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州市供销社“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1-09-08 16:16 来源:福州市供销社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一、 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五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全国总社、省社“十四五”时期战略部署要求,福州市供销社组织编制了《福州市供销社“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全市供销社未来五年发展的共同行动纲领,全市供销社要以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为目标,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增强发展活力、系统实力和服务能力为根本,进一步完善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运行机制,主动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围绕两个“加快成为”发展目标,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推动我市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二、规划框架及主要目标任务

  (一)主体框架。规划文稿框架总体思路:一是把握我社发展基础条件、机遇挑战和整体要求;二是提出“改革强社,完善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服务立社,做优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夯基建社,做实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以企兴社,做强做大社有资本;从严治党、从严治社,推动改革发展行稳致远”;三是夯实安全基础工作与规划实施保障。具体有九个部分(详见《规划》文稿)。

  (二)主要目标任务。规划紧扣我社发展定位,设置“建功福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等6个方面目标以及“销售总额”等12项指标。其中主要指标的考虑是:

  1.销售总额目标比增10%、农产品销售额比增10%、消费品零售额比增10%、电子商务销售额比增20%,依据:省社“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年均增长的基础上增加5个百分点。

  2. 土地全托管面积7万亩,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43万亩次,依据:省社“十四五”土地全托管面积、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目标分别是32万亩、260万亩次,九地市平均数是3.55万亩、29万亩次,为争当排头兵,福州在平均数基础上分别乘以2倍、1.5倍。

  3.农村综合服务社2146个,年均增长30个;农民合作社数量678个,年均增长25个。依据:省社《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2021-2022年给福州下达农村综合服务社任务每年30个;2021年度任务指标给福州下达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规划特点

  一是体现全省排头兵的要求。完善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做优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做实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做强做大社有资本,从严治党、从严治社,推动改革发展行稳致远,确保十四五期间我市在全省综合业绩考核保持第一方阵。

  二是体现供销社合作经济属性、市场化发展方向及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服务和服从福州建设现代国际城市总体目标。

  三是体现福州供销特色,加强福州供销文化建设,逐步打造福州供销“福种子”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四是体现项目引领。十四五期间谋划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流通网络体系、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养老等一批项目建设,以项目为载体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联系人:苏丽萍,电话:8328193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