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防办关于2022年度消防安全工作的总结

日期:2023-02-13 11:01 来源:本网
| | | |

 

  2022福州市人防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人防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部署聚焦关键领域、高效部署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人防领域安全零事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人防工程安全编码建档管理

  一是紧盯“六防”目标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督促我办相关单位和各县区人防办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切实落实我市公用人防设施维护管理监督管理责任完善我办现行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每个项目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做到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并将项目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制度挂牌上墙。二是紧盯重要时段保障安全稳定聚焦清明节等重点时段,重点加强对开发利用为商场、宾馆、餐饮、大型仓储等租赁项目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制定统一的使用单位每日安全巡查登记表,要求做好自检巡查记录。三是实行建档编码加强规范管理在2021年完成的早期公用人防工程普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工程分类管理,对难以开发利用的工程进行封闭或封堵管理,定期巡检;对具有开发利用条件而未开发利用的通过修缮维护,应用尽用,达到以用促管、以洞养洞目的;对已经开发利用的通过积极谋划,突出发挥人防工程社会效益,更好地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全面实行了全市人防工程编码建档,认真建立安全检查工作台账并按时向省人防办报送。

  二、加强日常安全检查督导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带队对我市公用人防工程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查看了中防万宝城、市人防培训中心、越洋图书城、“091”工程等人员密集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情况要求人防场所使用单位切实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巡查,举一反三整改排除安全隐患二是做好公用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每月检查、巡查制度,按照业态种类及开发利用情况等对辖区公用人防工程进行分组、分标准排查,仔细查看各租赁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各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场所内用火、用电、用气设备是否规范等,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整改到位。行动至今,共开展消防安全督查112趟次,检查项目26个,参与检查350人次,发现问题隐患35个,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个别项目电气线路安装使用不规范、仓库通道堆放易燃纸皮纸箱、电动车集中充电点堆放杂物、部分灭火器过期未更换、部分消防应急灯、疏散指示灯不亮等。三是加强办公区域安全检查。积极推进我市人防指挥所消防系统改造,认真制定工作计划,严密论证改造方案,确保指挥所消防系统改造顺利进行。

  三、抓实安全隐患整改落实

  一是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排查见底、清理彻底、整治到底,对检查中发现的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要求相关单位当场整改,并认真做好记录;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建立台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开展复查回头看,强化跟踪落实,查看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针对发现的35个问题我办共向使用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32逐项跟踪落实整改二是举一反三落实安全责任。针对于山平战结合租赁场所(榕宝琚红木家具)部分应急灯损坏仓库杂乱堆放纸皮包装箱等易燃物品等问题我办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责令停业整改,损坏的应急灯已更换易燃物品已清理完毕同时我办举一反三邀请鼓楼区消防部门指导检查按照鼓楼区消防部门建议督促承租单位按照原设计图纸对消控中心进行整改在分区之间增设了2扇防火门针对乌山防空洞消防安全问题,我办第一时间联合鼓楼消防部门对建筑进行评估,并要求承租人按消防部门意见落实整改。同时,我办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开展安全检查,安排人员定期到现场检查、督促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年2月10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