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园林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2-12-05 17:16 来源:福州市园林中心
| | | |
    2022年,福州市园林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及“九个一批”“两江四岸”建设等项目,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推动园林绿化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提升,擦亮千园之城“青绿”底色,提升“有福之州”群众幸福成色。

一、提升绿化品质,彰显城市风貌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显山露水”的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用好山水资源优势,优化绿地系统,保护和拓展绿化空间,实现提质增绿,打造“看山望水忆乡愁”高品质山水城市。

(一)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以城镇周边山水林田河湖资源为,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为市民提供原生自然的场所,建成3.971平方公里郊野公园以福州真山真水为肌底,践行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理念,串山连水,织补绿网,修复生态,建设城市绿色通道和生态景观走廊,打造绿意盎然的城市生态肌体,新建和改造提升福道137.94公里多方位扩大城市绿量实施67处立体绿化,完成公园绿地提升115.94公顷。

(二)谱写城市公园格局。构建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普惠性强、布局均衡的公园体系,塑造山水城景融合的城市格局。

1.提品质。根据“两江四岸”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活力水岸定位,推进“闽江之心”核心品质功能区提升,北岸改造提升绿地、广场约18万平方米,优化商业建筑23座,配建智能车库;南岸改造提升绿地约5000平方米,增建无障碍设施、观景平台、林荫广场等,进一步凸显片区品质化水平。梳理可利用空间资源,建设77个街头小公园,配套完善园路、绿荫广场、体育设施等拓宽城市公共休闲空间,为市民提供“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生态福利。

2.强功能。建成13个主题公园、8个精品公园,展现城市文化风貌,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赋能文旅产业。实施晋安湖、光明港公园配套设施适儿化改造,增设儿童户外游乐、自然研学主题场地和设施,实施周边4.19万平方米绿地改造,提升复合功能。

3.亮特色以山水形胜、城园相融为目标,推进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建设,面积约664公顷,打造福州城市新地标。目前,已完成方案国际招标工作,正抓紧项目选址、立项工作,优化方案及着手施工图设计。

4.重规划。一是编制福州生态连绵工程实施方案,组织专家评审,上报市政府审议,打造“生态屏障——生态廊道——城市公园”三级网络化生态空间体系。二是编制《福州市绿地系统规划》(2020-2035),目前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会,经市政府批准后,将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一实施。

(三)绘就花漾榕城画卷

1.道路花化。一是实施市区道路花化项目,遍布城区14条主干道及重要节点,面积约1.14万平方米,实现四季有花。二是实施江滨西大道“闽江之心”中央分隔带花化彩化,改造提升面积约1500平方米。三是市区内115处、总长约143.7公里的各类互通高架人行天桥花坛地道通风口种植三角梅,花开成瀑,成为福州特色景观。

2.氛围布置。一是完成春节花化、2022年省“两会”期间绿化美化工作重要节点氛围布置。二是市园林中心主动作为,以“喜迎二十大·花开向未来”为主题实施氛围布置,展现园林行业“企心向党”的风采,营造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盛会氛围。

二、强化服务效能,增进民生福祉

(一)完善游园设施

积极做好城市公园内部标识系统的改造提升,重点补充完善总导览图、区域导览图、距离标识和夜视功能,新建健身步道打卡装置等。由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投资,在11个市管公园和6个鼓楼区区管公园建设健身步道打卡装置145面;已改造提升西湖公园、儿童公园、乌龙江公园、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等园内标识系统,闽江公园、光明港公园、白马河公园标识的外文翻译内容已报市外办审核

(二)点亮智慧园林

升级西湖公园智能化设施及系统,建设LED大屏2套、智能座椅8台、智能储物柜3台、入园闸机9组等;建成游客导览微信小程序,实现景点打卡、绿色能量、文明积分等游客端功能,加强数字生态场景应用落地公园景区。福州市“智慧公园”项目获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举办“2022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奖

