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园林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1-12-31 16:45 来源:福州市园林中心
| | | |

  福州市园林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持续推进“绿进万家、绿满榕城”、“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等重要工作,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全市累计建设各类小公园1400多个,福州被中央媒体誉为“千园之城”,让榕城园林从“赏绿”走向了“享绿”。福州上榜十大“大美之城”榜单,老百姓最满意的就是福州的公园绿地(74.87%),高出全国平均值(63.83%)11个百分点。牵头的南二环(后坂段)特色园林风情道路样板工程、中山堂花漾街区样板工程在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样板评比中分别位列第一。福州市建成区绿地率约42.2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约45.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为15.40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约95%,各项指标位居全国省会排名前列。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打造项目建设“绿质量” 

  持续推进绿满榕城建设。完善林荫网络,整合绿道网络,提升道路绿化,推广立体绿化,梳理显山露水项目,新建市民休闲空间,打造主题公园,提升拓展林下空间。2021年已建成绿肺(旗山湖、晋安湖)、绿心(三江口生态公园、冶山春秋园、乌山历史风貌区)、绿色骨架(梳理提升54条林荫道路)、绿色血管(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绿道140.01公里),拓宽了市民公共休闲空间,实现推窗可赏绿、出门可游园。主动与市土发中心对接可移交用地,并结合边角地、闲杂地等零星地块,梳理一批2022年计划实施绿化项目。 

  1.实施城市品质更新。牵头推进“风貌品质提升”项目下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以城市园林绿化、魅力休闲空间、花漾街区建设样板、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建设样板为工作重点。目前已完成小南洋村郊野公园和旗山湖公园约120公顷,拆墙透绿217处,推进实施花园花廊19条、花漾街区11处,推广立体绿化65处,建成街头小公园199个。 

  2.推进“世遗林”景观提升。会同仓山区政府、古厝集团对“世遗林”现代雕塑及景观提升方案进行编制。结合已完成的“世遗林”绿植、树木、河道景观及周边古建筑等环境要素,指导在“世遗林”周边补植绿植、树木进行景观提升。 

  3.做好重要活动氛围布置。做好建党100周年、世界遗产大会、数字峰会等重要活动的氛围布置和环境品质提升。在五一广场、海峡艺术中心等60处节点,围绕“建党百年征程,同心圆中国梦”主题进行立体花坛、花镜、绿雕及莳花摆放等氛围布置,设置实景造型、特色装饰造型等内容。 

  (二)提升公园品质“含金量” 

  实施“两江四岸”环境提升项目建设。牵头组织对闽江两岸整体景致进行全面梳理和提升,形成工作任务清单,牵头建设项目共27个,其中: 

  一是完成闽江公园北园整体改造提升及南园绿化改造提升。闽江北园完成了沙滩整理,增加游乐设施、深化处理池等,改造管理服务点、千帆叠影等,闽江南园完成了林下空间、宜水居、金色沙滩等改造提升,合计面积约141400m2。二是基本完成花海公园改造提升。改造陈旧公厕和亲水平台,更新、梳理公园的绿化,补植栈道平台以及对相关亭廊构筑进行施工。三是完成西河园、创业广场及金山大桥南桥头环岛等标段改造提升。加强整体景观、绿化及配套设施的提升、完善,增加无障碍设施,完成沙滩整理、环岛绿化氛围布置,合计改造提升公园景观工程面积约40400m2。 

  (三)用好精细管理“新变量” 

  1.精细管养水平新提升。结合城市智能管理,建立市区绿化养护管理监控系统,利用网络化管理平台,打破传统管理的地域性和局限性,做到养护管理监督网络化覆盖、智能化应用、精细化管理。组织对市区内21条主干道和1.2万平方米的重要节点道路花化,以及市区内107处、总长约165公里的各类互通高架桥、人行天桥、花坛、地铁通风口三角梅进行精细化养护,推进了城市增花添彩,实现了“常年见绿、四季有花”。 

  2.公园服务新提升。一是公园智能化新提升。完成福州市城市公园信息化管理系统软硬件建设,新增9块大屏、45套噪声监测系统、29个一键报警柱,完善公园VR、智能讲解等智能化导览,现已投入试运行。重点推进西湖公园智能道闸、智能座椅等智慧景区建设,推动公园智能化管理与服务。同时指导各县(区)完成至少1处智慧公园建设任务。二是公园休闲服务新提升。打造左海公园“1+5+N”公共休闲空间,推动福州西湖4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进一步梳理公园闲置房屋建筑,补充消费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园文化、经营等功能,满足市民休闲消费需求。 

