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1-11-16 11:25 来源:人社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福州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复同意,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规划》依据人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福建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福州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等规划纲要制定,系统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对指导并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和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划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要指标设置按1000万左右常住人口设定。

  《规划》总共分为十章,其中:

  (一)第一、二章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参考人社部提出的19项主要指标、省人社厅提出的20项主要指标,结合我市“十四五”期间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常住人口达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提出19项我市人社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包括全市“十四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劳动关系调解率、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持卡人数及覆盖率等。可量化指标数值均按照全省总数的20%~25%进行设置,体现了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的作用。

  (二)第三至九章紧紧围绕“九大专项行动”和我市今后五年重点工作,部署了人社事业发展7个方面重点任务:

  任务一: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紧扣“温暖榕城专项行动”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提出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行动、重点群体就业行动、技能人才培养行动等,提出“十四五”末期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的目标。

  任务二: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紧扣“温暖榕城专项行动”中提出的强化社会保障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完善社保体系、持续推进参保扩面,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十四五”末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将提升至96%,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50万、203.5万人。

  任务三: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紧扣我市九大专项行动中的“科教兴城专项行动”,提出“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目标,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80万人。通过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福聚英才”战略计划,加强区域人才合作,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营造人才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明确做大做强“好年华,聚福州”特色引才品牌,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留学生创业创新工程、人才后代后院工程等8大工程。

  任务四:提高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包括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职称制度改革,健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规范开展表彰奖励工作等4项具体举措。

  任务五: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紧扣“温暖榕城专项行动”中提出的提高居民收入任务目标,明确深入开展居民增收行动,实施城镇职工、农民、困难群体、高端人才等“四大群体”增收计划,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任务六: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紧扣更高水平平安福州建设,以打造无欠薪示范城市、开展国家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抓手,提出了完善欠薪治理五个机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十四五”末期要达到96%的目标。

  任务七:提高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紧扣“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体系和系统行风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社保卡持卡人数达900万人;电子社保卡申领比例达到75%。

  在重点任务中我局还设置了11个专栏,部署了一系列具有创新型、突破性的重大政策、重要改革举措、重点行动计划。

  (三)第十章从加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监测评估、法治保障、舆论宣传等五个方面,提出实施《专项规划》保障措施,并从保障任务目标实现的角度出发,设置了“十四五”期间8大重点建设项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