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3-02-03 10:13 来源:土地发展中心
| | | |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高频推地滚动出让,保障经济稳中求进

  已出让三远片区项目A3出让地块、东三环沿山四片福州储运公司周边地块、上海西新村出让地块一等四个批次40幅1717.23亩,成交金额344.149亿元。

  (二)扎实推进收储计划,支撑城市发展建设

  共办理南洋宿舍地块、祖庙后地块等127幅约8433亩地块选址手续(含往年结转项目,下同);完成祖庙后地块、康乐乳品厂B、C座宿舍地块等30幅约980亩国有用地批复;完成编制省拖周边片区1、黄山片区等15幅成片开发方案并获批仓山区东部1#B项目等8幅。

  (三)谋划推动新的收储地块和出让地块

  一是加强工业用地收储开发谋划。谋划先行启动收储工业园区内用地性质为经营性用地、地铁站点附近、土地价值较高且周边配套较完善的3类企业用地。二是加强“三旧”片区土地收储开发。综合考虑配套设施完善程度、征地拆迁难易程度及市场需求等情况,谋划先行启动相对成熟、实施难度较小的项目收储工作。

  (四)加强房源管理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存量安置房入市前期工作。针对现有存量竞配建、无偿捐建房源,根据房源交付及总登进度拟分四批次入市销售。二是开展安置房去向大排查专项行动。以三年旧改项目为目标,梳理、核对房源实际使用情况,将房源按征收项目归集。三是开展车位资产处置。针对安置房小区存量车位制定细化处置方案,拟整体打包评估经营收入后,在政府指定交易平台上公开拍卖,拍卖所得扣除相关手续费用后上缴市财政。

  (五)成本归集取得阶段性进展

  已完成三年旧改名称归集工作,已将145个选址对照榕政地〔2017〕1814号文件整理成80个地块名称,并将收集到的范围图示、选址件、启动文件、概算文件等形成宗地档案包,进行源头管理;同时做好征迁项目送审决算工作。

  (六)发挥党建引领力量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中心党组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中心党组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等党内基本制度。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后组织60多人次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积极助力社会公益事业,向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捐款4460元。三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中心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及各处室(公司)负责人层层签订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加强意识形态学习教育,注重舆情研判,掌握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中心党组牢牢把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阵地权,全年未发生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四是强化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查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微腐败等顶风违纪问题。注重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梳理汇总廉政风险点,开展重点领域风险点排查。强化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开展廉政谈话791人次。五是主动融入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开展与社区、农村贫困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共过组织生活,帮扶困难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慰问20余名困难群众、党员,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走前头、做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

  (七)深化作风建设

  一年来,中心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动土地收储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同时针对下属公司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福州市土地房屋开发总公司监督管理的办法(暂行)》试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对制度进行修订,推进公司资产、人事、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督促下属公司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八)强化信访工作

  土地征收和收储工作是现阶段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也是各类矛盾的聚集点。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中心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日常信访工作。截至目前,我中心累计受理12345信访件约1551件,及时查阅率、按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在98%以上,受理省市信访件约418件,均按时效及时办理反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高水平的平安福州、法治福州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九)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自榕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心积极响应号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火速抽调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下沉到基层一线抗疫。经统计,11月疫情期间,成立3个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中心已派出8批12支共计151人的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支援晋安区茶园街道、王庄街道,台江区洋中街道、鳌峰街道、茶亭街道,仓山区对湖街道、建新镇等街镇、社区,穿上志愿红、披上防护蓝、着上医护白,做检测、守卡口、查流调、维秩序,全力构筑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赢得了各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赞扬和感谢。

  (十)认真履行机要人事工作职能职责

  一是严格落实干部选任程序。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试行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记实的规定》等文件精神要求选用领导干部,2022年度提任附设专业技术岗位1名,已完成2名副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转正手续。二是开展在编人员和聘用人员招聘工作。2022年度办理1名专业技术人员(城市规划相关专业)入编手续,并委托市劳务派遣公司以公开招聘方式组织招考8名劳务派遣工作人员,充实各处(室)队伍力量,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三是做好绩效工资的调整工作。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市财政局相关政策,及时调整发放干部职工基础绩效工资,按时足额保障工资报酬及相关补助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组织领导干部利用线上网络专题班的平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同时完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班”等课程学习,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五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2002-2008年度中心文书档案已完成数字化整理,现已报送市档案局技术处审核。六是做好机要保密工作。根据市委保密办要求,中心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对内设9个处室及互联网门户网站,互联网政务邮箱等进行检查,没有发现涉密文件资料流失及其他违规问题线索,也没有发生违反保密法律法规行为和网络泄密事件。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眼点,通过与有关市直部门、属地政府建立联动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等形式,形成合力、密切协作,全力推动土地报批、房屋征收进程。

  (二)科学统筹谋划。结合“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定位和城市发展建设的要素保障需求,深化开展可行性分析、资金平衡测算,提前谋划好近、中、远期用地规划。

  (三)继续协调推进存量资产入市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协调推进存量安置房入市各项工作。针对现有存量竞配建、无偿捐建房源,根据房源交付及总登进度继续细化分批次入市销售方案,探讨入市销售模式,落实各环节实施步骤;并鼓励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参与竞拍。

  二是继续协调推进存量统建房源配套机动车车位盘活各项工作。针对安置房小区存量车位制定细化处置方案,加快办理车位经营权评估工作,在合理的国有资产处置收益与竞得企业实际经营收益间寻求平衡。

  三是深化边角地盘活利用工作。为进一步彰显土地资源的综合效益,中心将加大力度推动边角地“临时利用一批”项目的生成、建设和投入运营。通过先期谋划,建设边角地“临时利用一批”停车泊位,并在条件合适的地块,配套建设临时运动场;同时,为最大限度挖掘边角地的价值,中心将启动停车场“平改立”的试点工作,最大限度增加停车泊位。

  (四)继续推进三年旧改成本归集。继续按照由近及远、先易后难的思路继续推进三年旧改成本归集,加强与市财政对接沟通,推进成本归集成果落地,三年旧改项目完成后继续往上延伸,梳理奥体片区等早期收储项目成本归集。

  (五)继续推进安置房源排查专项工作,以三年旧改项目为目标,会同各征收实施单位、安置房建设单位按片区梳理核对房源实际使用情况,进一步夯实房源数据,落实房源归集。

  (六)推进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共享”。继续推进智慧征迁平台建设,配合市房管局整合征迁安置数据资源,搭建统一数据管理平台,打通全市各级、各部门现有房屋征迁系统数字底座,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七)建立评价体系。提升土地出让后服务工作水平,建立已出让竞得企业工作群,主动收集房产企业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问题症结研究举措,确保合理诉求得到高效解决,打通土地出让后至项目动建前的“最后一米”,提升全链条服务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