  3.公园管理制度更完善。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常态化疫情防控、外包服务单位考核、公园管理服务精细化检查等管理机制,启动福州市城市公园分类分级管理编制工作,夯实公园管理制度基础。 

  4.公园“市民园长”全覆盖。在闽江公园“市民园长”、儿童公园“家庭园长”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各公园特色,完成第二批西湖公园、动物园等8个市属公园17名“市民园长”招募及培训上岗工作。“园长”结合专长,参与公园文明劝导、疫情防控、公益活动,并设置园长接待日,接受市民投诉与建议。让市民以“园长”身份参与公园管理,进一步畅通公园与市民沟通交流渠道。同时提炼特色,总结经验,指导各县(区)完成至少1个公园“市民园长”招募工作,增强了市民城市建设的主人翁意识,推动实现公园“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公园服务品质。 

  5.“文化惠民”进公园。补充文体服务设施,持续做好闽剧、评话、伬艺等闽都文化进公园常态化演出;结合建党100周年、世遗大会等重大活动,利用公园场地,进行脱胎漆器、软木画、自然门武术、香店拳等非遗文化展示,弘扬闽都文化;在大众茶馆等消费场所定期开展茶艺表演、攀讲等活动;在左海公园与市委文明办创建“新时代文明讲习实践基地”,举办免费的国学系列讲座、非遗主题、读书会等文化活动,为市民打造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社会交往的大众空间,丰富了市民游客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公园文化服务水平。 

  (四)发挥爱绿护绿“正能量” 

  借助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园林绿化建设。先后开展“美丽生灵 礼赞百年”摄影大赛和摄影展、福建省自然教育嘉年华、“建党百年新起点,我为榕城添新绿”植树活动等活动。联合福州新闻网举办2021年福州市“阳台花园看我家”主题征集评选活动,向广大市民征集美丽阳台花园作品,传播家庭绿植种养知识,吸引了超过80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依托绿色银行平台,开展园艺课堂、亲子活动、爱绿护绿等272场,直接服务群众77884人次,增厚社会爱绿护绿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园林绿化事业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新老城区一体化的城市绿地和公园结构有待完善,城市绿地布局不均衡,旧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服务能力亟待提升,绿地之间的连接度以及整体网络化程度不够。二是园林绿地有同质化现象,特色不突出,缺乏特色专类公园。三是绿地的建设、养护的精细化程度不够。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建设山水园林 

  立足山水城市基底,按照“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的公园城市理念,形成山、水、绿、城有机融合的绿色生态空间网络、公共休闲空间网络、林荫道网络、城市绿道网络、慢行系统网络。推进绿道建设,依托环城山体、道路、内河等,持续提升“两江四岸”、鼓山生态廊道。 

  (二)建设美丽园林 

  在街头、广场、城市门户、交通枢纽等重要节点,建设美丽园林,推进福州城市花漾街区、特色园林风情道道路、魅力休闲空间等建设以及“十位一体”建设,打造一批精品主题公园,推进闽江两岸提升。推进集合植物科学知识普及和群众游憩功能的植物园建设。注重疏密有致间绿透绿,继续实施城市道路两侧拆墙透绿,对接市资源规划局、土发中心梳理城区被各项目占用的规划绿地,进行腾退后实施绿化。坚持以绣花态度实施精细管理,通过建立与市政、交警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搭建信息化平台等措施,解决绿化养护存在的问题。 

  (三)建设文化园林 

  实施园林+文化,通过修复提升园林建筑、挖掘激活园林元素、继续探索闽都文化进公园、整理讲好园林故事、丰富和创新园林活动等,提升城市综合公园的主题特色和文化品牌,让园林空间有更强的主题性和感染力、让群众有更多的体验感,增强“福道”等福州特色的园林绿化品牌的影响力,更高水平打造一批城市公园名片和品牌。 

  (四)建设幸福园林 

  以群众需求为中心,优化绿色公共服务供给,打造优美宜人的可参与、可进入的休闲游憩和绿色敞开空间。推动城市园林绿地功能复合化、综合化,树下做减法,腾出空间,功能做加法,更加注重休闲、科普、文化等功能的复合,更加注重老、中、青、少、幼等不同人群需求的覆盖。打造智慧公园,创建福州西湖4A旅游景区,增设公园内的无障碍坡道、标识、卫生间等设施,抓好细节,体现人文关怀;增加休闲服务设施,扩展公园休闲消费业态,办好大众茶馆。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从“赏园”到“享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 州 市 园 林 中 心 

                                                               2021年12月31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