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方案推进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 突破百亿元
日期:2022-08-02 09:2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关于推进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日前正式印发。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培育10家以上产值亿元以上的花茶龙头企业,建成2个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园,打造中国茶叶交易中心和中国茶叶交易大数据中心,实现福州茉莉花茶全产业链产值突破百亿元,福州成为全球茉莉花及茉莉花茶产业核心区。

  《行动方案》从“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市场占有率”四个方面明确了15个具体领域和相关举措。比如进一步加强茶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进一步扩大茉莉花种植面积、进一步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选育等。

  数字赋能是该《行动方案》的一大亮点。《行动方案》提出,要建立茉莉花茶种植生态模拟系统,科学管理茉莉花茶种植、生产过程,并评估认证其气候品质,打造福州茉莉花茶“气候身份证”;加快推进现代茉莉花茶产业智慧园建设及物联网示范建设,建立智能化、精准化、可控化的现代茶业智慧园。

  《行动方案》从传统市场升级、国内外市场拓展、营销方式创新三方面提出行动举措,扩大市场占有率:加快五里亭茶叶市场升级改造,建设集文化交流、科普教育、体验观光等于一体的中国最具影响力茶叶交易中心和我市地标性建筑;支持企业扩张专卖网点,密切与RCEP成员国间农产品国际贸易和农业对外合作,办好“中国茶叶交易会”;培育一批新型福州茉莉花茶带货主播等。

  “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效益在逐年增长。”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品牌价值就是其中一个例证:在今年5月公布的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中,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达38.70亿元,对比去年提升3亿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