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公路“白改黑”,改善的不止是颜值!

日期:2023-04-04 09:00 来源: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 | |
  永泰S213线大洋镇大展村至梧桐镇溪北村段路面改造工程(一期)位于永泰县同安镇同安村至梧桐镇溪北村,是同安镇至梧桐镇现有主要干线公路。该路段途经爱荆庄、青石寨等特色村寨,为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提高行车舒适度,发展乡村经济,弘扬村寨文化,福州市公路中心于2022年启动该项目,对原有水泥混凝土路面进行部分拓宽改造后加铺沥青混凝土,完善排水设施,并对安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等。
  项目实施过程,永泰公路中心在省市交通公路部门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可持续的生态发展方针,坚持人文关怀的理念,以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进行建设,积极协调联动,全面推进“白改黑”工程的实施,致力于提高公路路况,改善行车条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弘扬庄寨文化。
坚持低碳环保、合理回收利用的生态发展理念 
  在道路的改造过程中,永泰公路中心始终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施工过程中坚持低碳环保,对改造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建筑材料重新再利用,将挖起的混凝土破碎板块等废弃材料作为换填材料,变废为宝,避免了废弃建筑材料堆放造成的生态破坏。同时利用X182线旧路面三集中场地设置临时水泥拌合站和沥青搅拌站,避免了新建场地造成的植被、林地等破坏,真正做到了生态发展。

                                                                         坚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人文关怀理念
  为保证道路“白改黑”改造过程当地的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永泰公路中心与当地政府、施工单位成立联合指挥部,并利用地方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工程相关信息。在施工时间的选择上,错开了居民出行的高峰期和休息时段,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施工造成的影响。施工过程中倾听居民的诉求,及时解决实施过程对居民的土地、排水等造成的影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也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切实地服务了当地居民。
坚持高质量、保安全、工期快的高标准要求
  一是在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工艺工序,探索新型材料,引入新技术材料高弹减震沥青卷材,层层把关,确保旧路病害处理到位,同时加强沥青路面摊铺的把关工作,确保沥青路面质量合格。二是为确保行车安全,对所有安保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严格按最新的规范要求实施安保工程,同时对视距不良路段增设视距台,改善弯道视距,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合理安排工期计划,编制可用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克服了山区雨水多、温度低带来的影响,消除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于2023年1月6日春运前完成沥青路面摊铺,总体于2月28日提前完工。
坚持积极协调、协作联动的工作思路
  永泰公路中心与当地政府协调沟通,同时与派出所协作联动,指挥交通,在当地乡镇、居民的鼎力支持下,参建各方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了在夜间7点至早晨6点时段进行全封闭施工。全封闭施工不仅避免了中缝的出现,也加快了工程的整体进度,更好地保证了工程质量。
  项目实施后,极大地改善了道路交通条件,行车环境焕然一新,不仅消除了低标路段,同时道路通行能力、路面平整度、行车舒适度都得到大大提升,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明显缩短游客往来通行时间,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弘扬庄寨文化更是起到良好的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