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儿童舒缓病房在榕开设

日期:2023-03-11 0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3月10日,福州市第一医院在全省首次开设儿童舒缓病房,率先迈开福州儿童舒缓治疗工作的关键一步,让生命末期的儿童更有尊严地告别世界。

福州市第一医院在全省率先开设儿童舒缓病房

儿童舒缓病房 温暖而特殊 

走进安宁疗护科的儿童舒缓病房,房间充满童趣,有可爱的沙发、玩偶、床铺,墙面上贴着小城堡贴纸,玩具积木摆出了鲜花的造型,还设置了寄托美好祝愿的爱心栏……在阳光的衬托下,房间显得十分温暖。

儿童舒缓治疗是从成人舒缓治疗的概念中分化而来,旨在为患儿及其家属提供身体、心理、社会等全方位支持。在这里,医生会为疾病无法治愈的孩子,提供止痛、镇静等对症治疗,让他们不再痛苦。同时,还有社工、志愿者、儿童营养师、儿童康复师等成员组成的多学科团队,在做好专业专科诊疗救治的同时,注重患儿的生命质量和生命的尊严。

福州市第一医院在全省率先开设儿童舒缓病房

患儿有舒缓治疗需求时,可通过医院公众号、电话和门诊现场预约的方式,到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或者安宁疗护科咨询就诊。需要注意的是,舒缓治疗包括阵痛、心理支持等,在患儿一开始接受治疗时,舒缓疗护就已经加入其中,并不是只有在孩子病重或临终的时候才提供服务。 

福州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曹文瑜表示:“作为医者,我们所做的,有时是治愈,但常常是帮助,却又总是去安慰。我们希望通过关注终末期儿童的舒适与尊严,尽我们所能地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并陪伴孩子及家属纾解面对死亡所带来的各种情绪压力。”

福州市第一医院在全省率先开设儿童舒缓病房

“特别”的接诊 坚定舒缓治疗之路 

因为儿童群体的特殊性,目前儿童舒缓治疗还在探索、接受和推进的过程中,而一次特殊的接诊,坚定了这帮医护人员探索舒缓治疗的决心。

福州市第一医院在全省率先开设儿童舒缓病房

2021年10月,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接诊了一名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小女孩安安(化名)。据了解,安安已经接受了近10年的治疗,就诊时见明显慢性病容、脸色苍白、非常虚弱,依家属意愿,接受了舒缓疗护。

儿科为其布置了温馨的病房,安排了单间护理,放置了陪护床,科主任带领医疗团队制定了适合的疗护方案,医护们每天轮流到她的床边探望,与家属沟通交流,并在她生日那天,订了蛋糕、贺卡,为她送上祝福。

福州市第一医院在全省率先开设儿童舒缓病房

“平时,大家有空就过去陪伴她,我们在病房的一面墙上,挂满了一张张小女孩和家人、我们的合影。”当时参与治疗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2个月后,安安在家人以及医护人员的陪伴和祝福下,安详地闭上了眼睛。这件事情也给医护人员很大的触动。“希望更多医疗机构和社会公益、志愿者组织加入儿童舒缓团队,让进入生命终末期的患儿能得到以人为本的关爱和照料,舒适、安宁、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曹文瑜呼吁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