(三)培育消费业态

贯彻落实一揽子经济政策,市管公园新增8处大众消费设施,业态覆盖大众茶馆、风味小吃、文创产品售卖及展示、仿真动物游乐等,顺应个性化、体验化、品质化消费趋势鼓浓城市公园商业氛围,增加烟火气。  

(四)涵养园林文化

推进闽都传统、非遗文化等进公园,开展西湖公园第一届上巳节文化月活动“有福之州”文旅消费季等特色活动。持续举办西湖、于山、茶亭、琴亭湖等公园菊花、兰花、荷花、杜鹃等花展。联合福州日报社在花海公园举办“学习强国”福州学习平台上线一周年主题活动,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践行新思想良好精神风貌;建设福建人民革命大学校史馆,打造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三、坚持共建共享,提升治理水平

(一)开展静夜守护攻坚。各市管公园成立巡查专项劝导队,加对噪声易发点位的劝导力度,升级噪声监测设备增加声光报警功能,与公安部门定期开展联合劝导。

(二)市民园长群策群力。2022年11个市管公园管理处共招募27名市民园长。市民园长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主动参与公园日常管理维护,建言献策,搭建与市民游客沟通桥梁,缓解公园管理压力。

(三)强化园林绿化养管。实行道路绿化养护定路、定量、定责”的网格化管理,完善绿化管养考评制度及办法。扎实做好市规划区内一级古树名木巡查工作,实施19棵古树的6个专项保护项目,8个一般性养护项目,持续开展《福州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调研工作。开展道路和绿地病虫害抽查,组织养护企业参加红火蚁防控知识和“云采集”系统培训

(四)开展园林研究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杜鹃栽培与应用工作部署,开展杜鹃栽培现场调研活动,全面组织开展园林植物多样性调查和物候观测活动,推进园林植物精细化栽培研究和应用工作。

(五)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准备工作,对照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分解、细化生成69项任务清单,逐项具体落实到各区政府和有关单位、部门。

四、增厚护绿氛围,营造文明风尚

聚焦工作亮点,开展园林绿化宣传,深化“动物课堂 生态榕城”等党建文化品牌,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等志愿活动。通过“绿色银行”,引导和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累计开展各类园林活动500场,畅通市民参与园林绿化渠道,扩大辐射范围,直接服务群众14万余人次。

五、凝心聚力战疫,筑牢健康防线

福州本轮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中心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带领基层单位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主动亮身份、扛责任、见行动,支援社区创建“无疫小区”工作。中心党委发动号召了4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成立了17个党员突击分队,突击队员闻令而动,迎疫而战,冲锋在前,下沉到晋安区岳峰镇、鼓楼区五风街道,负责值守37个小区和5个核酸采样点。积极开展“敲门入户、扫楼清村”行动,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生活、健康情况,宣传防疫知识,夯实小区居民实住信息、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体等6本信息台账;24小时坚守小区出入口,守护“无疫小区”重要防线;做好维持秩序、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检测信息录入等工作,为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城市园林绿化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生态服务产品供给的数量、类型、品质还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园林文化品牌特色还不够鲜明,效应还不够明显;三是科研创新意识有待增强。

下一步总体工作目标是不断完善提升城市绿地结构、功能和品质,加大“享绿、享园”力度,巩固“千园之城”成效,谱写城市美好生活新篇章。下一步思路是:

一、充实城市生态家底

(一)密织绿地网络。牵头各县市区实施130公里福道建设,连续贯通城市绿道、水道、风道,拉近山水与市民生活的距离。以满足周边群众“300米见绿、500米见园”需求为导向,六城区实施20处口袋公园建设,完善道路配套绿化,打造林荫网络,实施林浦路福泉辅道两侧绿化带、八一七中路提升建设,增加绿量,实现林荫网络、近水空间、活动空间、服务设施等有机融合,提高公园绿地布局的均衡性和可达性,提升城市品质

