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西湖的水,更清了

日期:2019-07-30 09:56 来源:福建日报
| | | |

  夏日傍晚,骤雨初歇,福州西湖公园内,歌声、笑声、闲谈声阵阵,市民或漫步栈道,或细赏湖景,或泛舟湖面……

  得益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西湖公园经过治理,已从过去的臭水湖变成福州市民平日里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西湖变大了,水也比以前清了,步道越建越长,跑起来可舒服了!”周边群众高兴地说。

  2017年5月,西湖“水质保卫战”开打,福州挥出一套标本兼治的“组合拳”。

  为控制内源污染,在主湖体和沉淀区,累计清出超6.3万立方米的沉积淤泥。为斩断入河污染源,全面展开西湖及周边水系8.82平方公里汇水区域的污染源排查,排水户、排水口至污染源被全程溯源整治,消灭了111家涉水污染源。

  结合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西湖上游梅峰河、铜盘河、屏西河等3条河流的水环境治理也全面展开。此外,全长超2.4公里的环湖截污渠、沿线污水管网的清疏排查修复及沿线小区的污水全收集等工作,也让沿线污水实现了规范收纳。

  从湖内到湖外,从上游到下游,聚焦点、面、内源污染,福州对西湖“一治到底”。眼下,污染源的“卷地毯”排查正全面展开,力求对水质长久呵护。

  拆违做“减法”,添绿做“加法”。为了让西湖景色更宜人,2017年以来,按“风格更传统、景观更美丽、设施更便民”的原则,“大西湖”景观全面提升,拆去违章建筑,建起通透美景,建设及园林部门对园内构筑物进行全面改造。如今园内新景西堤春晓,就是在拆除违章建筑的基础上新建的。在水体连通的基础上,还实施了西湖左海修复提升工程,建起水不断、景不断、绿不断的“十里西湖”景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