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乡建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12-21 11:23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2022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力。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制。局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二是适时调整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建设行业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移送工作专项领导小组。三是健全依法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健全局党组依法决策制度,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提高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四是建立党组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审查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定,促进权力阳光行使。五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设立律师咨询室,每周一、四为我局提供现场法律咨询,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行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处置矛盾纠纷,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二)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一是建立党内法规学习机制。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意识形态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反复学,营造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开展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内容涵盖民法典及部分行政相关法律法规将法律知识融入局机关支部“三会一课”中,加大宣讲解读力度,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11次,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以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强化领导责任制。积极推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不断推动领导班子学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登记、法律知识培训考试、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审核、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以案释法、法律顾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建设。四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教育宣传,将述法及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对重大决策工作依法决策、履职情况进行说明。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次,内容涵盖《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住建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等,提升全市建设系统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稳步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邀请法律顾问进行规范性文件培训,健全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及时废除或修改与法律、法规规定不一致的文件,积极推行合法性审查 

  (三)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好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工作,2022年,出具法制审查意见328份(包括初审和复核),办理已结案的行政处罚案34件,涉及处罚金额共1386464.49元。二是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清理、更新工作本年度新增执法人员41人,组织27人参加执法证综合法律知识考试,牵头组织市房管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及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219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专业考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修订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制定流程图并在网上公示防止权力滥用,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四是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系列配套措施,细化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统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文书范本。 

  (四)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福州市城乡建设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把普法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开展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管理对象的普法宣传活动与“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6.9国际档案日”、“安全生产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点时段宣传教育二是落实“送法进机关”制度。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注释本》《招标采购实用法规全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书籍方便广大干部自学。推进法治阵地建设,印制法治宣传展板和相关普法宣传册,加强机关法治氛围。三是落实服务基层活动。向县(区)市建设局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书籍,召开专题辅导讲座,使广大执法人员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修订内容,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订的重要意义,把握行政处罚工作的新要求,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四是推行以案释法制度。结合执法、法律服务实践,面向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活动,以生动具体的现实案例说法普法,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刊载了我局处理资质申报及施工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同时加强局门户网站普法宣传工作,及时上传最新住建法律法规 

  (五)依法应对诉讼工作,公正做好行政复议审理工作。全面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不断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活动,强化执法责任,坚持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及时纠正下级行政机关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行为,正确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2022,我局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计4件,已审2个案件无一败诉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建设局一审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有所提升,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解决,矛盾有效化解2022,我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7件,其中1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1件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2件撤回复议,3件复议决定未出。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及行政执法人员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教育宣传,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2023年邀请法律顾问、专家进行专业知识讲座、培训4次,举办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2次 

  (二)大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建设部和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具体要求,继续做好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依法规范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进一步完善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状。根据“八五”普法要求,落实我局“八五”普法规划,制定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三)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发布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分发给各业务处室贯彻落实,规范我局规范性文件发文管理;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开展第八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汇编工作,收集汇总各处室规范性文件,整理汇编成册,分发各业务处室,形成规范化管理。 

  (四)强化依法行政工作。规范我局行政执法队伍,做好建设系统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组织工作。结合部分行政职能变更及时更新完善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幅度。严格把关我局行政处罚案件、合同的合法性审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