(二)提升碳汇水平。以低能耗、低污染、低碳排和较高观赏性为目标,拓展园林绿化生态碳汇空间,落实海绵城市理念。优先选用高绿量树种、乡土植物,低农药化肥使用量,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园林绿化剩余物资源化利用,强化碳汇作用,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三)推进植物园建设。2022年开展三江口植物园的选址、立项等前期工作以及方案招标基础上,牵头推进优化方案设计,项目分期实施2023年启动植物园一期建设,并加强植物园科研规划等工作。

(四)谋划道路绿地建设的投资新模式。对接企业,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园林绿化建设投资新模式,提倡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等方式引进社会化资金参与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及管理。

(五)强化绿化管理保存量。严格绿化移植审批,把树木移植现场踏勘环节关,指导申请单位优化设计方案,力项目建设少移树、少占绿地,确保“移一补一”“占一补一”平衡加强涉及移树、占用绿地的批后监管坚持应留尽留,全力保留城市记忆

二、打造城市共享空间

(一)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服务意识

服务是公园管理的实质就要求全体公园管理人员都必须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注重以人为本,优化绿色公共服务供给打造功能复合的高品质城市共享空间,让群众能停得下来、静得下来、坐得下来,达到诗意栖居的美好境界。

(二)坚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品质

制订与完善公园服务标准,细致完善服务标准积极构建服务平台努力实施服务模块“智慧公园”搭建的“4+3+x”平台构架为基础强调可操作性,并在管理实践中不断检验与细化,积极有效地做好各项游客服务与商户服务工作,全力打造公园绿色服务体系,进而提高公园整体的品牌价值与效应,促进公园开发建设的良性循环。

(三)坚持数字赋能,提供智慧服务

建设数字园林,加大公园管理信息化系统的使用力度,兼顾公共服务和市场运营实际需求,按照“1+N”工作机制,引入第三方资本,继续完善无障碍、智能化设施和系统,共同推动福州市“智慧公园”建设、运行与发展拓展数字应用场景开启文旅场景服务新维度

(四)坚持广开渠道,拓展增值服务

拓宽思路,增加和深化公园管理的衍生性服务,为群众提供更便捷、多样的服务项目,衍生公园整体功能,促进公园的增值。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加快推广“闽菜”“闽茶”“闽文化”,继续打造大众茶馆,推进适儿化设施改造,解锁休闲娱乐新场景。开展一系列民俗、科普等特色系列文化体验、花事活动公园文化及自身品牌建设活动等,丰富形式和内容营造文化氛围,塑造公园形象,提高公园品牌附加值,为公园注入强大的文化内涵,并使之转化为公园重要的无形资产。

、强化精细管理机制

1.提升道路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与市、区城管等部门以及项目建设单位的联动,组织绿化保洁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补短板、强弱项,打造整洁、靓丽的道路景观。督促市绿化管理处优化养护人员配备和工作分工,要求养护单位严格按照道路绿化养护质量标准,落实各项养护措施,提升工作效率和现场管理能力,实现园林植物生长旺盛、修剪整齐、层次分明,附属设施完好,绿地整洁,开花植物花满枝头,整体景观效果良好的目标。试点开展道路绿化养护一路一标准的编制和实施工作;开展绿化养护专项调研活动,针对薄弱环节实施林下空间补植等专项提升活动,提升绿化品质。启动精细化管理新引擎,推进福州市园林中心抢险救灾联合调度和视频会议系统项目,提升防灾减灾指挥决策能力。

2.提升公园管理精细化水平。把精细化管理融入日常,把精细功夫用在平时。完善城市公园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增强数字化管理能力。组织各市管公园加强“市民园长”招募、考核等管理工作;加强对绿化、保洁、安保等外包单位监管,健全考核机制,深化“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的公园治理良好局面。

四、扎实推进平安建设

一是结合省、市各部门要求,继续做好平安建设、创建平安景区相关工作。

二是根据各级各部门精神,继续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应急日常相关工作,完善行业内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建设。

三是落实“谁普法 谁执法”责任清单,继续开展《福州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调研、修订工作。

四是不断规范依法行政,提升行业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福

                            2022年12月5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