 

36

X2FJ201907300106

福州市永泰县

大洋镇浦头村汪某琳在基坑底地方开采矿石,毁坏耕地五亩,生态破坏严重。

生态

1.经核查,信访件中反映的“基坑底”实为“旗杆底”,2016年因受“尼伯特”台风影响,旗杆底边坡崩塌。村民汪某在此滑塌体偷运少量碎石,用于房前屋后驳岸建设。
2.
大洋镇及埔头村干部制止后,现已无人偷运该处碎石。
3.
经比对土地利用现状图,该处地类属一般用材林地,不存在毁坏耕地,但汪某私自破坏崩塌处植被后运输碎石,改变林地用途。

部分属实

1.永泰县林业局对汪某立案处罚,并责令其将林地恢复原状。
2.
汪某于今年81日种植红叶石楠200株。
3.
大洋镇政府将定期跟踪,确保复绿效果。

 

37

X2FJ201907300134

福州市福清市

东瀚镇万安村高坪自然村后山闪英石花岗岩矿山被高坪村村民许某明、许某俊擅自开采,破坏生态环境。

生态

经核查:
1.
许某明、许某俊为福清市东瀚太明采石场业主。太明采石场存在采矿证到期继续采矿问题,东瀚镇政府已对矿区部分建筑进行拆除,场内变压器、机械设备已撤离,现场未发现继续开采情况。
2.
经现场核查,原矿山开采过程中确实存在对周边生态环境的破坏。
3.
根据矿山业主提交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方案,开采结束后在矿区北侧设立围堰,将海水引入原裸露采坑作为鱼塘养殖。目前,原采矿区已注水,水深达30余米,周边采用铁丝网围挡并设立危险警示,但生态复绿治理尚未到位。

部分属实

福清市东瀚镇前期已委托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制定生态修复方案,目前方案已完成,后续将组织实施。

 

38

D2FJ201907300065

福州市仓山区

城门镇城门村城门街218-2号生产塑料垃圾袋,废气污染环境。

大气

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塑料袋作坊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环评审批手续,吹塑车间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生产废气直排。

属实

1.82日,仓山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责令该作坊立即停止生产,要求其于93日前搬离生产设备。
2.
厂房内生产电源已切断,部分生产设备已拆除并陆续搬离。

 

39

D2FJ201907300082

福州市仓山区

盖山镇高兴路都会华彩小区2座楼下掌厨、金牌无骨烤鱼饭油烟直排,油烟对楼上阳台产生影响,生活污水从楼梯口外溢。

大气,水

经核查:
1.
掌厨餐饮店已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经处理后排放,但该店厨房活动门未关,导致部分油烟飘逸至店外,影响店铺周边居民。
2.
金牌无骨烤鱼,已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放,现场检查时已停业。
3.2
家餐饮店污水均已接入至市政污水管网,店门口地面干燥,未见污水积留。

部分属实

1.仓山生态环境局现场要求掌厨餐饮店关闭厨房活动门。同时,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
2.
仓山区政府将对餐饮店开展不定期抽查,加强对周边区域餐饮店的巡查。

 

40

D2FJ201907300081

福州市仓山区

齐安路湾里公交站南边护坡有污水从渗水管渗出排至路面及非机动车道,异味扰民。投诉人说可联系带路。

齐安路湾里公交站南边护坡挡墙上方出现局部塌陷,形成深坑,深坑处一根污水管破裂,有污水排出,伴着黄泥沙,经泄水孔排至路面及非机动车道,存在轻微异味。

属实

1.盖山镇政府已组织保洁人员对路面进行全面清洗,消除异味。
2.
已完成破裂污水管的修补工作,并采用混凝土灌注完成护坡挡墙塌陷处的修补工作。

 

41

D2FJ201907300064

福州市福清市

玉屏街道一扶街阳光手机大卖场外有九台中央空调压缩机,噪声扰民。

噪声

信访件反映的是一拂广场商业店铺所使用的中央空调外机,经监测,存在噪声超标问题。

属实

福清生态环境局责令管理空调机组的玉屏街道831日前对产生噪声的空调外机加装隔音设施,确保噪声达标排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