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本周六开诊

日期:2023-03-13 0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健康福建”再添新彩!本周六,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正式开诊,全面开启“一院两区”发展新格局,推动区域优质高端医疗资源均衡布局,进一步提升福建省广大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福建省、福州市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金山院区“颜值”几许?实力如何?“一院两区”格局又有何侧重?将为群众带来怎样的就医体验?12日,记者实地探访这个全国唯一一所以吴孟超院士名字命名的公立三甲医院,带您揭开新院区与智慧医疗的神秘面纱。

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本周六开诊孟超肝胆医院金山新院外景。记者 石美祥 摄

环境高品质

“疗愈花园”带来温馨服务

樱花绽放、杜鹃吐蕊、三角梅正艳……走进仓山区建新镇金塘路66号,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所在地。眼中所见,大型下沉式花园,随处可见的“口袋花园”,气势恢宏的建筑群,无不彰显着勃勃生机。

“我们致力于打造更有温度的‘森林中的疗愈花园’。”医院总务科科长王栋告诉记者,金山院区是目前福建省已建成的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医院,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一场、一环、两花园、八庭、八园”的园林布局将让就诊群众享受公园般轻松惬意的环境。

穿行于金山院区,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医学中心、科研楼、行政楼和专家楼等逐一映入眼帘。美观大方的造型、实用简洁的功能、适度超前的设计理念……一座现代化、智能化、医教研一体化的研究型医院正呼之欲出。

“金山院区投用后,将极

大缓解福建地区肝病、肝癌患者的诊疗难问题。”孟超肝胆医院院长曾永毅表示,金山院区将按照“院所结合”发展模式,力争打造成为国内第二、东南第一的肝胆疾病防治与研发医疗综合体,助力区域肝胆胰脾疾病防治与研究再上新台阶。

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本周六开诊院内走廊安装了智能轨道小车物流系统。记者 石美祥 摄

医疗高水平

“一院两区”打造健康品牌

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的开诊,标志着孟超肝胆医院迈进了“一院两区”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那么,位于鼓楼区西洪路的老院区和金山院区该如何定位?就诊群众又该如何“按图索骥”,更加便捷地看好病?

记者了解到,金山院区功能定位为区域肝胆胰脾诊疗中心,总床位1200张,设肝胆胰脾外科、肝病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肾内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肿瘤科、放疗科、泌尿外科、甲乳头颈外科、肝脏介入微创中心、消化内镜中心、呼吸内镜中心、血液净化中心、人工肝中心等。

不仅如此,金山院区新增内分泌科、中医康复科、健康体检中心等科室,开展相关诊疗。同时,在门诊诊疗方面,新增康复门诊、口腔门诊、保健门诊、疼痛门诊、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等特色门诊,满足患者个性化需求。

位于鼓楼区的西洪院区则继续发挥传染病专科品牌优势,功能定位为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开展艾滋病、流感、登革热、手足口病等感染性疾病的诊治,积极对标国家重大传染病救治基地建设标准,努力在应对福建省突发新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两个院区共享品牌效应,秉承‘整合资源、错位发展、同质提升、共同发展’原则,整合人力、医疗、教学、科研资源,引育高层次人才梯队,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满意度的卫生健康服务,把孟超肝胆医院这块金字招牌一代代传下去。”曾永毅告诉记者,孟超肝胆医院作为省肝胆医学中心、省肝病医联体牵头单位,已具备从普通肝炎、肝硬化、肝衰竭到肝癌覆盖肝脏疾病全周期的综合救治能力。

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本周六开诊新院里的智慧药房。记者 石美祥 摄

设备高精尖

“黑科技”带来智慧医疗

记者走访金山院区发现,这里到处藏着“黑科技”——引进高精尖医疗仪器设备,融入互联网、物联网等“云端”科技手段。高精尖智慧设备的背后,藏着医院的良苦用心:科技节约下的每一秒,都是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

人在地上走,药在头上飞,你见过吗?一辆辆蓝色的“小药车”倒挂在天花板的轨道上,“听话”地飞向急症室、护士站、手术室,实现了人流、物流的有效分流。

“这是智能化轨道小车物流系统,像一张现代化的物联网,随叫随到的运行模式提高了药品、标本的传输效率,实现全天24小时运转,无需人员参与。” 孟超肝胆医院设备科副科长赖能平介绍。

手术室是一家医院优质资源的缩影。金山院区拥有16间手术室,其中5间百级手术室、11间万级手术室;设置2间防辐射复合手术室、1间正负压手术室、4间数字一体化手术室、1间全省唯一的数字一体化玻璃手术室。

药房窗口不再是“人等药”,而是“药等人”——特色智慧药房内,在各种“机器人员工”加持下,发药的速度以秒计算。患者缴费后,处方系统会传输到自动配药机器,药品通过传送带顺着滑梯一路向下,准确投递到工作台,经过复核处方,药品直达患者手中。

在检验科,智能采血系统令人眼前一亮。这里将实现患者等候采血到样本送检全程智能,采集效率大幅提高,亦保证了样本过程可追溯。检验科还引进多条国际先进的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实现自动质控、自动检测、自动审核,大幅缩短报告时间,实现智慧化检验。

就诊小贴士

位置:仓山区建新镇金塘路66号

交通路线:建新梅亭站(院区正门,步行1分钟至门诊),乘地铁接驳1号专线、2号专线可到达;金山工业区生活小区站(院区西侧,步行10分钟至门诊),乘100路、 172路、地铁接驳2号专线可到达;阵坂站C出口(沿建新北路-金塘路,步行17分钟至门诊),乘地铁5号线可到达。

预约方式:关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挂号(附二维码)。

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本周六开诊

咨询电话:0591-88110232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