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评比分数全省第一

马尾奋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区”

日期:2022-11-24 09:3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在助力打造数字福州国际品牌中,马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培育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马尾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8.6%,超过省、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日前,马尾区获评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评比分数全省第一,这是马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丰硕成果。

  下一步,马尾区将牢记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立足产业优势,坚持科技兴区、创新强区,奋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区”。

  掌握物联网“话语权”

  【项目点击】

  上个月,位于马尾的福建东南西北科技集团入选工信部第一批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平台。

  在纺织行业,东南西北公司被称为“蕾丝界最懂互联网,互联网界最懂蕾丝的公司”。公司自主研发一款基于人工智能AI以图搜图的纺织辅料S2B自营平台“辅布司”,用户拍一张照片就可以检索到所需的纺织花型。

  集团负责人说,找样是传统纺织行业的一大难题,过去找样需要多天。“我们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专门用于纺织花型的以图搜图软件,用户上传照片,几秒钟就能找到样品以及相似花型。”

  据悉,东南西北已获得一级资本市场多轮融资。

  【马尾实践】

  作为全国第四、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区坚持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物联网产业为抓手,持续推进“产学研”三位一体协同发展。马尾斩获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物联网产业人才聚集地等荣誉。

  为做大物联网产业,马尾区着重开展产业链梳理和针对性招商,引进了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马尾区集聚了新大陆、腾景光电、上润仪器等龙头企业,形成了“信息感知层-传输通信层-数据处理层-示范应用层”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在全国拥有“话语权”。

  物联网信息感知层龙头企业新大陆研发了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传输通信层领军企业腾景光电不断开发高端、高性能的精密光学元器件产品,助力量子通信发展;数据处理层企业慧翰微电子从事车联网技术研发,是国内最大的汽车车联网控制系统提供商;示范应用层企业冠林电子获得中国智能建筑行业企业智能家居系统TOP品牌产品等智能家居领域荣誉。在工信部年初公布的全国物联网示范项目中,福建有11个,其中6个项目来自福州,马尾项目占4个。

  成为鸿蒙生态标杆区【项目点击】

  马尾企业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研发的工业级读码器,日前通过开源鸿蒙系统兼容性测评。这是我国首款搭载开源鸿蒙系统的工业级读码器。

  据介绍,该读码器采用新一代工业解码算法,具有强大的解码能力。它还具有多光源照明系统、智能光源切换与丰富的功能配置、高防护工业结构设计等特点,适用于工厂产线,如电子业生产追溯管理、新能源电池质量管理与追溯。新设备已实现小规模量产。

  【马尾实践】

  马尾着眼于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建设,通过各种创新模式,构建完善的技术支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实训平台和融资交易平台,打造全方位物联网支撑体系,为企业提供技术、项目、融资等方面保障,有力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位于马尾的华为(福州)云创中心是鸿蒙适配赋能中心,马尾依托该中心支持企业开展产品鸿蒙适配、开源系统开发、示范应用创新,协助区内物联网企业统一接入鸿蒙生态,提升产品竞争力,成为全国首个产品批量完成鸿蒙适配的鸿蒙生态标杆区。

  目前马尾已有星云股份、友通实业、时代星云、新大陆等8家企业10款产品接入或正在接入鸿蒙生态,包括家用汽车充电桩等,涵盖智能家居、运动健康、智慧能源等领域。

  马尾区还依托华为(福州)云创中心帮助区内180多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大大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效率。

  同样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是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成立以来以技术服务支撑企业,通过提供检测认证服务,有效帮助企业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打造“人才链”夯实产业

  【项目点击】

  国脉科技创办的福州理工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发展新路径,以对接产业发展为先导,独创“讲师+工程师+技术股东”协同创新模式,强化实践教学。该模式不仅为国脉集团输送新血液,而且为区域相关产业发展培养一线的工程技术人才。

  阳光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是省级示范性“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的核心专业,依托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联合华为(福州)云计算创新中心、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建省海峡物联网应用促进中心,实施校企协同育人“3+1”模式,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

  【马尾实践】

  马尾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打造“创新+人才”双引擎,注重人才服务,向区内高层次人才发放“兴马人才卡”,提供日常事务便利办等服务。马尾还不断引入科研院所和科研人才,提升企业创新活力,共有院士工作站10家、专家工作站21家、各级企业技术中心50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4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近百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