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无疫小区”创建 筑牢疫情防控基础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胜利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2-11-14 09:4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3日晚,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福建工作组指导意见,保持高度警惕,严格防疫措施,深化“无疫小区”创建,全力攻坚清零扫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胜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并讲话,市长吴贤德作具体部署。

  林宝金指出,目前我市已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但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清零基础尚不稳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警醒,决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快准严实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林宝金强调,要严格执行第九版方案,精准落实“二十条措施”,全力攻坚清零扫尾,高效做全重点区域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分类分级管控措施,加强隔离点管理和解除集中隔离人员的跟踪管理,切实消除潜在风险。要深化“无疫小区”创建,强化党建引领,理清体系架构,明确职责任务,完善网格底图,发动群众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网格治理体系。要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严守交通卡口,落实“落地检”等措施,强化社区管控,切实守牢城市的门。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精准调度,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纾困等工作,稳大盘、保重点、扩投资、促消费、防风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吴贤德强调,要坚决落实“二十条措施”,持续优化提升防控工作科学性、精准性。要突出“早发现”,盯住“海陆空”入榕关口、卡口,严格落实“落地检”,扎实做好重点人群、重点行业常态化核酸检测和群众“愿检尽检”。要突出“快处理”,不断提速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高风险区划定等工作,尽快阻断疫情传播。要突出“控底盘”,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深化“无疫小区”创建,加快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防控网格体系。要加快重点区域攻坚扫尾,做好风险区和隔离人员解封解离以及学校复课准备,用好“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等爱国卫生运动载体,鼓浓群防群控社会氛围。要深刻全面梳理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优化各环节措施,切实提高防控工作质效。

  当天上午,林宝金还前往仓山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会商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勉励大家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以决战决胜、越战越勇的姿态攻坚冲刺,尽快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在跃进村、东升村,林宝金实地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无疫小区”创建情况,要求夯实网格基础,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巩固提升,努力在全市树标杆、作示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