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2022年度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总结

日期:2023-01-10 09:58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 | | |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领导。由中心管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副组长,明确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加强对网站建设的规划、指导、协调、管理与监督。网站的日常管理,包括上网内容的收集、整理、更新和日常维护工作由综合处具体牵头、专人负责,各处室及下属单位配合共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由机关各处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报送,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贯彻“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要求,建立健全微信平台信息发布安全保密审查机制,由专人负责对拟发布的信息进行安全、保密审查。 

  (二)规范建设管理。根据我委《关于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建设与管理的通知》,严格按照三级审批发布流程,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流程。对拟发布的信息建立审查记录,填写《网站、微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核、签字,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公布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相关值班人员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确保各类突发信息报送及时、处置及时。 

  (三)完善服务功能。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便民为原则,凸显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功能,并结合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职能,建设完善网上审批大厅,提供与社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信息及办事指南、网上审批、业务咨询等功能。加大对中心新闻、网上办事、政策法规等公开栏目模块的信息更新频率,加强网站互动功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专人专员管理。由网站专管员负责门户网站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包括对各栏目上网内容的分类、整理,搜集、送审,上传、更新等,经常性检测网站运行情况,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反馈发现的问题;栏目专管员负责特定栏目的规划、建设、运行、协调、管理,包括对栏目上网内容的分类、整理,搜集、送审等;处室管理员负责对“中心概况”“中心动态”“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中心党建”等相关栏目上网内容的搜集、送审;由微信平台专管员负责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包括日常更新、审核把关、安全管理、舆情处置、备案管理;由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负责对网站、微信宣传内容的审核把关;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负责对对应栏目及相关需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 

  (五)保障宣传资金。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加强业务培训,切实从源头上确保发布信息安全有效,防范泄密事件发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省电视台帮帮团栏目合作,共同完善微信公众号福州窗”,宣传推广政务服务新政策。 

  今年以来,我委在主站建设工作中更新政策解读5条、规划计划4条、统计分析9条、财政资金18条,“做好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信息5,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5条,及时发布网上调查、民意征集以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产权交易等栏目;在门户网站上传中心新闻32篇、中心公告53条、政策解读5条、统计信息9条、法制宣传11条、监督检查2条、财政资金10条、人事信息2条、总结计划1条、重点信息7条、党建动态23条以及其他各类信息30  

  在政务新媒体工作方面,我委提升“福州窗”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围绕管委会中心工作,拓宽信息采编渠道,联合省电视台帮帮团栏目,不断丰富微信内容,采编发布形式更加活泼。推出帮帮问答系列政务短视频,为市民开启“政务秒懂”新模式。目前,“福州窗”粉丝数量达47万人,今年累计增加粉丝5万人,“福州窗”累计发布各类推文134条,累计阅读量104万人次,粉丝分享6.3万次。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委将继续提升中心网站建设水平,加强对中心网站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提升公开质量,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信息,特别是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加大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二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将需公开内容进行初审、再审、终审,坚决杜绝涉密、涉及个人隐私情况和错误信息出现,保证政府网站信息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同时加强对网站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做好网站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网站管理的业务水平。三是完善网站、新媒体安全管理。增强技术防护能力,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及时升级系统补丁,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年12月19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