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0”战略工程解读

日期:2022-05-19 09:1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中国,改革开放大潮激荡,福州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经济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1992年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审时度势,亲自担任总指导,专门成立课题组开展福州市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远赴多地学习取经,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十易其稿,制定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在1992年11月召开的市委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审议通过。

  “3820”战略工程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抓住机遇,实现经济高速度、高效益、跳跃式前进和超常规发展,用3年时间即到1995年使经济上一个大台阶,主要指标在1990年基础上再翻一番,实现第三个翻番,提前实现小康水平;力争用8年时间即到2000年使全市城乡各项人均水平等主要指标达到国内先进城市的发展水平,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90年翻两番多;用20年时间即2010年达到或接近亚洲中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当时的平均发展水平。

  “3820”战略工程的制定,是在习近平同志领导下,全市人民、社会各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的成果,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典范,对世纪之交的福州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3820”战略工程实施的20年,是福州综合实力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3820”战略工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域范围的先行探索和生动实践。在完成“3820”战略工程基础上,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有力推动省会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回顾“3820”战略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领悟其所蕴含的宝贵思想精髓: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系统的发展理念、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滴水穿石的干劲韧劲、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这些思想精髓,历经30年传承接续,愈发展现出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

  新时代新征程,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