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数字经济“大家庭”新添要员猛将

日期:2023-05-18 09:0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7日,“万商云集有福之州”2023全球招商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签约了百度、纵腾、锐捷、宽腾、冠捷、京纳清科、长远锂科等5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1138亿元,涉及现代服务业、制造业与农业、新能源汽车、物流与供应链平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功能新材料、跨境电商、生物医药、金融等领域,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再注澎湃动能。

  此次大会上,数字经济签约项目占比超过1/3。昨日,福州数字经济“大家庭”新添多个猛将。对于落子招商、盘活发展,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有自己的考量。该公司拟在福州建设福州新区智能网联新基建项目,打造以智能汽车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以一个智能汽车(东南)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基地、一批数字车城应用场景和一个智能汽车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提升福州新区数字产业能级,推动福州新区数字经济发展。

  福建云望科技有限公司“相中”鼓楼区,将以数字化与文旅产业相融合的方式,打造云望科技数字化文旅项目,致力于提供IT信息技术服务,为文旅产业的客户量身打造卓越的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

  福州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园艺点意创华南总部项目选择台江,纵腾跨境电商贸易平台项目落子仓山,金茂智慧服务项目“牵手”晋安,海峡低碳液冷智算产业园项目选址马尾,金融智能设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看中闽侯,建筑设备自动化4S基地项目落地永泰……

  近年来,数字经济风生水起。数据显示,福州数字经济规模从2018年的280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6100亿元,占GDP比重从36%提高到超50%,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列数字城市百强榜第十九名。随着一众数字经济项目签约,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正在东南之滨持续扬帆。

  本次签约,央企国企成为投资大户,投资总额超500亿元。比如,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意向投资100亿元,在福清建设高性能锂电池材料综合产业基地项目;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拟选址晋安,建设福建区域总部项目。

  本次大会上一批重大项目的签约,彰显福州招商成效。实际上,仅在去年,我市“重大项目招商落地攻坚行动”就推动488个高质量招商项目落地,86个项目纳入省级重大活动集中签约项目平台,数量居全省第一位,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142.6%。

  “本次大会充分证明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持续看好福州,将为我市招商引资增添动能。”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福州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持续深化重大项目招商攻坚行动,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大型央企国企,加强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产业向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相关链接: